小白到高手,收纳的四重境界你在第几层?

每个女孩子都有自己的穿着打扮进化史。

最开始并不太在意穿着打扮,心思放在学业上;后来这方面有点开窍了,就开始模仿自己觉得好看的明星博主,偶尔穿出来也挺好看,但是不懂打扮的原理,要自己搭配的时候就傻眼了;慢慢地,也开始学习搭配技巧,知道如何配色好看,怎样穿显高,按照科学的搭配技巧配出来的衣服肯定不会出错,但只是中规中距,说不上出彩;再后来,不断地看别人的街拍,熟悉了自己的身材优劣,购买力也提升后,慢慢就有了自己的风格,在爱美这条路上越走越好了。

从穿着打扮类比到家居收纳,从小白到高手,其实也有这样四个境界。

第一层境界是随心。一开始没有收纳整理的概念,爱怎么放怎么放,觉得住着舒服就行。就像我小时候,我妈每次让我收拾房间,都被我用“反正收了也会乱,还不如不收”敷衍过去,只有到了我自己都受不了的情况下才会动手收拾。在我妈的纵容下,我对环境的容忍底线一降再降,现在都很难想象当初怎么能忍受房间那么乱。看来,收纳也要从娃娃抓起这话没毛病。

从第一境界过渡到第二境界——劳心,往往是有一个触发机关。 比如说,去到一个特别爱干净的朋友家,才发现,“哦,原来不是每个人的房间都和自己的一样乱”,或者突然读到一本收纳书让想要改变现状,或者是找了一个处女座的挑剔男票觉得自己不能再这样下去了,可千万别被他发现我原来这么邋遢··· ···我的改变是因为读到人生的第一本收纳书《怦然心动的人生整理魔法》。一口气读罢全书,才知道原来家还可以有另一种模样,原来收纳是如此有意思的事情,便开始喜欢上了这门学问,一发不可收拾。

第二个阶段最大的特点就是学了很多技巧,把家里收拾得整齐了,但是过不了几天就又乱了。那么我们有三条路可以选,要么觉得收纳麻烦且不可持续,退化到随心境界;要么原地踏步,继续去收集各类收纳诀窍,购买各类收纳容器,周而复始;而第三类人在面对这种情况,开始探寻收纳原理来治本,顺利通关进入第三境界。

第三境界叫“省心”。何为省心,省心就是我们跨过照葫芦画瓢的劳心境界后,开始探寻收纳本质,用最轻松的方式达到最好的收纳效果。

我们不妨看看收纳大师们是如何看待这个问题的。在目前主流的收纳体系里,收纳大致分为四个派别:

“断舍离”:《怦然心动的人生整理魔法》《断舍离》都属于这个派别,主要的提倡人应该降低物欲,舍弃不适合不需要的东西,从源头上减少物品的数量,让每一件留下来的物品都是精品。断舍离的风潮一时风靡,不过也遭到了很多人的反对意见,认为在中国并不是很实用。在我看来,断舍离确实有可取之处。适当数量的物品是收纳的前提,再巧手的人,面对堆满一屋子的东西,如果不能扔扔扔,想必也很难理干净。

“技巧派”:技巧派的人强调收纳的各种方法,会告诉我们哪些地方还有没有用到的空间,怎么做一个收纳盒美观又实用,如何叠衣服节省空间又不会起皱。乍一看觉得挺对的,可是技巧性的东西看多了也有弊端,一是技巧千千万,太多记不住;二是不通用,换一个场景可能又不会了。这也是我不推崇技巧派的原因。

“容器派”:觉得收纳就是和各种收纳容器打交道。推荐很多万能的收纳容器给我们,或者教我们怎么把一件旧物DIY变成收纳工具,仿佛拥有了这件神器,所有的收纳工作就一劳永逸了。收纳容器作为收纳的一部分,确实起到很重要的作用,但是这并非收纳的全部,“唯容器论”的收纳理念也是我不认同的。

“空间设计派”:还有一派主张收纳设计是一个整体工程,和房屋建造结构以及室内设计都息息相关,在室内设计初期,入住之前就应该考虑到收纳问题,而提出这个理念的收纳大师大多是建造师和设计师出身。相对而言,这个派别更加科学,从最本质的家庭布局来解决收纳的问题。

那这么多派别,我该用哪一个呢?中国的国情日本不同,每家每户的居住习惯也不一致,没有一个方案是可以通吃的。但只要掌握了科学收纳的三个步骤,我们就能去设计适合自己家的收纳方案。

第一,户型阶段通盘考虑收纳规划。

一个真正专业的设计师在给室内设计方案时就应该考虑到收纳问题,什么地方需要预留收纳空间,总体收纳面积能否满足后期居住需求。巧媳妇难为无米之炊,同理,如果一间住宅本来就没有规划足够的收纳空间,再厉害的居家达人也没法把物品收好的。

第二,装修阶段精心挑选收纳容器。

如果前期收纳规划做好了,入住后只需按照规划购置合适的收纳容器,即可满足基本收纳要求。我们家里的物品大致可以分为4类:

随手用:比如水杯,回家换下的衣服;

常用:更换的衣物,遥控器;

储藏:换季的衣物,棉被;

只是用来展示:花瓶,装饰品等。

收纳容器必须根据我们要收纳的物品特性来对应选择,才能避免看上去收纳容器很多,却不适合使用的尴尬局面。纵观所有的收纳容器,不难归纳出一共有三种类型:

线性收纳,比如玄关的挂衣钩,用来放随手的物品包包衣服之类;

面积收纳,比如各种台面,餐桌,隔板,用来放置展示性,常用的和部分随手放置的物品;

体积收纳,我们熟悉的各种柜子,用来放常用的,储藏的物品。

第三,居住阶段培养好的收纳习惯。

当第一、二步解决收纳最根本的问题——所有物品都有了符合使用习惯的容身之所,你就会发现收纳工作会轻松很多。只要家庭成员明白了家里的收纳布局,什么东西应该放到哪里,大家遵守执行,整洁就能够轻松维持,达到“省心”的效果,此为科学的收纳境界。

那这是不是收纳的最高境界呢?这个境界就有点像一个工科男,追求秩序和效率,但比起完美的男神,还少了那么一点点情趣。

在我看来收纳的最高境界应该是:赏心(悦目)。就像很多人疑问的,我们家也很干净整洁,为什么就没有宜家的样板间那么好看呢?因为从省心到赏心之间,还有一个很难逾越的鸿沟,那就是审美趣味。理性的规划让我们的物品有容身之所,而感性的审美决定了我们家的质素高低。这个不关乎我们有多少钱,能买多么上档次的家具,而取决于个人感性素质的高低。

感性素质高的人,没有办法忍受家里长期处于脏乱差的状况;

感性素质高的人,只会保留真正让自己心动的物品,不会收藏一堆永远用不上又舍不得丢的物品;

感性素质高的人,对物品保有宁缺毋滥的态度,不买则已,出手必定买自己承受范围内最好的;

感性素质高的人,往往愿意为美化环境,享受生活付出成本。

之所以说装修是检验夫妻感情的试金石,不是说装修多么繁杂,而是这是充分暴露双方感性素质和审美高低的时刻。也许妻子愿意为了更好看的外观选择1400的洗衣机,但丈夫可能会骂说,长得好看能当饭吃吗,就知道乱花钱。这就是感性素质在家居收纳中的意义,也是最难提升的部分。科学的收纳规划容易学习,而审美水平的提高却非一朝一夕可以做到的。下面有一些提高感性素质的小tips可以供大家参考:

1,多看美的家居设计。曾经沧海难为水,同样,只有看过什么是真正的美,才知道什么是平庸。

2,提高对周围一切事物的标准,包括对你自己,让自己变得“挑剔,讲究,不将就”。

不知道你是否有过这种生活体验,当你的朋友中有个人很挑剔,要求很高的时候,你和他接触的时候会不由自主地让自己看起来更体面,他来你家的时候也会觉得没有把家里打扫干净很难为情。同样地,当你的标准提高,外界反馈给你的也会是更好的结果。

3,不把有用作为唯一的标准。爱美不是虚荣,它能够提升我们生活的幸福度。

4,惜物。买来时精心挑选,使用时爱惜保养,弃用时心怀感激,是让物品最长时间处于好的状态。

以上便是收纳的四重境界:随心,劳心,省心和赏心。你修炼到了第几层了呢?

我是木子,只为让你的小家更美腻的人。持续更新家居干货,喜欢记得关注我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