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夜行:绝望里开不出花来(雪穗篇)

绝望里开不出花来
“只见雪穗正沿扶梯上楼,她的背影犹如白色的影子。
她一次都没有回头。”

合上书,怅然若失,心口仿佛被挖走一块血肉,濒临窒息的压抑感整整持续了两日才渐渐散去。

我想,这本书一定要写一篇札记,哪怕是为了绝望白夜里指缝间的一丝微弱光亮,两个相互依偎的灵魂。

以下文章冗长,并包含大量剧透,请慎重选择阅读哦~



故事正儿八经讲起是从雪穗上中学,这是明线,另一条暗线是亮司。

故事以小节的形式出现,往往最精彩的时候便再开一个小节,说着完全不搭调的另一件事,情节由一个一个新人物的出现逐渐丰富,直到雪穗第三家精品服装店在大阪开业达到高潮。

看似完全毫无关联的支线,在东野大叔笔下织成一张严密的网,网住读者的心,动弹不得。

值得一提的是,书中主暗线的男女主人公,自始至终都不曾正面出现过言语,肢体上的任何接触,可最令人深思的,却正是他俩之间千丝万缕的羁绊。

故事并不复杂,书的五分之一处就已经抛出来一系列指向相当明确的暗示。不难猜出当年震惊日本大阪的几起凶杀案件就是两个孩子所为。

这个时候“为什么”就出现了,没错,我也想知道为什么。

但是,当我正要笃定这一切时,大叔依旧不停往里面添加新人物,使事情变得更复杂,我不由得对自己的判断产生怀疑,或许另有隐情呢。

随即,雪穗和亮司身边的人不断遭受意外或死亡,今枝的出现,也让雪穗的身份和动机扑朔迷离,逐渐,再次印证了之前的猜想。

最后,万万没想到,这一切因果的背后是那样一个令人唏嘘的故事。亮司的死亡,更是给结局蒙上一层厚厚的灰尘,不吹,压抑。吹起,迷眼。



雪穗篇

雪穗的出场,是一个无比美丽近乎于完美的形象,即使是还在大阪西泽家的她,也与母亲有着截然不同的气质。

精致的脸庞,匀称的身姿,灵动的双眼,聪慧大方,美的不可方物。

她也清楚的知道自己的美,以这美为武器,不断满足自己的欲望,从西本到唐泽,再到筱冢,她不择手段,将自己层层伪装。

这一切还要从头说起。儿时的雪穗家境贫寒,没有父亲,唯一的母亲将她出卖给有恋童癖的成年男性,她目睹了社会的黑暗和人性的丑态,自己最亲近的人都不值得相信,世界上又有谁能让她付之真心。唯一的阳光,是图书馆为她剪纸的亮司。

还是那样一次交易,破旧废弃的阴暗大楼里,强暴她的男人正是亮司的父亲。这一幕,被亮司亲眼所见,亮司从通风管里冲出来杀死了自己的父亲,救出了雪穗。

从这一举动里,雪穗发现自己的命运可以主动改写,而不是被动接受。

母亲的死不是她主导,但她确实推波助澜,虽然我认为她母亲是罪有应得。她推迟救助时间,做伪证,伪造了意外现场,书中多次强调大锅周围的“汤汁”不应该那么少,可见是雪穗故意所为,毕竟没有哪一种死亡会比意外死亡影响来的少,这是她为自己铺的路,当然,她也顺利成章的被唐泽家收养。

因为儿时的经历,雪穗认识到了通过强暴来“摄取”灵魂的方式,因为她的灵魂就是这样被夺走。

于是,她制造了藤村,江利子,美佳三起裸照事件。


最不能原谅之一,雪穗对江利子的作为。江利子单纯善良,将雪穗当作自己最好的朋友,她崇拜雪穗,喜欢她,依赖她,一直生活在她的光环下,直到遇见筱冢一成。那么为什么雪穗要对付江利子呢?

雪穗喜欢一成这个观点,我并不赞同。文中并未有十分明确的提示,葬礼事件那个夜晚雪穗的举动,只能说那是她惯用的制服男人的手腕,更何况一成对她的熟视无睹更是对她自尊心的强烈打击,而注意手表也只是她长久以来的习惯,敏锐的视觉窥视每个角落,以获取有利的信息。

那么,便只有一个解释:雪穗长期以来处于焦点聚集处,她享受着所有人的注视,而江利子在一成爱情的滋润下,逐渐变得夺目,她甚至能想象到这样下去,江利子会更加耀眼,分散她的光芒。

另一方面,她不能忍受一个曾经依赖她,在她影子下生活的人,要一步步脱离她的控制。没错,就是这种想要掌握别人命运的控制欲,促使雪穗再次制造了一出裸照事件,也成功“摄取”了灵魂,江利子还是那个江利子。

最不能原谅之二,对美佳的伤害。藤村和江利子,只是被拍了裸照传送给家人,而美佳则是真正被强暴了。

事实上,美佳除了反对她在筱冢家的存在,并未做什么,更何况美佳的反对并未引起康晴的在意,那么雪穗为什么要这样做呢?

我大胆猜想,此时的雪穗已经到了变态的巅峰,她不惜说出自己的曾经,以获取内心同病相怜的交换,而她想做的,就是再造一个自己,美佳就是她的选择。

她嫁给了康晴,因此,美佳算是她名义上的女儿,那就是最好的人选。并且,这样一举多得,既收服了美佳的顺从,又在家在社会树立起母女融洽的楷模,更达到了她的目的,何乐不为。

最不能原谅之三,养母的离奇死亡。若说雪穗在改变命运,那么唐泽养母的收养才使她的一切变得有可能。而且唐泽养母自始至终都不曾知道她是怎样的为人,为她提供各种吃穿用度,教导她茶道和花道,教她礼仪,她优雅的气质离不开唐泽养母的悉心教导,可以说那应该是她最应该感谢的人,可她为什么要对唐泽养母下手呢?

唐泽养母的病情与雪穗无关,但养母在医院的死亡乃是她的推波助澜的结果,我认为她这样做,主要是为了事业。

爬上社会的顶峰是雪穗的愿望,也许她并不爱钱,但她享受万众瞩目的光环,大阪服装店的开业是雪穗实现这个愿望的关键步骤,她不能允许有任何人或任何事阻挡她的脚步。同时,她也无法放弃自己在外人眼里温婉孝顺,知书达礼的形象,于是,她亲手了结了这个对她有养育之恩的女人。

我不知道她下手时是否有所犹豫,但只要一想起这件事,浑身鸡皮疙瘩掉一地,她的养母怎会想到她是以这样的方式死去,被自己养大的女儿亲手送走。


雪穗为了自己的成功做过许多不择手段的事,高宫诚也是其中之一的受害者,但无疑他是相对幸运的,最后还收获了爱情,这完全可以算作是雪穗魔爪下的幸运儿了。当然,雪穗不杀他也是有理由的。

雪穗与高宫诚结婚,是为了帮助亮司盗取机密文件,纯粹的利用,没有一丝情感。她在结婚前夕设计离间高宫诚和三都小姐,后再利用三都小姐营造婚外情,给高宫诚下药假装被家暴,以此达成自己的系列目的。

以高宫诚的身份地位和个人能力,都满足不了她无止境的欲望,但她要解决的只是成功路上的绊脚石,像高宫诚,离婚甩开就好,没有必要再多背一条人命。

再有就是今枝,今枝受一成的委托调查雪穗一事,注定他不会被放过,死的很无辜,却也在情理之中。


那么最后一个问题来了,雪穗到底爱不爱亮司呢?

答案当然是:爱。

只不过他俩之间的爱是一种扭曲的,变形的,非常人的爱,也是共生的关系,就像世恒所说的虾虎鱼和枪虾的关系。雪穗曾这样自白过:

“我的天空里没有太阳,总是黑夜,但并不暗,因为有东西代替了大阳虽然没有太阳那么明亮,但对我来说已经足够。凭借着这份光,我便能把黑夜当成白天。”

所谓的有东西代替了太阳,我想那一定就是亮司了。

儿时的亮司将她从恶魔手里解救出来,从此相依为命,彼此支撑。

她通往上流社会路上的障碍,全是亮司一手摆平,而她也同样也在付出:编织杂物袋,盗取家教老师和两任丈夫的机密,假扮妙子帮亮司藏尸,还有店名“R&Y”的意义,和大阪开业当天亮司的到场,以及最后亮司自尽后,她一贯堪称完美的演技无从发挥,只是逃避离去的反应。

在雪穗的心里,大阪的开业意味着他俩新的开始,突如其来的变故令人震惊。一时间,哀大莫过于心死,聪明如她,怎会不知道亮司以死保全自己的良苦用心,她当然要活下去,只是至此以往,她生命中的那一抹阳光将消失殆尽。

从此以后,漫漫白夜里,只剩她一人蹒跚前行。


下部分:

白夜行:绝望里开不出花来(亮司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读東野圭吾的第二本书,之前一本书是《解忧杂货店》。看了两周多才勉强看完,作为推理小说,结构非常新颖,和之前看到...
    爱吃香蕉的猴阅读 4,215评论 3 49
  • 【前方高能,剧透慎点】 文/DoubleE 图/网络 ——“我的天空里没有太阳,但并不暗,因为有东西代替了...
    DoubleE阅读 8,862评论 0 5
  • 之一你飘扬的长发就是我生命不屈的旗帜 在沸腾不息的风中你飘飞的长发就是我生命不屈的旗帜在天空高高地飘扬我真诚的呼唤...
    闲不语阅读 440评论 1 5
  • 不只是企业发展需要定位,个人的成长之路上,如果能早早想清自己的人生定位,既能发挥自己的特质,又能在激烈的竞争中建立...
    宁静致远hfm阅读 97评论 0 0
  • 星期四下午,王老师发给我们一个让人兴高采烈的通知,那是什么呢?是秋游!目的地是西溪湿地洪园。星期四晚上我和妈妈去...
    冰仙馨阅读 315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