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能人士的7个习惯》精华——读书笔记

1、在人们心灵深处,没有比渴望理解更强烈的需求了:希望让人聆听、尊重、重视自己的声音,希望能影响别人。

2、只学不做等于没学,只知不做等于无知。

3、凡是秉持自己的信念而活,就能产生自尊自重与自制力,并且内心平和。你会以内在的价值标准,而不是旁人的好恶与比较来衡量自己。你还会意外地发现,当你不再介意别人怎么看你时,反而会去关心别人对他们自身、他们所处环境以及与你关系的看法。

4、得之太易者比不爱珍惜,唯有付出代价,万物始有价值,上苍深知如何为其产品制定合理的价格。

5、积极主动即采取行动,为自己过去、现在及未来的行为负责,并依据原则及价值观而非情绪或外在环境来决定。

6、当我们舍弃回答心,改以了解心去聆听别人,便能开启真正的沟通增进彼此的关系。对方获得了解后,会觉得受到尊重和认可,进而卸下心防,坦然而谈,双方对笔记的了解也就更加流畅自然。知彼需要仁慈心,解己需要勇气,能平衡两者,则可大幅提升沟通的效率。

要改变现状,首先要改变自己;要改变自己,先要改变我们对问题的看法。

7、主要优势和次要优势:主要优势是品德,次要优势是人际技巧。

8、科学研究的每一项重大突破,几乎都是首先打破传统,打破旧思维、旧模式,才能成功!

9、行为和态度就是枝叶,思维方式就是根基,抓住根本才能让生活出现实质性的进展。

10、承认自己的无知,往往是求知的第一步。

11、在关系和气氛紧张的时候,教导会被视为一种评判和否定;关系融洽的时候,在私下对孩子的循循善诱效果会加倍。

12、个人领域的成功必须先于公众领域的成功;只有先信守对自己的承诺,才能信守对他人的承诺。

13、依赖期——以“你”为核心:你照顾我,你为我的得失成败负责。

独立期——以我为核心:我可以做到;我可以负责、我可以靠自己、我有权选择。

互赖期:——以我们为核心:我们可以做到;我们可以合作;我们可以融合彼此的智慧和能力;共创前程。

14、依赖期的人靠别人来实现愿望;独立期的人单枪匹马打天下;互赖期的人,群策群力实现最高成就。

15、积极主动的人理智胜于冲动,他们能够慎重考虑,选定价值观并将其作为自己行为的内在动力。

16、除非你愿意,否则没人能伤害你。

17、伤害我们的并非悲惨遭遇本身,而是我们对于悲惨遭遇的回应。

18、逆境往往能激发思维转换,使人以全新的观点看待世界、自己和他人,审视生命的意义,进而思考应该如何回应。

19、在所有进步的社会里,爱代表动作,但消极的人却把爱当做一种感觉。积极主动的人以实际行动表现爱。

20、以身作则而不是口头游说。

21、对力不能及之事处之泰然,对能够掌握之事则全力以赴。

22、对待错误的积极态度应是马术承认,改正并从中吸取教训,这样才能真正反败为胜。

23、掌控人生的途径:

——做成承诺,并信守承诺;

——确定目标,并付诸实践。

24、做成承诺和信守诺言正是培养高效能习惯的根本力量。

25、你希望在盖棺论定时获得的评价,踩死心目中真正渴望的成功。

26、领导和管理就好比思想和行为。管理关注基层,思考的是如何才能有效地把事情做好。领导关注高层,思考的是我想成就的是什么事业。

27、管理是正确地做事,领导则是做正确的事。

28、未听取正反双方意见,不妄下断语。

29、唯有参与,才能认同。

30、想象力能让我们在心里演练哪些尚未释放的潜能;良知能让我们遵循自然法则或原则,发挥自己的独特才智,选择合适的贡献方式;脚踏实地的想象力若能与良知共同发挥作用,将有助于超越自我,并实现基于目标和原则的高效能生活。

31、所有人共同拟定公司的价值观和目标,那么所有人都会遵守。

32、领导是一种高效的右脑型活动,常被人们称为一门艺术,其基础是一种哲学理念。如果你需要解决一些个人领导方面的问题,通常都要先自问一些人生最本质的问题。

33、成功者能为失败者所不能为,纵使并非心甘情愿,但为了理想和目标,仍可以凭毅力客服心理障碍。

34、责任性授权的关注重点是最终的结果,它给人们自由,允许自行选择做事的具体方法,并为最终的结果负责。

35、信任是促使人进步的最大动力,因为信任能够让人们表现出自己最好的一面。但这需要时间和耐心,而且还有可能需要对人员进行必要的培训,让他们拥有符合这种信任水平的能力。

36、情感账户里储蓄的是人际关系中不可或缺的信任,是人与人相处时的那份安全感。能够增加情感账户存款的,是礼貌、诚实、仁慈与信用。

37、速战速决是不切实际的,建立和维护关系都需要时间。

38、事实上,速战速决的方法根本就不存在,建立并维持人际关系是一种长期的投资行为。

39、如果你重视一个人,那么必须重视他所重视的事情。

40、想要别人怎样对你,就要怎样对待别人。

41、人的内心是极其柔弱和敏感的,不分年龄和资历,哪怕是在最坚强和冷漠的外表下,也往往隐藏着一颗脆弱的心。

42、如果没有明确的期望,人们就会变得感情用事,原本简单的小误会也会变得很复杂,原来很小的事情也会导致严重的冲突和人身攻击,最终不欢而散。正确的做法是一开始就提出明确的期望,让相关的每个人都了解,要做到这一点需要投入很多的时间和经历,不过事实会向你证明,这样会省去你将来更多的麻烦和周折。

43、如果能对不在场的人保持尊重,在长的人也会尊重你。当你维护不在场的人的时候,在场的人也会对你报以信任。

44、弱者才会残忍,只有强者懂得温柔。

45、为一个人完全奉献自己,胜过为拯救全世界而拼命。

46、现实生活需要相互依赖,而不是单枪匹马,你的很多梦想都需要通过与他人合作才能实现。

47、双赢者把生活看做一个合作的舞台,而不是一个角斗场。一般人看事情多用二分法:非强即弱,非胜即败。其实世界之大,人人都有足够的立足空间,他人之得不必视为自己之失。

48、显示生活需要相互依赖,而不是单枪匹马,你的很多梦想都需要通过与他人合作才能实现,而赢/输模式是这种合作的最大障碍。

49、平静的关系下面涌动着压抑的情感,被践踏的价值和隐藏的怨恨,最终将会导致两败俱伤。

50、在相互依赖的环境里,任何非双赢的解决方案都不是最好的,因为它们终将对长远的关系产生不利影响,你必须慎重对待这些影响的代价。如果你无法同对方达成双赢的协议,那么最好选择放弃。

51、如果实在无法达成共识,实现双赢,就不如好聚好散。

52、成熟就是在表达自己的情感和信念的同时,又能体谅他人的想法和感受的能力。

53、不但要温和,还要勇敢,不但要善解人意,还要自信;不但要体贴敏感,还要勇敢无畏。在敢作敢为和善解人意直接找到平衡点,才是真正的成熟!

54、如果我足够成熟,我就会乐于聆听,善于沟通并勇于面对。

55、知足:相信资源充足,人人有份。

56、一般人都会担心有所匮乏,认为世界如同一块大饼,并非人人得而食之。假如别人多抢走一块,自己就会吃亏,人生仿佛一场零和游戏。共患难易,共富贵难。见不得别人的好,甚至对至亲好友的成就也会眼红,这都是匮乏心态作祟。也许是嫉妒心理呢?

57、富足心态源于厚实的个人价值观与安全感,由于相信时间有足够的资源,人人得以分享,所以不怕鱼人共名声、共财富,从而开启无限的可能性,充分发挥创造力,并提供宽广的选择空间。

58、对下属放手,只要事先制定双赢协议,让他们知道你的期望,接下来只要扮演好协助和考核的角色就好。

59、自我评估更能激人上进。在高度信任的文化氛围里,自我评估的结果更精确,因为当事人往往最清楚实际进度,自我洞察远比旁人的观察和测量要准确。

60、奖惩方法:金钱、精神、机会、责任。

61、除非温饱没有保障,不然精神奖励和价值通常超过物质奖励。

62、通常情况下,问题都源于体系,而不是人。

63、移情聆听是以理解为目的的聆听,要求听者站在说话者的角度理解他们的思维模式和感受。

64、除了物质,人类最大的生存需求源自心理,即被人理解、肯定、认可和欣赏。

65、移情聆听是有风险的。只有当你做好了被对方影响的准备,才能深入地移情聆听,而这是需要足够的安全感的,因为这时候你会变得很脆弱。因为影响对方之前,你必须先被影响,即真正理解对方。

66、心情不好的时候,最需要善解人意的好听众,如果你能适时扮演这种角色,将会惊讶对方毫无保留的程度。

67、人人都渴望知音,所以这方面的投资绝对值得,它能使你掌握真正的症结,大大增加感情存折的厚度。

68、表达技巧:品德第一,感情第二,理性第三。

69、你越深入了解别人,就会越欣赏和尊敬他们,触及对方的灵魂是一件很神圣的事情。

70、如果一位具有相当聪明才智的人跟我意见相左,那么对方的主张必定有我尚未体会的奥妙,值得加以了解。

71、加入两人意见相同,其中一人必属多余。

72、与所见相同的人沟通毫无益处,要有分歧才有收获。

73、你跟我有不一样的看法,这很好!

74、你应该在相互依赖的环境中勇敢而坦率地表达自己的观点、情感和经历,借此鼓励他人同样地坦诚相待。

75、拥有财富,并不代表经济独立,拥有创造财富的能力才真正可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