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实录】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四上)

教学目标:

1、初步了解送别诗;

2、能用自己的话说说诗句的意思,体会朋友之间深厚友谊,激发学生对诗歌的热爱之情;

3.培养课外主动积极积累词语、诗歌的好习惯。

重点难点

感悟诗歌的内容,想象诗歌所描绘的情景,体会朋友之间的深厚情谊。

教具准备

课件PPT、黄鹤楼卡片、广陵卡片、歌曲《送别》(古筝版和演唱版)


开场背景图片

一、什么是送别诗?

师:上课,(老师好)同学们好,请坐 !

今天我们一起来学习一首送别诗。(板书:送别诗)

师:什么是送别诗?今天我们的送别和古人的送别有什么不同?(扩充背景知识)

解读~送别诗


师:请跟我读“黯然销魂者,唯别而已矣”(两遍)。什么意思呢!

1、黯(读音àn)什么颜色?(手指“黑”)

生:黑色

师:不光是黑色,还属于深黑色。颜色非常重。

那我的心情是黑色的,我的心情怎样?

生:情绪低落、心情沮丧。

师:黯然,一般就是说情绪低落、心情沮丧的样子。

沮丧到什么程度呀?

2、销魂,古同"消"(板书“消”),消散,消失。魂魄都已经消散了。是呀,魂魄都已经离开肉体四处飘散,不知去往何方了!

师:心情怎样?

生:特别低落、沮丧到了极点。

师:什么样的事情啊?怎么就伤心、低落到这般田地啊?

生:离别

师:“唯别而已矣。”

唯,唯一,只有,单单。单单只有离别。(“惟”和“唯”经常互用,只是在特定的语句中才有所区别。)

“黯然销魂者,唯别而已矣”的也就是说是最使人心神沮丧、失魂落魄,莫过于别离啊。

3、师:你们有送别的经历吗?有谁曾经去火车站、汽车站、机场或者某个地方送亲人朋友去远方吗?

生:我去火车站送过朋友…

师:送朋友时感情有没有这么“黯然销魂”?

生:没有!

4、师:为什么我们的送别和古人的送别有这么大的差距?谁能告诉我?

生:回答。

师:(总结)古时候由于交通不便,通信极不发达,亲人朋友之间往往一别数载难以相见!

举例1:我想去平陆拜访我的好朋友瑄晨,太想念她了,不能视频啊,于是我就赶着马车,带上盘缠、充饥口粮,经过一天一夜的周折,车马劳顿终于见到她。要是现在想念朋友怎么办?直接坐车过去!

举例2:如果今天我想去天之涯海之角的海南去旅行,怎么办?距离机场这么近,坐上飞机两个小时就可以去了,对吗?

要是在古时候,那可要经过好几年才可以到达。

所以古人特别看重离别,离别之际,人们往往【非常有仪式感】设酒饯别,折柳相送(柳,想留住你呀),有时还要吟诗话别(是个文艺青年啊),因此离情别绪成为古代文人吟诵的一个永恒的主题。(可能这一别,好几年才能相见,更有甚者就是生离死别啊!!)

送别诗往往便在此时产生带有浓烈的情感,千载不变,动人心魄。

二、读题目,理解什么是送别诗
整体感知

师:这首就是送别诗,单单看题目你读懂了什么?谁送谁?

(之:去,往,到达。)

生:李白送孟浩然去广陵。

师:除了这首送别诗,还有:

送别诗,你还知道哪些

【老师朗读时注意】

校(jiào)书:官名,即秘书省校书郎,掌管朝廷的图书整理工作。叔云:李白的叔叔李云。

师:这些都是送别诗!送别诗有一个相同的特点,诗歌的题目通常以??字眼为题。(赠、别、送)

“赠、别、送”字眼为题
三、品读诗歌

师:今天我们走进李白的《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

话说李白年轻的时候腰挎一把宝剑,手拿一个酒壶,云游天下,在路过湖北襄阳的时候,遇到了当时名满天下的大诗人孟浩然,两个诗人一见如故,可是孟浩然要去广陵李白和孟浩然难舍难分。就写下了——齐读课题!

1、老师领读

2、生齐读

3、自由读

请用完整的话说一说



师:这首诗出现了两位唐朝非常有名的大诗人是谁?还有中国两个非常有名的地方是哪里?

生:李白、孟浩然

        黄鹤楼、广陵

【背景知识】

李白、孟浩然

李白


师:这不,就交到这位好朋友孟浩然

孟浩然

师:论说孟浩然比李白大整整12岁,可是年龄的差距并没有影响他们的交往,他们俩一样的才华横溢,两人一样喜欢饮酒作诗。

李白和孟浩然可谓是忘年交!(没有因为年龄辈分而影响他们的交往,而且情谊深厚)

【黄鹤楼、广陵 】

黄鹤楼


师:不光是因为黄鹤楼是天下名楼,可能是两位诗人经常流连聚会之所,传说这里是仙人乘鹤飞上天去的地方。如今,李白要送自己的好朋友!

广陵什么地方?他现在的名字叫什么?

(扬州)你是怎么知道的?能够联系上下文理解词意,你很了不起!

广陵(扬州)
品读诗歌:故人西辞黄鹤楼

师:何时何地,谁送谁呢?

生:李白在黄鹤楼送好朋友孟浩然去广陵。

让我们一起走进古诗,体会朋友间的友谊。谁来把第一句读好!

【生读】

师:故人,什么意思?

故的意思是老、旧、原先的。故人也就是说老朋友,以前的朋友。

我们要知道相同的词语在不同的语境中意思也是不同的。

这里的故人谁呢?手势读!(孟浩然)

【手势,再读】

师:浩浩荡荡的长江水自西向东顺流而下,就到达我们的广陵。

那哪个同学可以给我们标记出黄鹤楼和广陵的位置呢?

【请生黑板标记】

师:为什么要这样标记?

生:黄鹤楼在西边,广陵在东边。

孟浩然要去扬州要顺流而下,所以说烟花三月下扬州。(下)

【再读】

师:烟花三月是什么时节?

生:春天

师:怎样的春天?

生:烟雾迷蒙,繁花似锦的春天。这是一个繁花似锦、春意盎然的时节。

师:为什么说是烟花三月呢?(重点解释~“烟”花:云雾迷蒙的样子)

【生回答】

师:你还知道哪些关于春天的词语?(这么多呀!这也为大家准备了词语锦囊)

词语锦囊

师:难度升级,有谁知道关于春天的诗句呢?

诗句锦囊


【生回答】

师:你说呀,平常的积累很重要!

师:春光如此之美,诗人李白没有心思欣赏,因为什么?(好朋友孟浩然要去往扬州)

【再读】

师:我来说译文,你们来对古文可以吗?

(生译文,师古文,男女读,小组读)

解读前两句诗

师:浩浩荡荡的长江水自西向东奔腾而去,此时李白站在江边,只见——

孤帆远影碧空尽,惟见长江天际流。

【后两句,齐读,再读】

师:还和我们一样吗?送人的时候再见我走了!也转身离开吗?(套路都是演技ヾ(❀╹╹)ノ~哈哈)

生:不是,李白等了很长时间。

师:从哪个字可以看出来?

生:远影、尽!

师:我要送你,载着孟浩然的小舟渐行渐远啊,直到哪里呀?

碧空:天空用什么颜色?(蓝色)要送你知道蓝天碧水的尽头!我把这句诗读好!

【读,再读】

师:读了这句话你有什么疑惑?

天下盛,扬为首。长江是主要的水上交通要道,可能只有他一条船吗?浩瀚的就孟浩然的一条船吗?那为什么这么说?

生:不是,有许许多多的船。

师:为什么要说“孤帆远影碧空尽”。

生:远影:站的时间长,孟浩然已经走远,李白还在目送。说明他们的情谊非常深厚,难舍难分。

师:孤帆远影碧空尽,那他在看什么?

生:唯见长江天际流

师:这是一种怎么的情感?

只见滔滔的长江水流到天边。(际:边。举例子:国际、发际线)

后两句写了送别的场景,谁能把它读好!

【生读】拉长——

解读后两句诗


(翻译)

我伫立在江边,目送友人的小舟愈行愈远,渐渐消失在水天相接的地方,只望见浩浩荡荡的江水流向天边。

(师生、男女、小组)

师:让我们再一次感受分别得场景,船已经消失在碧海蓝天的尽头,李白久久不能离去,他不禁吟起——

师:此时此刻李白有千言万语还没来得及说,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真是 ——孤帆尽,而情意在(板书)

李白和孟浩然情谊深厚,这黄鹤楼一别,时隔一年,李白久久不能忘怀,又为这次送别写了一首诗(出示:《江下行》)

江下行


师:为什么这样写?

生:李白对于这次离别,久久不能忘怀。

师:现在,让我们在送别的音乐中,再次诵读这首诗,感受朋友间深厚的友谊,体会友谊带给我们的温暖和感动。

师:这节课到这里就要和大家说再见了,按照之前的约定周末根据自己本周语文学习的实际情况自己给自己布置作业(可以是语文园地习作、课后生字、词语等等,一定是有价值的)

备注:作业量田字格本最少一页。自主布置作业试行一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