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学秘密:几千年让人百病不生的一百种“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古语云:下士养身,中士养气,上士养心

又有师云:养生不修善,终究门外汉 !

可见修善养心才是立命的根本!

今整理古圣老子之“说百病崇百药”与明师之注解,

愿与有缘人共勉,日日自省!

                     

说百病

老子曰:救灾解难,不如防之为易;疗疾治病,不如备之为吉。(古圣老子说:解救已经发生了的灾难,不如防患于未然更容易,疾病发作了再去医治,不如平时就积极防治才高明)

今人见背不务防之,而务救之;不务备之,而务药之。故有君者不能保社稷,有身者不能全寿命。(现在有些人不注重预防,不懂的预防疾病的道理,而一味的依赖药物,像这样就是皇帝也不能保证国泰民安,一般人也难以长寿天年)

是以圣人求福于未兆,绝祸于未有。盖灾生于稍稍,病起于微微。(所以圣人求福是在还没有见到吉祥征兆之前,杜绝灾祸忧患是在它还没有露出端倪之先,一般来说,灾祸的发生都是从毫末之微开始的,严重疾病的发作是由微小因素积累而成的)

人以小善为无益,故不肯为。以小恶为无损,故不肯改。小善不积,大德不成。小恶不止,以成大罪。(人往往觉得小善事没有什么功德,所以不愿意去做,又以为做了小的坏事,没有什么损失,所以不愿意去改正,不积小善,难成大德,小恶不改终究会聚成大罪)

故摘出其要,使知其所生焉,乃百病者也。(根据这个道理和原则,现摘录出常见的影响德心、德性、德行修持的弊端使人知道它发生的渊源,这就是所谓的“百病”啊。)

喜怒无常是一病。(肝、肺的阳性不足,仁、义二德不备,正性意志力弱,故易于出现情绪反常,易怒易喜,心性不稳)

忘义取利是一病。(只顾自己的私利,便不惜去做违背道义的事情)

好色坏德是一病。(追求色相,违背人伦道德)

专心系爱是一病。(英雄之气短,儿女之情长,心过分专一儿女情长)

憎欲令死是一病。(憎恨别人,甚至盼人死,想把人置于死地才高兴)

纵贪蔽过是一病。(放纵自己的贪欲人心,遮掩自己的过错和罪恶)

毁人自誉是一病。(诋毁别人吹嘘自己)

擅变臬可是一病。(“擅变”即自己任意,“臬”音孽,即标准法度,此举意为随便改变众人的是非标准和法则)

轻口喜言是一病。(口不慎言,喜欢多说,口无遮拦,易犯口过)

快意逐非是一病。(喜欢参与是非,以追逐飞流短长为乐事)

以智轻人是一病。(以为自己最聪明,比别人有才能,看不起别人,轻慢别人)

乘权纵横是一病。(利用手中的权力,玩弄权柄,专横跋扈,胡作非为)

非人自是是一病。(否定别人抬高自己,自以为是,固执己见,总以为自己正确)

侮易孤弱是一病。(自恃强盛,欺辱孤儿寡母、幼小老弱者)

以力胜人是一病。(以强力压制别人,制服别人)

贷不念偿是一病。(借贷别人的钱财,不考虑自己有无偿还的能力)

威势自胁是一病。(惧怕威胁,胆小怕事,听从胁从)

语欲胜人是一病。(说话总想压过别人,爱占上风,好胜争强)

曲人自直是一病。(片面地曲解别人,说别人的偏邪,自诩正直,表现自己正确)

以直伤人是一病。(自认为自己正确正直,而有意无意的在意识、语言、行为上伤害了别人)

恶人自喜是一病。(厌恶别人,自己还沾沾自喜)

喜怒自伐是一病。(大喜大怒就是自我损伤)

愚人自贤是一病。(愚弄别人还自以为有才能)

以功自与是一病。(将功劳归在自己的名下)

名人有非是一病。(助人成名却生非议)

以劳自怨是一病。(因感觉自己劳苦而产生抱怨心)

以虚为实是一病。(把虚假的当做真实的去看待、对待)

喜说人过是一病。(喜欢议论别人的过错)

以富骄人是一病。(因自己富有而歧视傲慢别人)

以贵轻人是一病。(因为自己的地位高而轻慢别人)

以贫妒富是一病。(因为自己贫穷而嫉妒富有的人)

以贱讪贵是一病。(自己身份低贱,却去嘲笑诽谤有地位、权势显贵者)

谗人求媚是一病。(在背地说别人的坏话,在别人面前故意讨好取宠)

以德自显是一病。(向人炫耀显示自己的德性,唯恐别人不知道)

败人成功是一病。(破坏别人的成就和功劳)

以私乱公是一病。(为了自己的私利去扰乱、破坏、损害国家、集体、民族、众生的公共利益)

好自掩意是一病。(喜欢擅长掩盖自己的真实意图、不说心里话)

危人自安是一病。(把别人推到危险境地,而谋求自己的安稳)

阴阳嫉妒是一病。(明里暗里都憎恨嫉妒别人)

激厉旁悖是一病。(过分激烈的抨击邪曲谬误)

多憎少爱是一病。(对人憎恨太多,缺少慈爱怜悯之心)

评论是非是一病。(喜欢对别人的是非评三论四,说长道短)

推负着人是一病。(推脱责任,把责任推给别人)

文拒钩锡是一病。(写文章不认真修改推敲、不求尽善尽美、草草了事)

持人长短是一病。(挟制别人的短处,爱戳别人的伤疤)

假人自信是一病。(假借别人的名声而抬高自己的信誉)

施人望报是一病。(施给别人的恩惠,而又希望别人报答)

无施责人是一病。(没有施给别人恩惠,还责怪别人)

与人追悔是一病。(送给了别人,自己却又后悔)

好自怨诤是一病。(好抱怨,喜欢争论)

骂詈虫畜是一病。(咒骂生灵、牲畜)

蛊道厌人是一病。(用邪术惑道欺骗、迷惑压制别人)

毁訾高才是一病。(诋毁非议有才干的人,说别人的坏话)

憎人胜己是一病。(憎恨别人胜过自己)

毒药鸩饮是一病。(明知有毒却贪杯的喝。“鸩”指毒酒,比喻为了一时需要,不考虑后果,待人处事缺乏公正、平等之心)

心不平等是一病。(因为劳苦和心存不甘而烦恼不止)

以贤唝嗃是一病。(因为自认为是贤良的人,而嫉妒地位比自己高的人)

追念旧恶是一病。(把别人过去对自己的不好仍然记在心里,耿耿于怀)

不受谏谕是一病。(不愿听取旁人的规劝、建议、意见)

内疏外亲是一病。(对内疏远,对外亲近)

投书败人是一病。(写告状信败坏别人)

谈愚痴人是一病。(谈论讥讽痴傻之人)

烦苛轻躁是一病。(烦怒、苛刻、轻浮、急躁都是病)

摘捶无理是一病。(鞭打不讲道理的人)

好自作正是一病。(喜欢自己标榜自己的正派)

多疑少信是一病。(对他人或者事物怀疑多,信任少)

笑颠狂人是一病。(嘲笑疯癫之人)

蹲踞无礼是一病。(蹲或坐时随意劈开双腿,或者跷二郎腿,很不礼貌,不雅观)

丑言恶语是一病。(好说污秽、难听的脏话、粗话、丑话)

轻易老少是一病。(以轻慢、不恭敬的态度对待老人、小孩)

恶态丑对是一病。(以恶劣的态度,难听的话去应答)

了戾自用是一病。(精明、凶恶,残暴、暴躁、刚愎自用,固执己见)

好喜嗜笑是一病。(心浮易动,喜欢大笑)

喜禁固人是一病。(喜欢劝止别人按自己的观点和意图去做事行事)

诡谲谀谄是一病。(“诡”是狡猾、奸诈之意。“谲”音决,玩弄手段之意。“谀”音于,谄媚、奉承、讨好之意。“谄”用卑贱的态度讨好巴结。)

嗜得怀诈是一病。(贪得无厌,心怀欺诈、欺骗)

两舌无信是一病。(两面三刀,说话不算数,不讲信义)

乘酒歌横是一病。(乘着酒兴装疯卖傻、蛮横无理)

骂詈风雨是一病。(对自然现象的刮风下雨随意呵骂、诅咒、抱怨)

恶言好杀是一病。(语言好恶,出口爱喊杀言)

教人堕胎是一病。(违反常规、非礼唆使别人随意堕胎)

干预人事是一病。(随意干涉别人的事情)

孔穴窥视是一病。(从小窟窿眼偷看)

借不念还是一病。(借别人的东西不想归还)

负债逃窃是一病。(欠人欠债逃跑、藏匿、躲避)

背向异辞是一病。(当面说的与背后说的言辞不一样)

喜抵捍戾是一病。(好与人抵触较量,逞强凶暴)

调戏必固是一病。(喜欢戏弄嘲笑别人,凭空臆断,固执己见)

故迷误人是一病。(故意迷惑耽误别人)

探巢破卵是一病。(掏摸动物巢,破坏动物蛋)

刳胎剖形是一病。(非正常的剖开身体、挖去腹胎,例如剖腹产、堕胎等)

水火败伤是一病。(用水火攻击伤害,达到败人的目的)

笑盲聋喑是一病。(嘲笑盲人聋哑等有残疾的人)

教人嫁娶是一病。(愿嫁愿娶是私人的事情,不应议论乃至干涉)

教人摘捶是一病。(教唆别人鞭打人、相互斗殴)

教人作恶是一病。(教唆别人去作恶事、坏事)

含祸离爱是一病。(包含祸心,离间,挑拨别人相爱和情感)

唱祸道非是一病。(高声宣扬祸患之事,兴起无理的议论)

见便欲得是一病。(看见喜欢想要的就想弄到手、占为己有)

强夺人物是一病。(强行夺取人家的东西)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子曰:能念除此百病,则无灾累,痛疾自愈,济度苦厄,子孙蒙佑矣。(古圣老子说:能够常怀着除掉这百病的心念,就不会有灾祸累积自身,身与心的病痛疾患也会不医而愈,能有救度世间一切众生苦难的心愿,子孙也会受益无穷)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