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商业天才的东山再起

《东山再起》

冰岛商业天才索尔.比约哥弗森从“白手起家”到成为《福布斯》杂志封面人物、再到商业帝国垮塌、再东山再起,这本书是他的自传,他讲述自己如何从低谷到王者归来,人生跌宕,一波三折。


通读全书,感悟颇多,索尔如何在那么短的时间内完成自己的财富原始积累?如何迅速建立起自己的商业帝国?为何又在那么短的时间内险些沦为阶下囚?在这么剧烈的人生变革中他的心态有哪些变化?他的投资策略有什么变化?又如何看待政府关系和世界商业局势的变化等等。带着这么多的问题,我来谈谈自己的感悟。


首先我们来看看索尔为什么能成功。不得不说索尔有一个良好的商业家族成长环境,这就是为什么我在上面白手起家四个字上用了引号。外祖父、祖父、父亲都是经商的,外祖父冰岛壳牌公司首席执行官,他退休了能享受首席执行官的薪水,他去世了子女还能全薪享受他同样的待遇,祖父、父亲虽然没有外祖父这么高的成就,但这样的家庭环境足以让他从小就受到经商的熏陶,还有机会接受更好的学习条件和到世界各地见识的机会。优越的家庭环境让他快速成长,同时给他提供巨大人脉网络,你想想看,在冰岛这样的小国家,就像我们生活在一个县城(当然一个国家和县城在行政上没有可比性,国家虽小五脏俱全的),你家人和县领导、各部门、商界都有熟人,做起生意来自然方便多了,这在索尔早期去俄罗斯创业就体现出来了,初次创业就能有那么多有钱的合作伙伴。


除了上面客观优越的家庭条件,索尔自身聪明才智、魄力、勇气是他成功另一个重要原因。年纪轻轻闯荡90年代的俄罗斯,肯定没那么容易的,起初到俄罗斯,面对合作伙伴的欺骗、当地黑社会的敲诈,索尔一一化解难题,最后组建属于自己的酒精饮料公司,将自己的饮料公司一步步壮大,成为欧盟最大的饮料生产厂商之一,最后1.5亿美金卖给喜力公司(就现在赞助欧洲冠军足球联赛的那个喜力),完成自己的资金原始积累。


离开俄罗斯之后,索尔进军东欧、英国、回归冰岛,一次次天才般的策划,利用杠杆资金吞并企业,再改造、重组,卖出,将自己的财富雪球越滚越大。私有化保加利亚电信公司、波兰电信、冰岛国民银行、阿特维斯公司,每一个事件的背后都是智慧的体现。杠杆投资风险你知道多大吗?我记得前面我写过的宝万之争,宝能集团就是利用杠杆资金控股市值远远大于自己的万科集团,看看这段时间过山车般的剧情,就会知道其中的风险和巨大利润。


索尔凭着自己的家族关系和聪明才智,利用杠杆资金投资十几年就成为万人瞩目的冰岛首富,坐拥财富40亿美金。可是很快他就跌下神坛,资产缩水到只有2000万美金,并成为冰岛万人唾弃的对象,生命都受到威胁。为什么?如此的大起大落,我们来看看到底怎么了。


可谓成也杠杆,败也杠杆!杠杆投资者东西我上面说过,就是有条件的拿别人的钱做生意,但这个条件会无比的残酷。成了,你是用小钱撬动大钱,利润巨大,输了,你可能血本无归!这里面还有一个严重问题,索尔做了很多个人担保!所谓的个人担保,就是将自己个人资金押到生意上,生意成了,担保也就过去了,但生意出了问题,你就得拿自己个人的财产来填坑。有了上面杠杆投资和个人担保两个前提,让我们来看看是什么压垮索尔的最后一根稻草。


08年以前的冰岛,经济发展速度像雨后的春笋,一个小小的北欧国家,吸引了来自全世界资金。各个行业飞速发展,一片欣欣向荣,股价房价蹭蹭的往上涨,老百姓商人政府银行都有钱,都被眼前美丽景象冲昏的头脑。索尔也是,他无法抵御内心的诱惑,出资1.5亿欧元私有化了冰岛国民银行,冰岛三大国有银行之一,私有化斯卓莫银行、投资安联集团,53亿欧元全资收购阿特维斯,其中40亿欧元是从德意志银行借的,用了12倍的杠杆和5倍的公司股本……可是泡沫终究都会破裂的!08年,全球经济危机来了,雷曼公司破产了,冰岛这个国家也破产了,索尔的多骨诺米牌也都倒了!首当其冲冰岛国民银行斯卓莫银行相继破产,索尔的个人投资打了水漂不说,银行破产还了得,老百姓的钱都在里面呢,这也是为什么冰岛老百姓唾骂他的原因。投资安联集团巨额亏损,阿特维斯公司自然也出问题了,这下麻烦大了,索尔自己投资的11.5亿欧元没法抽出,德意志银行融资40亿欧元也深深的陷进去了(因德国政府出面才稳定该银行局面)!索尔其他的投资也都死的死,瘫的瘫……


势,在中国有太多的词语或句子与它有关系,比如“审时度势”、“大势所趋”、“时势造英雄”、“大势不可为”、“能攻心则反侧自消,不慎势则宽严皆误”……索尔的财富帝国垮塌是其大胆冒进投资和全球经济大势造成的!到08年时,他已经预感到经济的问题,但一切已经来不及了,一只脚已经深深陷入了泥潭。他为了快速的扩展,利用巨大的杠杆、高额的利息,甚至不惜搭上个人的资产,但他改变不了全球经济危机大势。他的冒进,只会加速加深他的经济帝国的垮塌速度广度!


索尔在经济危机后如何又一步步开始崛起、成长,虽然这段历程书中一笔带过,但我只期待所有的人都能在失败后跌倒后都能爬起来,东山再起!


最后我也引用英国短篇小说家鲁德亚德.吉卜林一句话做收尾“在遇到胜利和困难时同样平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