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风多少恨,吹不散眉弯

白落梅是一个很有才华的女作家,我也看了不少她笔下的故事,有放浪不羁爱自我的陆小曼,还有太太的客厅中温婉可人的林徽因,甚至西藏布达拉宫里的传奇,仓央嘉措都曾在她的笔端出现,更遑论我最爱的张爱玲之类民国女子……然而,美妙的文字中之中始终欠缺了一种活的灵魂,似乎笔端的那些人从来都不在烟火之中生存,离普通人生活非常遥远,只除了纳兰性德之外。

我没有看热播的电视剧——《寂寞春庭空欲晚》,将我爱的那个烟火之中的词人编辑成什么样,因为编剧的任务就是将所有平淡无味的生活戏剧化,每个人都以为自己每天生活在故事里,导演得关注收视率,寻找投资人,每个人都尽其所能的吸引观众。历史几乎没有任何人可以幸免的成为故事,而我可以清楚的想象那样一个才华横溢的翩翩男子被编成故事会是什么样子,更何况他出生不凡,又和皇帝爱上了同一个女子。不爱权势利益的词人站在历史的洪尘中,被家人强行拆散那个和他人生若只如初见的意中人,父母之命娶了另外的女子为妻,每个人都知道他和皇帝抢女人的结果,对他的人生充满了莫须有的同情和不必要的伤感,他对深宫之中的初恋难以忘怀,不解风情而且跋扈无礼的妻子增添人物的悲剧色彩,赚了无数的同情和吐槽后毫无疑问的给他颁发最佳配角奖。可现实不是这样。

他只是在内心里偶尔想想那个在后花园相遇的美妙身影,也许还会和娇妻闺房话语那样一个命运舛测的女子被他的家人当成了利益的牺牲品,诗中言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

等闲变却故人心,却道故人心易变。

骊山语罢清宵半,夜雨淋淋终不怨。

何如薄幸锦衣郎,比翼连枝当日愿。

他感慨那个在杨贵妃进宫之前被唐明皇万般宠爱的女子,她也是梅妃,对于恩爱的逝去她清醒冷静的回复到:

柳叶双眉久不描,残妆和泪出红鞘。

长门阵日无枕语,何必珍珠慰寂寥?

不愿接受一份不完整的爱,不要那样委曲求全的感情,不爱就离去吧!任我深宫青春消逝,红颜退去,此生不复相见。他疼惜那样的自我珍惜的女子,也许也会想念她在宫中是否安好?可是他知道每个人都不能奢求命运赐予天长地久,曾经拥有过幸福就足够了,即使伊人变心,当初也是自己的选择,这样清醒的认识生活非常的难得,因此他没有荒废自己的生命去怀恋佳人,和妻子“赌书消得泼茶香”,那样为你研磨题词的生活每个人都万分珍惜,可是岁月赋予他的才华并未使他对生活多一份的认知,他无法预知红颜命薄,当时只道是寻常,以为牵着那双手就是一生一世一双人了。妻子难产逝世,皇上顾及他的家庭不愿给他要职,纵有万般才华,他也只能一如既往的写着词,偶尔在夜晚温一壶酒怀恋往者。

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关哪畔行?

风一更,雪一更,聒碎乡心梦不成。故园无此声。

无论他梦里的是谁,他不知自己在这个孤寂的世界踽踽独行到何方,他还是爱上了一个艺伎,在和康熙出访江南时他遇到生命之中的第三个女子。家族不容,皇室不容,他毅然的搬出去和爱的人住在一起。当然,我不喜欢和家族决裂的情感,所有的至亲血缘都希望你远离伤害,和皇帝闹翻意味着他失去了衣食父母,断绝所有后路的做法也不值得推崇,可是我们这一生总得做一些不那样理智和计较得失的事,才算得上走得无怨无悔。

有多少人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受过一次伤后就宣称不再爱了;甚至都没有学会爱,没有过认真的相处,没有过付出,没有过换位思考;有多少人住在几百平的别墅里没有说话的人; 有多少人肆意的伤害自己与他人?甚至不惜放弃生命?有多少人做一件事前不是问自己是否喜欢,而是别人是否会喜欢,别人会怎么看待,不问自己有没有收获快乐,而是有什么好处?

我爱纳兰的词,爱他的人生,爱他所爱,爱他经历过一切却依然不断追寻的态度。这是我喜欢白落梅写的唯一一部书,无论经历过多少的哀伤,西风吹不散,但是时光会替我们抹平。既然还在生活着,就用心的去爱,为自己的选择埋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