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cel数据透视表和power query插件的基本使用

单击“数据”>“获取外部数据”>“自 Access。 功能区会基于工作簿的宽度动态调整,因此功能区上的命令可能看起来与下面的屏幕稍有不同。 第一个屏幕显示工作簿很宽时的功能区,第二个图像显示调整工作簿大小后工作簿界面仅占屏幕一部分时的情形。

选择下载的 OlympicMedals.accdb 文件,然后单击“打开”。 将出现下面的“选择表格”窗口,其中显示在数据库中找到的表格。 数据库中的表格类似于 Excel 中的工作表或表。 选中“支持选择多个表”框,选择所有表格。 然后单击“确定”。

将显示“导入数据”窗口。注意请注意该窗口底部的复选框,选中该框可以“将此数据添加到数据模型”,如下面的屏幕中所示。 数据模型是在同时导入或使用两个或更多个表时自动创建的。 数据模型可集成表,支持使用数据透视表、Power Pivot 和 Power View 进行全面分析。 当从数据库导入表格时,将使用这些表格之间的现有关系在 Excel 中创建数据模型。 数据模型在 Excel 中是透明的,但可以使用 Power Pivot 加载项直接查看和修改数据模型。 本教程后面详细介绍了数据模型。

选择“数据透视表”选项(这会将表格导入 Excel 中并准备数据透视表以便分析导入的表格),然后单击“确定”。

导入数据后,将使用所导入的表格创建数据透视表。

将数据导入到 Excel 且自动创建数据模型后,即可浏览数据。

使用数据透视表浏览数据

使用数据透视表浏览导入的数据非常容易。 在数据透视表中,可将表(与刚从 Access 数据库导入的表相似)中的字段(与 Excel 中的列相似)拖动到数据透视表中的其他区域,以调整数据的显示方式。 数据透视表具有四个区域:“筛选”、“列”、“行”和“数值”。

可能需要做些尝试才能确定应将字段拖动到哪个区域。 可以根据需要拖动表中任意数量的字段,直到数据透视表按需要的方式显示数据。 可以通过将字段拖动到数据透视表的不同区域进行随意浏览;当排列数据透视表中的字段时,基础数据不会受到影响。

现在我们在数据透视表中浏览奥运会奖牌数据,从按比赛项目、奖牌类型和运动员所属国家/地区组织的奥运会奖牌获得者开始。

在“数据透视表字段”中,通过单击“奖牌”表旁边的箭头展开它。 在展开的“奖牌”表中找到 NOC_CountryRegion 字段,将其拖动到“列”区域。 NOC 表示国家奥委会,是国家或地区的组织单位。

接下来,从“分项”表中将“分项”拖动到“行”区域。

我们对“分项”进行筛选,以仅显示五项运动:射箭、跳水、击剑、花样滑冰和速度滑冰。 可以从“数据透视表字段”区域内或从数据透视表本身中的“行标签”筛选器执行此筛选。

单击数据透视表中的任意位置,以确保选定了 Excel 数据透视表。 在“数据透视表字段”列表中(其中“分项”表展开),将鼠标指针悬停在“分项”字段上,字段右侧将显示下拉箭头。 单击下拉列表,单击“(全选)”删除所有选择,然后向下滚动并选择射箭、跳水、击剑、花样滑冰和速度滑冰。 单击“确定”。

或者,在数据透视表的“行标签”部分中,单击数据透视表中“行标签”旁边的下拉列表,单击“(全选)”删除所有选择,然后向下滚动并选择射箭、跳水、击剑、花样滑冰和速度滑冰。 单击“确定”。

在“数据透视表字段”中,从“奖牌”表中将“奖牌”拖动到“值”区域。 由于“值”必须为数字,因而 Excel 会自动将“奖牌”更改为“奖牌数”。

从“奖牌”表中再次选择“奖牌”并将其拖到“筛选”区域。

我们对数据透视表进行筛选,以仅显示奖牌总数超过 90 枚的那些国家或地区。 下面介绍如何操作。

在数据透视表中,单击“列标签”右侧的下拉列表。

选择“值筛选器”,然后选择“大于…”

在最后一个字段中(位于右侧)键入90。单击“确定”。

数据透视表类似于下面的屏幕。

现在已经轻而易举地构建了一个包含来自三个不同表中的字段的基本数据透视表。由于表之间已经预先存在关系,因而执行此任务非常简单。由于表关系已存在于源数据库中,并且在一项操作中导入了所有表格,所以 Excel 可以在其数据模型中重新创建这些表关系。


从电子表格导入数据

现在我们从另一个源中导入数据,这次是从现有工作簿中导入,然后指定现有数据和新数据之间的关系。 关系能够分析 Excel 中的数据集合,利用导入的数据创建有趣的沉浸式可视化效果。

我们首先创建一个空白工作表,然后从 Excel 工作簿中导入数据。

插入新的 Excel 工作表,将其命名为运动。

通过浏览找到包含下载的示例数据文件的文件夹,打开OlympicSports.xlsx。

在Sheet1中选择并复制数据。 如果选择了一个包含数据的单元格,如单元格 A1,可以按 Ctrl + A 选择所有相邻数据。 关闭 OlympicSports.xlsx 工作簿。

在“运动”工作表中,将光标放在单元格 A1 中并粘贴数据。

保持数据处于突出显示状态,按 Ctrl + T 将数据格式化为表。 还可以通过选择“开始 > 套用表格格式”将数据格式化为表。 由于数据包含标题,因而可在显示的“创建表”窗口中选择“表包含标题”,如下图所示。

为该表命名。 在“表格工具 > 设计 >属性”下,找到“表名称”字段并键入“运动”。 工作簿类如以下屏幕所示。

保存工作簿。

使用复制和粘贴导入数据

现在我们已从 Excel 工作簿中导入了数据,下面我们从在网页中找到的表导入数据,或者从任何其他源中将数据复制和粘贴到 Excel 中。 在以下步骤中,从一个表中添加奥运会举办城市。

插入新的 Excel 工作表,将其命名为“举办地”。

选择并复制下表(包括表标题在内)。

1、在 Excel 中,将光标放在“举办地”工作表的单元格 A1 中并粘贴数据。

2、将数据格式化为表。 如本教程中所述,可按 Ctrl + T 将数据格式化为表,或从“开始 > 套用表格格式”执行此操作。 由于数据包含标题,因而可在显示的“创建表”窗口中选择“表包含标题”。

3、为该表命名。 在“表格工具 > 设计 >属性”下,找到“表名称”字段并键入“举办地”。

4、选择“版本”列,并从“开始”选项卡中将其格式设置为带 0 位小数的“数字”。

5、保存工作簿。 工作簿如以下屏幕所示。

现在Excel 工作簿中已经有了多个表,可以创建它们之间的关系。 通过创建表之间的关系,可以组合来自两个表中的数据。

在导入的数据之间创建关系

可以立即开始从导入的表在数据透视表中使用这些字段。 如果 Excel 无法确定如何将字段合并到数据透视表中,就必须使用现有数据模型建立关系。 

在Sheet1上,在顶部的“数据透视表字段”中,单击“所有”以查看可用表的完整列表,如以下屏幕中所示。

滚动列表以显示刚添加的新表。

展开运动,并选择运动,以将其添加到数据透视表。 请注意,Excel 会提示创建关系,如以下屏幕中所示。


在突出显示的“数据透视表字段”区域中单击“创建…”,打开“创建关系”对话框,如以下屏幕中所示。

在“表”中,从下拉列表中选择“分项”。

在“列(外来)”中,选择SportID。

在“相关表”中,选择Sports。

在“相关列(主要)”中,选择SportID。

单击“确定”。

数据透视表将更改,以反映新关系。 但因为“行”区域中字段的排列问题,数据透视表看上去还是不妥。 分项是指定运动下的子类别,但由于我们在“行”区域中将“分项”排在了“运动”上面,所以组织结构不正确。 以下屏幕显示了这种不正确的排序。

在“行”区域中,将“运动”移动到“分项”的上面。 这样就好多了,数据透视表以所需的方式显示数据,如以下屏幕中所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