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统计之「周总结」:如何让一周168小时有迹可循「2019.2.24」

今天是周末,终于可以和你聊聊时间统计法的周总结。

注:时间统计法,就是记录自己生活中每一件事的“时间花销”,并辅之以统计、总结、规划。

最近我将单开一个文集,在这里把自己执行执行时间统计的细节公布出来。欢迎你关注,也欢迎你提出相关问题。

我之前的5篇文章,为你展示了我自己的每日时间统计情况。

《只要1年,你也可以“看见”时间——我的时间统计践行史》
《时间统计法的总结季「2019.2.20」》
《为什么“管理”时间让你焦虑?「2019.2.21」》
《你的时间,超乎你想象「2019.2.22」》
《驯龙之旅:时间统计,是否浪费时间?「2019.2.23」》

虽然从每日统计中,我们已经能够得到一些信息,比如:觉察自己的时间使用习惯,尽可能整块使用时间,避免无意义的时间黑洞等,但这些与每周、每月的时间统计总结相比,威力不值一提。

以每周总结威力,它会让你把自己的时间花销与具体任务联系起来。你会明确:我这一周做了什么,时间到底去了哪里,我如何调整自己的方向。

定期总结,是时间统计法化腐朽为神奇的秘密。

上图是我基于之前6天数据形成的周总结时间表,左侧列出了自己的任务大类和每类任务的成果,中部是每日时间花销,右侧是时间花销总额。

其实本来还有一个“本周规划”列,但因为陌生信息量过多,等以后再展示出来,这次我们从易到难,先行省略。

另外,由于发文时间的关系,我还没有把今天(星期日)的时间花销情况纳入进去,不过相信你可以看到大致的总结方法。

以上图为例,我能够得出以下主要信息:

1、工作:

在未加班的情况下完成本周工作(5天工作40.5小时),成功开拓一个新业务。但在一个常规业务上,我的工作完成量是同级别同事的67%,下一周有必要细致观察同事的工作方法,优化自己的工作流程。

2、内容输入:

在工作比较繁重的情况下保证了社会心理学主题阅读,对自己很满意。

币乎上线“好文算法”,成功筛选出一批优质作者,同时由于“鲶鱼效应”,其他作者们也基于压力迅速提升了发文质量。

本周我的币乎阅读时间(5.1小时)提升很多,史无前例地趋近了自己的写文时间(6.5小时)。

同时,本周我观察到@陈天宇 非常重视留言,每次转发的推荐语都很精彩,值得反复品读。我自己也曾经是一个善于写留言的读者,下周开始重新重视评论区运营。

3、写作:

简书输出4篇时间统计系列文章,合计用时5.2小时。每天以一个知识点为中心,结合自己的时间统计情况展开话题。史无前例地连续6天每天更新一篇非存货文章。

我个人非常满意这种输出状态:在不疲惫的前提下持续输出价值。

个人认为能达成的原因有这样几个:

a. 时间统计是我的“优势话题”:自己已经熟练做到的事情,写出来并不困难;

b.知己知彼:2年的积淀期中,我身边很多朋友不断对我提出疑问,他们的问题带给我很多启发,让我能够明白哪些细节有必要细致解释,从而笃定自己文章的价值。

c. 助力成长:我目前仍然处于时间统计法精进期,写出来对自己提升技能大有帮助。

4、时间黑洞:

每周我都会排查一下自己的“时间黑洞”:是否有花费时间但收益不理想、方向不明确的任务存在。

本周我发现自己的“时间黑洞”居然是:简书。我每天在简书上读文、点赞、关注社区动态,但周末总结时发现对自己的方向比较零散,并没有产生长期价值。

接下来几天,我会好好思考自己如何利用好花在简书上的时间。

综上,今晚为你展示的是我对于本周总结的一些思考。由于发文时间的关系,我还没有把今天(星期日)的时间花销情况纳入进去,不过相信你已经可以看到大致的总结方法。

今晚我们聊得是具体操作中的“刀法”,关于“心法”部分,即时间统计中定期总结的深远意义,我们明天再聊。

【文章预告】

2019.2.25-2019.3.3的时间统计系列文章,可能会有如下内容:

  • 结合OKR聊聊时间统计中的目标管理;
  • 时间花销方面的“极简主义”;
  • 读者提出的一些热点问题。

最近我时间很少,没能及时回复大家的留言,实在抱歉。这周开始会对关键留言进行回复。

如果你有"时间统计法"相关的见解或者疑问,欢迎留言在评论区,也欢迎联系微信:siyuan_2002,验证备注:时间统计。

微信不聊天、回复慢,不过我会尽可能集中回复你关于时间统计法的问题。

思源关于 时间统计 的更多文章:

001:《只要1年,你也可以“看见”时间——我的时间统计践行史》
002:《时间统计法的总结季「2019.2.20」》
003:《为什么“管理”时间让你焦虑?「2019.2.21」》
004:《你的时间,超乎你想象「2019.2.22」》
005:《驯龙之旅:时间统计,是否浪费时间?「2019.2.23」》
006:《时间统计之「周总结」:如何让一周168小时有迹可循「2019.2.24」》
007:《「时间统计法」化腐朽为神奇,为什么你需要阶段总结?「2019.2.25」》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