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时的年味|暖暖,记忆中的年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儿时,我和爷爷奶奶住在一起,那时叔叔们未成婚,姑姑们也没有出嫁,我们就这样暖暖的挤在一起准备过年的事情。

大概是到了腊月二十八左右,大家都放假了,叔叔姑姑和妈妈会一起大扫除,爸爸和爷爷在门口负责贴对联,我和弟弟就转来转去在捣乱。

广东的春节,在家里放些桃花,金桔,水仙是不可以缺少的。准备年花是奶奶的专属任务。春节专用的长脖子大肚子花瓶会被搬到客厅,半人高的瓶子里,这时便会插上一株桃花和一株吊钟花。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金钟倒吊,剔透玲珑。奶奶在桃树和吊钟花的枝丫上放上绒毛制的小鸟,把它们的脚固定在枝丫上,它们身上的羽毛五颜六色的,在绿叶红花中有的回首,有的低头,看着耳边便似有百回婉转的鸟啼。花枝丫下还会低悬着一个个红色的利是封,风一吹,就晃晃悠悠的,红得直耀人眼。

花瓶旁边又总会堆放几盆开得姹紫嫣红的芍药、菊花和金桔。绿的叶子,红的花,金的果……这样的大红大绿,想着俗气,但就这样装点后,立刻那万紫千红,花开鸟鸣,吱吱喳喳的热闹的春天便立时绽放在面前了。

等大家搞好了清洁,贴好了春联,拾掇好了花,休息之后,就开始一家做油角了。这是我们新年前最期待的活动。

负责和面是妈妈和叔叔。叔叔有力气,妈妈有耐心,这是个要使力气加技术的活,要让这个面团听话的揉合,可不是容易的事,两人合作最好不过。揉面的时候,清水只能慢慢小许小许地添加,直到面粉全部的融合,再多次揉搓,最后成一个柔软的整体,便制成角皮了。

爷爷会负责做馅料。他会先爆炒花生米,生花生要放到锅里慢火炒熟之后盛起,然后把红色的皮衣揉捏掉,轻轻一吹,红色的皮飘走后,便剩下脆生生的肉了,然后再用一个空瓶子把花生碾碎。

白芝麻也要放到锅里小慢火地炒熟。接着就是把碾碎的花生米,白芝麻,椰蓉,加上粗粒的白砂糖搅拌在一起,成为油角里的馅料,放好备用。

这个时候香气便会弥漫了一屋,我们总是忍不住央求爷爷给我们尝一尝。爷爷也总是趁奶奶不注意的时候,舀一勺子放进我们的嘴。芝蔴的香,花生的香,椰蓉的香全部结合在一起,加上白糖一点一点的在嘴中融化,酥化香脆又带甜蜜的口感让人欲罢不能。

面团弄好了,姑姑把和好的面团碾成薄片,我和弟弟把圆型玻璃茶杯口朝下,便成简易的角仔皮模具,在面皮上印成一片片圆型角仔皮。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妈妈奶奶她们逐片包上馅料,再两边对折,收好边,用指甲沿边一路轻轻的锁边,捏成麻绳状。有时候,我和弟弟也会尝试包几个,总是因为贪心,把馅料放得太多,以致整个皮都包不住,漏了出来,又担心大人会责怪,又偷了一张皮再裏上。

这时的桌子最热闹,大家都团团围着,然后一起拿两个叔叔开玩笑。两个叔叔都很调皮,总把我和弟弟糊弄得团团转。未及包完油角,我们几个的头上面上衣服上便都蒙上了面粉。而爷爷就总在一边,端着他的茶杯,看着我们笑。

包好油角之后,奶奶就会把油锅热起来,等油加热到把筷子放下去时会起泡泡的时候,奶奶就放一些的油角下去炸。还经常两边翻动,以免其中一边炸焦了。空气便又开始弥漫着甜香,我们一边吞咽着口水,一边伸着脖子问:“有得食未?”

可是,只有等油角两边都炸至成金黄色,还要放到一边晾油一两分钟,等变得酥脆,才可以被允许吃两个。爷爷奶奶是要先带头吃的人,而爷爷又总是让给我和弟弟。这世上油角的味道,再没有比得上这新榨的味道了。

油角的形状像钱包,寓意钱包饱胀。也为求来年的日子也像那只油镬似的—油油润润、富富足足;油角有大有小,预示一家平安 。

屋里热气腾腾,香气氤氲,欢声笑语溢出了门窗。一家人的笑声驱散了严冬的寒气,间或传来的零星的鞭炮声,又带来了对来年的祈盼。这就是记忆中暖暖的年味。

如今,爷爷奶奶早已不在,叔叔姑姑也儿孙满堂。一切也去繁从简,什么都有现成的,年味只是留在了心里,留在了早已不能回去的小时候。

那旧时的油角味道,那一抹记忆中暖暖的旧时光,只能深藏在记忆深处了。

#羽西X简书 红蕴新生#。

活动传送门

https://www.jianshu.com/p/ee05f7eff678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