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问自己,离开人世前,能给你留下什么

蔡园园PPT设计

传来一个不好的消息。

老公的小舅,早上九点半进入手术室,下午三点左右出来,结果是:胃癌中晚期。

对于我,一个跟他们交集不多,带着女儿上班,焦头烂额地忙着各种杂事的人,看到它,就如看到一条网络新闻。

01

直到晚上回家的车上。

“小舅,是不是我们四月回家时,来和我们聊天那个?”我问。

“是的。”老公在前面回应。

“是不是倒插门进来的那个?”我继续确认。

“嗯,小舅过世三年后,他入赘过来的,他对外公外婆很好,我们都当他就是小舅。”老公一口气说了这么多,停顿一下,接着说:“外公外婆现在还不知道。万一小舅这个坎挺不过去……白发人送黑发人,两次,那将是人生莫大的打击。”口气里有不限的担忧。

在暗暗的车厢里,我没有再说什么。

只是感到死亡,在逼近。

02

睡前,黑暗里,我不知哪里来的想法,没有过滤直接对老公说。

如果有天我突然离世,麻烦在我朋友圈发一条信息:“蔡园园,于某年某月某日某时去世,葬礼在某时在某地举行。逝者如斯,感恩所有人曾经的陪伴,祝福万千。”

老公叹口气说我疯了。

此时,在我们之间的女儿,焦急地扯我的衣服,黑白分明的眼睛锁住我,发出困惑:“什么是葬礼?”

我把皮球踢给了老公。

“在以前,当一个人去世,就会装到一个木盒子里,埋到地上挖好的坑里,来送行的人把花放进去,然后用土盖起来,埋葬好。”

“后来呢?那个人会怎样?”女儿认真地问。

“身体会腐烂。”

“他会变成地球上各种东西。”我感觉风头不对,立马抢过老公的话,对女儿说:“例如一朵花、一滴雨、一把沙子等等。”

女儿没有再问。

老公用手机边搜索边播放女儿看过的动画片的英文版主题曲。

我们同时注意到,女儿嘴巴里发出表达反对意见的声音,听得出强忍着某种情绪。

老公不由责怪我胡说八道。

我不觉得什么,但还是伸手摸了女儿的眼角,湿润的。

心里生出些抱歉,虽然女儿现在才四岁多,但是在两年以前,我就已经在跟她讲死亡这个话题,她对我会死这件事情,特别敏感。

我抱她趴到我身上,她的胸口被压迫,哽咽断断续续。

身上的肉团,软软的,暖暖的,我的心在她的哽咽声中,慢慢融化成水,铺向无边的黑夜。

03

我的人生里,遭遇的死亡,都谈不上深刻,要不太小,要不感情不浓。

最主要的原因是,跟我的关系不大。

我能深刻记住的,是在我身上划过痕迹的。

小学时,和母亲吵架,我哭着威胁母亲,如果我死了你就会哭了。母亲不当一回事,笑着回道,你死了我不会哭。

明明是一句假话,却被我在每一个遭遇沮丧的夜,拿起来咀嚼反刍,直到泪流满面。

我不知道自己在这个世界上的意义,谁会因为我的存在而幸福?

前阵子,大姐动手术,她说,思来想去,最放不下的只有孩子。那时的我,看到这句,心里想的是自己手上未完成的梦想。

如今,我的孩子在怀里啜泣,仅因为她母亲告诉她一个死亡的假设。

我坐起来,让她的头趴到我肩上,轻拍她背后,我轻声地说,妈妈在。

我把她放在抱枕上,她大大的眼睛看着我,小嘴巴没有上扬也没有下弯,水平横在那里。

我静静地看着她,内心猛地生出强烈的不舍,似乎我就是身患重疾不久人世的人。

女儿盯着我,我看到她脸上露出一丝狐疑,果然她伸手摸摸我的脸,摸到了湿哒哒的泪珠,她嘴巴一瘪,哇哇哭出声来。

老公在床的另一头说我两句,为了缓和气氛和女儿的情绪,努力寻找合适的音乐。

我控了一下自己的情绪,不慌不忙地将她抱起来,轻拍她后背,说:“妈妈在,刚才说的只是个假设,如果你想哭就哭吧。”

她嚎啕大哭,我看到窗外,夜变得更深了……

04

《獾的礼物》就在窗边的小书桌上,摊开。

獾,老到知道自己快要死了,为了让朋友们有心理准备,提前告诉他们,不久的某一天,他会去下面的长隧道,希望到时候大家不要太悲伤。

但是所有的动物还是难掩悲伤,大家聚在一起说起獾在的日子,发现獾给大家都留下了离别的礼物。

如教会鼹鼠用折纸剪出手拉手的鼹鼠,帮助青蛙迈出滑冰的第一步,教会狐狸系领带,教给兔子太太烤姜饼的独家秘方。

有了这份礼物,他们就能够相互帮助,他们再提起獾时,悲伤如春天的积雪一样,慢慢融化,微笑开始露出来。

有一天我也会像獾一样老去,在这之前,我能做什么呢?

“你担心妈妈会去世,对吗?”我的嘴巴对着她软软的耳朵问。

她边哭边点头。

“嗯,妈妈知道了。所以妈妈很爱护自己,你看妈妈会去跑步,去练瑜伽,早睡早起,多喝水不挑食,不吃垃圾食品等等,就是让身体棒棒的,可以活到很老。”我罗列自己在做的事情。

女儿在我的轻拍和呢喃重复中,终于停止了哭泣。

我松开她,用纸巾帮她擦了眼泪,躺下来,拍拍她的位置,说:“天黑了,从现在做起,我们早点睡,来,爬到自己位置上。”

她轻巧地爬下我的身体,爬到她的位置上,侧躺,抬起右腿搭在我身上,右手抱过我。

05

“妈妈,人上了天堂会做什么?”她问。

“会站到云朵上,飘来飘去吧。”我愉快地说,仿佛看到有人在云朵上踉跄的样子。

话音一落,我听到女儿爽朗清脆的笑声。

我沉重的心,也解开了。

“妈妈,要不要听爸爸讲‘啪牛屎’的故事。”女儿闪烁着眼睛问我。

“可以啊,不过我可能很快就睡着了。”我缓缓地闭上眼睛。

“没事,妈妈,你听着听着睡着也可以。”她边扶我的眼睑,边找她爸爸讲‘啪牛屎’的故事。

“在我小时候,有个放牛的农民伯伯……”老公的声音响起。

迷糊中,我似乎只听了开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刚生入初中时,还带着些小孩子的稚气。 新生报到那一天早早来到学校。在班里选了一个靠窗的位置,将书包放在那里,就跑...
    苏曻阅读 172评论 0 0
  • 燕老师的小坏 刚刚吃过午饭,燕老师的手机又汪汪汪的叫起来了,燕老师拿起电话一大串数字显示出来,谁的电话?不像国内的...
    丙由甲桂花儿阅读 273评论 9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