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曾长夜痛哭者,不足以语人生【番外篇】

故事1
春秋时期,吴王阖闾派兵攻打越国大败,阖闾伤重身亡。其子夫差立志报仇。次年,越王勾践进攻吴国大败。吴国谋臣范蠡献策,要勾践假装投降。吴王夫差不听老臣伍子胥的劝告,留下了勾践等人。三年后,饱受屈辱的勾践被放回越国。他为了不忘耻辱,每天睡在柴草上,还在屋里挂上一只苦胆,不时尝尝它的味道,所谓“卧薪尝胆” 。勾践暗自训练精兵,发愤图强,兴国强国。公元前473年,勾践灭吴雪耻。但是,故事的发展却让人们记住了这个忍辱负重的君王的另一面。勾践在范蠡、文种的扶持、策划、帮助下,终于灭了吴国,强了越国,称霸中原。范蠡深知勾践可以共患难、不能同享乐的秉性和为人,就劝文种一起离开越国。文种不信,坚持留在越国,后被勾践杀害。而范蠡则功成身退,弃官从商,携西施泛舟西湖,改名换姓来到陶地,称作陶朱公,得以善终。


故事2
战国时代,宋国有一个养猴子的老人,他在家中的院子里养了许多猴子。日子一久,这个老人和猴子竟然能沟通讲话了。
这个老人每天早晚都分别给每只猴子四颗栗子。几年之后,老人的经济越来越不充裕了,而猴子的数目却越来越多,所以他就想把每天的栗子由八颗改为七颗,于是他就和猴子们商量说:“从今天开始,我每天早上给你们三颗粟子,晚上还是照常给你们四颗栗子,不知道你们同不同意?”
猴子们听了,都认为早上怎么少了一个?于是一个个就开始吱吱大叫,而且还到处跳来跳去,好像非常不愿意似的。
老人一看到这个情形,连忙改口说:“那么我早上给你们四颗,晚上再给你们三颗,这样该可以了吧?”
猴子们听了,以为早上的粟子已经由三个变成四个,跟以前一样,就高兴地在地上翻滚起来。

2016年秋,抱着“锻炼自己”的初衷,离开行协到平安工作,也许,这颗初心注定了今天的结果。

你的周遭,每个人都有着自己不为人知的过去,或光芒耀眼,或流离落魄,若没有深交,你只是看到你目前所看到的。

一无所有,从一介社会新生迫入职场,面试的交谈早已淡忘,却依然记得毛总的一个问题,关于理想,关于工作的规划,所幸的是,两年后,理想依旧温存,不幸的是,何谈规划。

为了学到东西,一直以来,自己的态度永远是压到最低,不过本来就生活在最底层,奋斗在第一线:

曾经国庆休假一天,电话从早上接到晚上,48个不同客户的电话,一个相同客户的21个电话,有急躁不安求助于你的,有气愤不平发泄于你的,有欲求不满苛责于你的,只能说,这一年,把前22年没见过的社会上形形色色的人,都阅览幻灯片式的过了一遍,你会发现,越是处于矛盾,愤怒,利益多种极端边缘的人,越容易暴露人性。这一年的大数据,接了246起交通事故人伤案件,面见了148位交通事故闯祸的司机,意味着看过了200位受伤者痛苦的表情,参与200次双方调解,意味着帮200位伤者拿到了赔偿款。再往后一年,新接了349个法院官司,履行了311个诉讼判决,赔出了36989527元赔款。可能这些数据不算什么,甚至在资历更老,工作量更大的同事眼里不值得一提。但这每一笔我都力求做得精致。以前高中写关于人性的主题作文,大学做这样那样流程的课题,高谈阔论的传教者,西装革履的民生政客,高层训导的领导者,都不如到一线体会点滴,有人为了一两百块钱不依不饶,即使耽误自己每天两三百工钱也要伸手向你索取不管你从什么渠道给的施舍;有人在有求于你的时候百般阿谀,亲切如老友,却会因为你尽力而为也无能为力没有办成事而立马变脸,转身就走,临走时还不忘挖苦你一番,让你自个儿自责去;有人会将你的服务帮助看作理所当然,各种无理要求只是为了达到自身目的不择手段;当然也有人孤立无援,身心俱疲渴望得到陌生人的援手,有人对你的付出看在眼里,感激涕零。

这世上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在替你负罪前行。

曾经遇到事故高发期,一天不是在医院查勘,就是在去医院和交警队查勘的路上,中午饭到了晚上才想起忘记吃了。晚上从南昌县回来堵在磨山立交桥上一堵就是一小时,去的最晚的一个医院是三三四医院,偏僻的医院空荡荡住着几个老人家,晚上8、9点很多老人都睡了,不好意思叫醒在床旁走来走去等老人察觉动静自己醒来再向他了解伤情。

曾经睡的正香的周末早晨7点,被一个急促的电话吵醒,一接到就被莫名的骂了一通:你们保险公司怎么还不来给我解决事情?赶到交警队才知道这是一个抢救无效死亡的事故双方在初步协商,年轻女司机后来跟我解释说,因为太不知所措了所以态度差了些。是啊,你们不知所措的时候可以向我们发泄,可我们呢?我们不知所措的时候又该怎么办呢?

曾经为了去另一个职场上班,寒冬未过,每天5点半起床,6点出门坐公交,半小时后走到下一站转另一趟公交,旁边买个早点再坐半小时,8点之前到公司。只是为了完成没有人做的新任务。

自己各方面一直缺少自信,但在工作能力方面,我还是有自信做到大多数人前列的。所有不计后果的付出,填坑,都是为了初衷,锻炼自己的短板。

这两年,没有金钱、地位上的回报,但对于刚毕业的年轻人来说,能力的增长,或许是以后会觉得更值钱的东西吧。从以前惧怕接陌生人的号码,到现在主动去联系陌生人,轻松对付各种电话客服。从以前言语表达主题不清晰,逻辑不通,到现在沟通能力慢慢的提高,期望得到改善的短板还是有所裨益。另外学习到的新技能——“填坑力”也逐渐被大众认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到这里,就不追惜过往了。辛苦的不是你一个人,努力的不是你一个人,比你牛逼的人比你还努力。

回到开头的两个故事。之前说到也许进来平安的这个初衷“锻炼自己”注定不会会成为离开的理由,只是我没想到不是因为是从这所平安大学毕业了去其他地方深造这个原因,而是因为平安的文化容不下范蠡这样的人物。

在大学的时候就听说平安的培训机制是保险业内最有名的,保险界的黄埔军校。只是来了之后,也会发现他有特定的公司文化,也有大公司的通病。只不过自己爱好不在此,很难将热情持续下去,一年,两年,估计再后期就成懒兵疲将了。我想不只是我有这样的体会吧。首先,工作,需要将它当做你终生的事业,前提,是你将你的爱好当做自己的工作。或者说,你能将你的工作变成你的爱好。一年前,为了我想要得到的能力锻炼,外来事物,不论琐屑与渣滓,我一概接受,只有这样才能快速的成长;一年后,随着时间的推移,年龄的增长,空间的局限,能锻炼的也锻炼了,换种说法,这个层次,没有水分和营养供我生长了。于是,我就在想,换种工作生活方式,用自己的效率换来时间做自己爱做的事,但是,在平安这个以结果为导向的气氛尤其浓烈的环境下,我知道这样的状态是不可能长久的。就如故事二一样,领导层面想要看到的是一天为“7”的产出,好员工是上午产3,晚上产4,坏员工是上午产4,晚上产3,但其一天的产出真的变了吗?如果这难以理解,用生活现象来解释就是:我为了能尽快结束在平公司的桌面,哪怕中午不睡觉,我花更紧凑的时间,比同事快2倍的效率,把相同的工作量做完,然后用剩下时间思考自己的事情,但这样就会造成不信任你的人投来异样的目光,认为你是在偷懒,所以导致了朝三暮四的现象,大部分人为了表现自己把白天时间用来玩手机聊天也要把事情拖到晚上加班,以此显示自己兢兢业业,我不知道这是不是大公司的通病,我又怎么不知道这其中的套路呢,只不过我不做这种掩耳盗铃的事。看来我还是不适合安稳的做个白领。更喜欢那种一份付出一份收获的创造性工作。故事一,范蠡前期不问回报的帮助他领导越王勾践打下江山,范蠡辛苦吗?辛苦!勾践辛苦吗!更辛苦。只是他们想要的不同,他们获取的机会也不同,范蠡想得到时间,做他爱做的事,能得到的机会是锻炼一线操作能力。勾践想得到的是地位,拥有权利,能得到的机会是锻炼管理能力。但是一个人的权利慢慢变大的时候,可能会忘了自己的初衷,学习到的技能跟不上所需领导力,如果不能懂得因材施教,物尽其用的道理,就慢慢形成了“异己”的思维困境。这世上哪有两片一样的树叶啊,下属一多,势必会对部分产生信任危机。这个时候,做“文种”是不识失误的,而做“范蠡”才是明智之举,在公事上,范蠡功成身退,在生活上,他与勾践还是私交要好的朋友。岂不乐哉。

总体而言,还是非常感谢平安这两年给我的这个大环境锻炼机会,潜移默化吸收的东西很多,如果是在工作量没那么大的小公司,可能花费在工作上的时间不会有那么多,很多时候即使你没有一份很详尽的规划,这大浪潮下也会推着你往前走,只不过,走着走着,自己感觉越来越吃力,于是仔细思量了一下为何会有这种现象。

我相信,凭借着自己的能力可以一步步的往更高的台阶发展,但是,从始至终,自己的心思都不在此行之上,来这里锻炼自己的那颗初心,局限性也愈发明显。一直向往更有创造性的工作,能够做出别人做不出来的效果,所以,看着当下难免有些失望:每天日复一日的工作倒是不打紧,问题是逐层给你的约束让你会变得没有自己的思考,活得像工厂里机械操作的工具,没有人会站在你的角度思考问题,大部分人只是觉得自己的付出这么多,那么旁边人的付出也应当是理所当然。大公司就是这样,没有离了谁就不运转,我一直想做一个组织的核心人物,当然也知道这跟能力是成正比的。回头看看当下,一个萝卜一个坑,公司上上下下成百上千号人,看着各个压力巨大,这些人有没有想想自己最初的理想,亦或是被生活摧残的向日子妥协?向牛一样慢慢被驯服的人,我很少看到他们出现在各行各业创始人或者领军人之列。

与其说是我变了,不如说是与公司文化偏离轨道了,虽然被社会磨砺了多处锋芒,但我觉得目前还不到变成那么椭圆的年龄阶段,我以前说过,即使遍体鳞伤,也不缺从头再来的勇气。没有失败过,有哪来的成功。至今为止,哪怕是做原来一半的事情,也觉得异常劳累,每天关上电脑是长叹一口气,唉,明天还得继续。比起身体,心累,价值得不到体现,那才是最摧毁人心的东西。

所以,或许离开,是最好的选择,趁没被这个世界,被这个公司改变之前,先改变自己。换个环境生存,或许有其他生机。

现实虽然残酷,鸡汤还是不能少。世间一切的不期而遇,都是美好的缘分。随缘式的佛性,这里不适合,需要改变,需要一段新的征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感恩在这里遇到的每一个人。

感谢恩两年几乎不见只记得一句话的毛总,可能都不认识下面还有这么一个人存在,走之前一定加上微信;

感恩两年中来来回回换了多个人的理赔经理,工作很少有交集,更难谈生活。这也就是大公司的氛围吧。

感恩那些半生半熟的同僚,从你们身上听来的行业轶事及人物野史比听书的内容都多,我知道大多数是真的。

感恩人伤团队这么多年轻的同龄小伙伴,让一个非本地人度过了毕业后形单体影只的这两年。

即使在平安什么是都没做成,就凭遇到了积攒了十多年小幸运换来的人,用十年光阴,十斤体重,十次重生去换也是值得的。而我攒够了二十四年的好运遇上了最好的时光。

在平安两年,往好了说积攒了2年的经验,往差了说,你只不过把1年经验用了2年。

愿好,做一个有始有终对自己负责的人,也希望被这个世界温柔以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历史过于久远,甚至记录下来的文字如同纸张般苍白。 范蠡所生活的时代,已经很难感受当时的情景了。想必是波澜壮阔,大风...
    于慕阳阅读 1,372评论 0 2
  • 有人自怨自艾,说什么没人疼,没人关心,自己没有家。 别的什么都不说,但是自己先把自己感动哭了! 我想说的是,真的没...
    王蒲臣阅读 139评论 0 0
  • 身为95后年轻人的一员,正处在结束学习,步入社会的阶段,大部分和我年龄相近的朋友,都会听起来不可思议吧,完全不符合...
    SteveY阅读 262评论 0 0
  • 夏意热风, 暖肺成瘾, 就像爱人, 心上坚韧。 我喜欢你, 好似天上的好运全部落在我的头上。 不期而遇的相逢, 喜...
    阿俊xi阅读 283评论 0 2
  • 雪遁山林幽静庵,钟声啸谷百兽寒; 禅音解脱丝烦恼,六根清净对空眠。 三藏经文说天下,枯灯入定守佛龛; 无量功德除污...
    琢玉书生阅读 604评论 18 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