剽悍读书营成长记录

回顾自己在读书营的这一年,在5个主题营:3月清单主题营、5月精读主题营、7月共读主题营、9月故事主题营、12月终极主题营,我共参加了3次:清单营、精读营、终极营。

3个主题营我的收获:

(一)清单营:

1十天十本书,锻炼了我挑书,挑重点的能力。

之前读书总是追求「只字不差」的阅读,但是这样做肯定是效率低下的,读完一遍根本记不住什么东西,可以说是:费时、费力、收获甚微。通过清单体写作,不仅让我有意识地带着问题阅读,而且读书时间大大缩短,毕竟一本书提炼10个关键点还是相对容易的。

2培养了我的清单体写作习惯

以前想要输出,可是每当下笔真正去写的时候,总是没有头绪。但是学会清单体写作之后,能够清晰的用一二三点有条理、有重点的表达自己的想法,不仅提高了输出的数量和质量,更重要的让我不再抵触写作,不再觉得写作是一件痛苦的事。

(二)精读营:

比起一年读多少本书,我们更应该关注的是,我们能讲好几本书,能践行多少读到的道理。总的来说精读营不仅让我知道,更帮助我做到。

1精读主题营,我选择的书籍是《微习惯》,之所以选择这本书是因为当时深知习惯对一个人的影响但是却坚持不下来。通过精读这本书,我收获了3个好习惯:早睡早起(7:00起床,10:30睡觉)、每天阅读、控制垃圾食品的食用次数。这3个微习惯我一直保持着,这真的是通过阅读《微习惯》这本书,掌握了科学的方法,才做到的。

2真正读透一本书。之前阅读最多读两遍,而精读营要求10天只读一本书,在这10天里,我翻书、看书超过10遍,真正感觉到多读、读透一本书的力量。

(三)终极营:

终极营猫叔的五次重磅分享和另外五位牛人的分享给我的启发很大。

1猫叔的五堂「人生创业课」分别从:成功的捷径、学习、社交、表达、财富五个角度进行总结式分享。让我对创业中的几个关键点有了深刻的认识。因为自己将来要创办自己的教育机构,也就是创业,所以,无疑这五次分享对我来说就像提前接受高人指点,告诉我该关注什么,如何避免掉坑。

2硕博老师、也知也非老师的分享,让同样作为小学老师的我找到相同领域可以对标拆解的牛人,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和局限性,并且也能借鉴到当前我可以做的利于自己进步的行动。

3花仙子姐姐是我参加4月份的上海极致践行者大会的时候,被圈粉的一位偶像。她的极致输入与输出的精神深深感动了我。最重要的是她说,她和儿子现在的关系就是学习共同体,这一点启发到我,我也应该用实际行动以身作则,给女儿做出示范。这让一个从小缺少妈妈影响关怀的我找到了一个如何做妈妈的方法。

4欧小欧和明月姐的分享,说实话,我还需要多听几遍。因为相比其他几场分享,做大数据的欧小欧,和做瘦身产品的明月姐和我的职业或者关注的领域不是特别相近。但是,两位老师的分享都让我觉得做任何事都要勤于反思和复盘,不仅要向书本学、向牛人学、也要向自己学:从自己做的好的事情上总结经验、从自己做的不好的事情上吸取教训,这一样可以让我们成长。

以上是我在3个主题营的具体收获和感悟。

接下来我想说说在整个读书营的一年我在认知和思维 上的感受和改变:

1其实我不知道的太多了。这是今年我最大的感受。不管是读书还是参加社群学习,每一次我都会发现自己不知道啊的太多了,学的越多,发现自己不知道的越多;接触的牛人越多,就知道自己需要学习的还很多,就越促使我学习。

2做到才是关键。猫叔的那句:快去干活,我越发的感觉到经典和实用。如果仅仅是知道,不落实到行动,其实是非常虚的。所以,今年,我发现自己在行动力上有很大的进步:比如截止到现在我一共读了95本书,提高了阅读量、和阅读效率,提升了思考能力和践行能力。

3要想成事儿,人是关键。在读书营,每个主题营都强调和老铁的链接,和队友互帮互助,每次收到排长和队长的关心和鼓励,我都倍感温暖,我深切的感受到自己身在六连这个大家庭的幸运。

但是,我在链接老铁这一块做的还不够,这一点是我今年的短板。幸运的是我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并下定决心要改正。我相信在以后的社群生活中我一定能做的更好。

4敢比会重要。4月我参加上海极致践行者大会,刚开始报名时自己内心十分忐忑,感觉和别人相比,自己的成绩简直太不值得一提了。而且,对于公众分享这件事,我也没有什么经验。但是,我选择上。做了再说。结果,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比如帮我改稿数次的赵冰老师、帮我梳理思路的明月姐、最后时刻鼓励我不要放弃的小米姐,给我单独指导的猫叔。所以,就有了我在上海的第一次公众演讲。这感觉棒极了。

2018年,我在剽悍读书营的这一年,收获是立体的;阅读,写作,分享,复盘,链接;认知和思维的转变和提升;眼界的开阔,都成了我在成长路上不可磨灭的一笔。

最后,感谢当初自己选择加入读书营!感谢剽悍读书营团队所有成员的辛苦付出!感谢剽悍六连每位老铁的温暖陪伴,爱你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