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者模式


title: 观察者模式
date: 2016-07-19 23:15:36
tags: 编程
categories: 设计模式


定义

观察者模式是软件设计模式的一种。在此种模式中,一个目标对象管理所有相依于它的观察者对象,并且在它本身的状态改变时主动发出通知。这通常透过呼叫各观察者所提供的方法来实现。此种模式通常被用来实时事件处理系统。

观察者模式的作用

1.当抽象个体有两个互相依赖的层面时。封装这些层面在单独的对象内将可允许程序员单独地去变更与重复使用这些对象,而不会产生两者之间交互的问题。
2.当其中一个对象的变更会影响其他对象,却又不知道多少对象必须被同时变更时。
3.当对象应该有能力通知其他对象,又不应该知道其他对象的实做细节时。

在mvc上的应用

观察者模式通常与 MVC 范式有关系。在 MVC 中,观察者模式被用来降低 model 与 view 的耦合程度。一般而言, model 的改变会触发通知其他身为观察者的 model 。而这些 model 实际上是 view

观察者的时序图


抽象主题(Subject):它把所有观察者对象的引用保存到一个聚集里,每个主题都可以有任何数量的观察者。抽象主题提供一个接口,可以增加和删除观察者对象。
具体主题(ConcreteSubject):将有关状态存入具体观察者对象;在具体主题内部状态改变时,给所有登记过的观察者发出通知。
抽象观察者(Observer):为所有的具体观察者定义一个接口,在得到主题通知时更新自己。 具体观察者(ConcreteObserver):实现抽象观察者角色所要求的更新接口,以便使本身的状态与主题状态协调。

实现

全局掌握
在气象观测站中,它能够追踪目前的天气状况,包括温度、适度、气压。需要实现一个布告板,能够分别显示目前的状态,气象统计和简单的预报。当气象站中获取最新的测量数据时,三种布告板必须实时更新。当然可以直接扩展布告板,不过首先要向主题注册,才能够在主题更新的时候更新布告板的信息,分析图如下:



就像现在非常流行的rss订阅,当你订阅的时候,主题者会把你的注册信息添加,当主题要发布新的信息的时候,你接受到的更新会更新你自己的观察者的信息,呈现给阅读者看
观察者模式解决了主题更新,观察者就要修改源代码的麻烦,降低了耦合度,实现了抽象和实体的分离,为三层架构提供了可能。

代码实现

代码接口
---Java
public interface Subject {
/**
* 注册观察者
* @param observer
*/
public void registerObserver(Observer observer);

/**
 * 删除观察者
 * @param observer
 */  
public void removeOberver(Observer observer);  

/**
 * 当主题状态发生改变时,这个方法需要被调用,以通知所有观察者
 */  
public void notifyObserver();  

}

    观察者接口  

---java
public interface Observer {
public void update(float temp,float humidity,float pressure);
}



public interface DisplayElement {
public void display();
}


主题实现

public class WeatherData implements Subject{
private List<Observer> observers;
private float tempterature;
private float pressure;
private float humidity;

public WeatherData(){  
    observers = new ArrayList<Observer>();  
}  

@Override  
public void notifyObserver() {  
    for(int i = 0; i < observers.size();i++){  
        Observer observer = observers.get(i);  
        observer.update(tempterature, humidity, pressure);  
    }  
}  

@Override  
public void registerObserver(Observer observer) {  
    observers.add(observer);  
}  

@Override  
public void removeOberver(Observer observer) {  
    int i = observers.indexOf(observer);  
    if(i >= 0){  
        observers.remove(i);  
    }  
}  

/**
 * 气象站得到更新的观测数据时,通知观察者
 */  
public void measurementChanged(){  
    notifyObserver();  
}  

public void setMeasurements(float temperature,float humidity,float pressure){  
    this.tempterature = temperature;  
    this.humidity = humidity;  
    this.pressure = pressure;  
    measurementChanged();  
}  

}


public class CurrentConditionsDisplay implements Observer,DisplayElement{
private float temperature;
private float humidity;
private Subject weatherData;

public CurrentConditionsDisplay(Subject weatherData){  
    this.weatherData = weatherData;  
    weatherData.registerObserver(this);      //注册观察者  
}  

public void update(float temp, float humidity, float pressure) {  
    this.temperature = temp;  
    this.humidity = humidity;  
    display();  
}  

@Override  
public void display() {  
    System.out.println("Current conditions:"+temperature+"F degrees and "+humidity+"% humidity");  
}  

}

测试类

package weatherDataTest;

public class WeatherStation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WeatherData weatherData=new WeatherData();
CurrentConditionDisplay currentDisplay=new CurrentConditionDisplay(weatherData);
weatherData.setMeasurements(80, 65, 30.5f);
weatherData.setMeasurements(83, 55, 29.7f);
weatherData.setMeasurements(78 , 90, 34.2f);

}

}


/*
总结:
观察者模式是设计一个程序的一个很重要的模式,实现了实体和逻辑的分离,在控制中就能够控制view层的活动,可以更加灵活的 去开发软件,让自己有更多的时间去关注于软件的业务功能,提高了开发效率
本文的例子来自《head first 设计模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