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规范指南

  1. 写完代码都必须格式化,保证代码优雅:gofmt goimports
  2. 编译前先执行代码静态分析:go vet pathxxx/
  3. package 名字:包名与目录保持一致,尽量有意义,简短,不和标准库冲突, 全小写,不要有下划线
  4. 竞态检测:go build –race (测试环境编译时加上 -race 选项,生产环境必须去掉,因为 race 限制最多 goroutine 数量为 8192 个)
  5. 每行长度约定:一行不要太长,超过请使用换行展示,尽量保持格式优雅;单个文件也不要太大,最好不要超过 500 行
  6. 多返回值最多返回三个,超过三个请使用 struct
  7. 变量名采用驼峰法,不要有下划线,不要全部大写
  8. 在逻辑处理中禁用 panic,除非你知道你在做什么
  9. 错误处理的原则就是不能丢弃任何有返回 err 的调用,不要采用_丢弃,必须全部处理。接收到错误,要么返回 err,要么实在不行就 panic,或者使用 log 记录下来。 不要这样写:
if err != nil {
    // error handling
} else {
    // normal code
}

而应该是:

if err != nil {
    // error handling
    return // or continue, etc.
}

// normal code

  1. 常用的首字母缩写名词,使用全小写或者全大写,如 UIN URL HTTP ID IP OK
  2. Receiver::用一两个字符,能够表示出类型,不要使用 me self this
  3. 参数传递:
  • 对于少量数据,不要传递指针
  • 对于大量数据的 struct 可以考虑使用指针
  • 传入参数是 map,slice,chan,interface,string 不要传递指针
  1. 每个基础库都必须有实际可运行的例子, 基础库的接口都要有单元测试用例
  2. 不要在 for 循环里面使用 defer,defer只有在函数退出时才会执行
  3. panic 捕获只能到goroutine最顶层,每个自己启动的 goroutine,必须在入口处就捕获panic,并打印出详细的堆栈信息
  4. Go 的内置类型slice、map、chan都是引用,初次使用前,都必须先用 make 分配好对象,不然会有空指针异常
  5. 使用 map 时需要注意:map 初次使用,必须用 make 初始化;map 是引用,不用担心赋值内存拷贝;并发操作时,需要加锁;range 遍历时顺序不确定,不可依赖;不能使用 slice、map 和 func 作为 key
  6. import 在多行的情况下,goimports 会自动帮你格式化,但是我们这里还是规范一下 import 的一些规范,如果你在一个文件里面引入了一个 package,还是建议采用如下格式:
    import (
    "fmt"
    )
    如果你的包引入了三种类型的包,标准库包,程序内部包,第三方包,建议采用如下方式进行组织你的包:
import (
    "encoding/json"
    "strings"

    "myproject/models"
    "myproject/controller"
    "myproject/utils"

    "github.com/astaxie/beego"
    "github.com/go-sql-driver/mysql"
)   

有顺序的引入包,不同的类型采用空格分离,第一种实标准库,第二是项目包,第三是第三方包。

  1. 如果你的函数很短小,少于 10 行代码,那么可以使用,不然请直接使用类型,因为如果使用命名变量很容易引起隐藏的 bug。 当然如果是有多个相同类型的参数返回,那么命名参数可能更清晰:
func (f *Foo) Location() (float64, float64, error)
  1. 长句子打印或者调用,使用参数进行格式化分行 我们在调用 fmt.Sprint 或者 log.Sprint 之类的函数时,有时候会遇到很长的句子,我们需要在参数调用处进行多行分割:
    下面是错误的方式:
log.Printf(“A long format string: %s %d %d %s”, myStringParameter, len(a),
    expected.Size, defrobnicate(“Anotherlongstringparameter”,
        expected.Growth.Nanoseconds() /1e6))

应该是如下的方式:

log.Printf( 
    “A long format string: %s %d %d %s”, 
    myStringParameter,
    len(a),
    expected.Size,
    defrobnicate(
        “Anotherlongstringparameter”,
        expected.Growth.Nanoseconds()/1e6, 
    ),
)   
  1. 注意闭包的调用 在循环中调用函数或者 goroutine 方法,一定要采用显示的变量调用,不要在闭包函数里调用循环的参数
fori:=0;i<limit;i++{
    go func(){ DoSomething(i) }() //错误的做法
    go func(i int){ DoSomething(i) }(i)//正确的做法
}
  1. recieved 是值类型还是指针类型 到底是采用值类型还是指针类型主要参考如下原则:
func(w Win) Tally(playerPlayer)int    //w不会有任何改变 
func(w *Win) Tally(playerPlayer)int    //w会改变数据
  1. struct 声明和初始化格式采用多行: 定义如下:
type User struct{
    Username  string
    Email     string
}

初始化如下:

u := User{
    Username: "astaxie",
    Email:    "astaxie@gmail.com",
}
  1. 变量命名
  • 和结构体类似,变量名称一般遵循驼峰法,首字母根据访问控制原则大写或者小写,但遇到特有名词时,需要遵循以下规则:
    • 如果变量为私有,且特有名词为首个单词,则使用小写,如 apiClient
    • 其它情况都应当使用该名词原有的写法,如 APIClient、repoID、UserID
    • 错误示例:UrlArray,应该写成 urlArray 或者 URLArray
  • 若变量类型为 bool 类型,则名称应以 Has、Is、Can 或 Allow 开头
var isExist bool
var hasConflict bool
var canManage bool
var allowGitHook bool
  1. 常量命名 常量均需使用全部大写字母组成,并使用下划线分词
const APP_VER = "1.0"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16年5月份编辑的一份比较杂乱适合自己观看的学习记录文档,今天18年5月份再次想写文章,发现简书还为我保存起的...
    Jenaral阅读 2,640评论 2 9
  • 环境搭建 Golang在Mac OS上的环境配置 使用Visual Studio Code辅助Go源码编写 VS ...
    陨石坠灭阅读 5,745评论 0 5
  • 写完代码都必须格式化,保证代码优雅: gofmt goimports 编译前先执行代码静态分析: go vet p...
    yuhongjiu阅读 512评论 0 0
  • 2020年,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一年。 新年钟声本应在欢呼雀跃中敲响,可一场让我们猝不及防的新型冠状病毒如猛兽般...
    九年三班阅读 244评论 0 1
  • 我和张景祁当队长,我和王川等人一对,张景祁和诸葛德轩一对。 我和张景祁的第一局就正式开始了,最后2比2打...
    我是一个小水滴阅读 23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