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教学”还是“组织学习”?

2019-12-7 发布人: 147人阅读

   

——对小组合作学习的思考

小组合作学习自进入国内课堂教学以来,一直有不同的声音。有的专家和老师把小组合作学习作为是课堂变革的必然趋势,是调动学生主动学习、体现学生主体地位的有效的学习方式。有的老师把小组合作学习看作是一种哗众取宠的课堂形式,认为是一个可有可无的教学环节。可以说小组合作学习是现今课堂教学中争议最大的一种学习方式。

对待小组合作学习的两种不同观点

一种是对小组合作学习推崇备至。这些人往往是教育专家,还有部分教学一线的老师。他们认为小组合作学习能够调动学生真正的学习,调动学生全身心的参与课堂,小组合作学习是未来课堂的主要形态。在优质课、公开课上,一定能看到小组合作学习的场景。在这些课堂上,学生们合作学习、共同研究,使课堂展现出旺盛的生命力,同学们在研究环节能够全身心的投入,在汇报环节能够讲出精彩的发言,精彩的结论,让听课的老师大呼过瘾。这样的例子、这样的公开课优质课,举不胜举。

另一种是对小组合作学习持有反对态度,他们的观点是,小组合作学习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他们的理由有三点:“时间少、效率低、难组织”。第一时间少。小学课堂一节课40分钟,而学生真正的小组探讨、小组交流往往需要10分钟左右,甚至需要更长的时间才能探讨出结论来,如果时间少了,他们往往很难得到深度答案,他们认为在小学课堂只有40分钟的前提下,让学生小组合作学习,是一种浪费时间的组织形式,课堂上需要复习旧的知识,学习新的知识,还要巩固练习等等环节,如果使用小组合作学习,占用太多的时间,就会使教学任务无法完成。第二效率低。一个知识点,如果用讲授法,可能老师用三言五语就能把知识点讲明白讲透彻,学生接受了再加上适当的练习,学生对这部分知识就能有一个比较好的掌握,而采用小组合作学习,学生探索的时间过长,学生探索的方向不一定正确,学生探索的深度不一定达到目标要求的深度,因为小组合作学习效率低下,导致教学目标无法完成。第三难组织。老师讲授,相对好组织好把控,老师只要在课堂上把话说明白,把课讲明白,学生认真听就行了。而这样的问题交给同学们去合作学习,老师可能会付出更多的精力,要设计好的问题,要有好的小组组织形式,要有好的小组汇报方式。所以老师们普遍感觉小组合作学习不好组织。所以,小组合作学习往往成了公开教学表演的一种形式,老师们在日常教学中基本上不用小组合作学习,尤其是一些经验丰富的老教师,他们更是体会到讲授教学和和学生小组合作教学的效率的差异,所以他们说,日常的课堂教学中,你见过哪位老师使用小组合作学习?他们说班级授课制不停止,就永远没有真正的小组合作学习。

由“组织教学”到“组织学习”

诚然,对小组合作学习的反对者这三个观点,他们并没有说谎话,是老师真实的想法。但是他们的观点是以教师为主导的“教本式课堂教学”的“组织教学”。这样的授课方式,学习小组的作用不大。这样的教学方式,更多的突出老师的教,把教师置于课堂的中心环节,他们把控着课堂的方方面面,管理着课堂内的每一个学生,他们关注到在课堂上积极发言的学生,认真学习的学生,也在督促着不认真学习的学生、在打瞌睡的学生,让他们也参与到课堂学习中来,那些不愿意参加课堂教学,对知识不感兴趣的学生,在老师的督促下也只好被动的睁开眼睛,看着老师,跟着老师的节奏走。但他们真的在学习吗?他们真的有收获吗?可能他们在那里被迫无奈的学习,被迫无奈的听老师讲课。而“生本式课堂学习”是“组织学习”,是通过老师有效的引导,有效的组织,让学生主动的去学习,主动的去研究,主动的去解决问题。在学本式教学中,老师是学习的组织者而不是答案的给出者。这样的理念,对于学生的主动学习无比推崇,老师用最少的时间完成教学任务,学生用最多的时间做好自主学习。只有主动的学习,才会产生深度学习,才会产生深度参与。

小组合作学习这样组织

image.png

第一,任务设计。必须是具有冲突性、挑战性的大问题。

好的合作学习问题是小组合作学习赖以顺利进行的首要条件,也是合作学习具有教育价值的基础。一个好的合作学习问题能够引起学生的兴趣,激活学生的思维,从而使合作学习也得以向更深入的层面进行。一般来说,一个好的合作问题需要具备以下几个特点:1.问题要具有开放性。一个开放性问题在培养思维的灵活性和发散性方面有独特的作用。2.问题要具有很强的探索性。该问题在实施过程中能激发学生的探究欲望,能让学生更深入的挖掘问题的内涵,促进学生对问题进行重新思考,从而可能提出新的问题。3.问题要有一定的现实意义。设计的问题要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这不仅是要考虑与学生的实际生活有紧密联系的一些相关问题和知识,而且设计出来的问题,能有利于学生掌握相关的数学知识和思想方法,教学中渗透数学思想方法,能使学生终身受益,这也是课堂课程改革所倡导的。

第二,活动设计。必须有清晰的组内活动步骤安排和分工。

小组合作学习作为一项学习活动,必须有清晰的步骤安排,小组的同学必须有明确的步骤安排,小组的同学必须有明确的分工。小组合作学习应当遵循以下步骤,基于情境——独立思考——畅所欲言——达成共识——汇报交流。

基于情境。小组的合作学习应建立在课堂教学中的某个具体的情境中的,在这个具体的情境中产生了思维的碰撞,产生了矛盾的火花,当学生个体学习无法解决遇到的问题,这时需要同学之间进行互相交流,思维碰撞,互相学习。所以小组学习首先要建立在具体的学习情境中。没有情景也就没有小组学习。

独立思考。合作学习必须建立在成员独立思考的基础之上,没有成员的独立思考,也就没有合作的学习,也就没有思维的碰撞。独立的思考可以在小组合作之前,也可以在小组合作开始之后。

畅所欲言。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够发表自己的看法,说出自己的想法,在充分讨论的基础上,才能产生思维成果,要避免小组合作学习成为个别学生的独角戏,要使每一个学生都有参与、发言的机会。

达成共识。小组内经过合作研究之后,应该形成一定的思维成果,形成一定的结论,达成一定的共识并雾化成成果,写下来、记录下来。小组合作动口、动脑、动手,让成果看得见、说得清、能展示。

汇报交流。汇报交流是小组合作学习之后,展示小组讨论结果作为成果的一个重要环节。汇报交流应基于小组进行汇报,而不应该是基于学生的个体进行汇报,汇报交流的时候要有规范的汇报程序,规范的汇报语言以及要有组与组之间的交流和碰撞。

第三,及时评价。捆绑性评价要指向集体思维产品(成果)。

评价与小组活动同时进行,没有评价,也就没有小组活动,没有评价也就没有教学。小组合作学习时的评价应包括教师的评价以及嵌入评价。一、教师的评价。小组活动时,教师应当参与到学生的交流中,作为课堂的参与者之一,教师和学生一起交流,一起研究,老师要对同学们的发言及时进行点评,给予肯定和指导。小组汇报时和小组汇报后,教师要及时进行指导和评价,通过指导和评价引导研究的方向,使小组合作更具有效率。二、嵌入评价。提出小组合作的要求同时展示通过嵌入评价,引导学生的合作交流有深度、有方向并能产生实质性成果。评价应于教学活动同时进行,但要避免课堂过于频繁的评价,会占用老师的时间,占用课堂的时间,打断了学生思维的进程。

第四,规范语言。规范学生在组内交流和组间交流的用语。

组内交流时要有规范的语言,避免把小组合作学习变成了课堂随便说话的环节。组内交流发言时,要发表自己的观点,比如“我认为,我发现、我觉得应该是用”这样提示性的用语,使学生能够积极发表自己的观点。

组间交流时,汇报的小组的语言应该是这样的,“我们来汇报”、“我们小组认为”、“我们的观点是”等等,汇报结束后,“同学们对我们的汇报满意吗?”、“请同学们质疑”等,质证小组的研究成果。

第五,管学合一。班级管理与课堂学习小组合二为一。

合作小组作为班级的一项基本的管理组织,应把课堂上的小组合作学习与课堂内外的班级管理合二为一,成为一个整体,让小组的成员在学习上、在班级事务的处理上,都成为一个整体,建立小组的集体的观念,让学生有集体的成就感。比如班级中的卫生打扫、放学路队、家庭作业的完成等等方面,都以小组为单位进行管理与评价。课堂上大家合作研究,结成学习的共同体,班级活动中大家是一个整体,使学生感觉到合作小组就是自己的家,自己时时处处都是小组内的一员,时时处处都应该维护小组的荣誉与小组的利益。

小组合作学习是义务教育课程标准积极倡导的学习方式之一,这样的学习方式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探究精神,但不一定每堂课都要组织合作学习,要选择需要互相启发,共同探究的地方,组织小组合作学习。自主学习是前提,是基础,在学生自主学习后还有问题得不到解决的地方组织合作学习,这样的合作学习才是有实效的。小组合作学习要重视任务设计、活动设计和评价设计,通过有效的活动组织、步骤设计,提高小组合作学习的有效性,从而提高教育质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