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心灵培训看线下鸡汤

“如果全北京2000多万人早上起来,都想着心情很阳光,空气很好,那一定不会有雾霾,这就叫共振。”最近,一家名为创造丰盛的文化传播公司以心灵培养的名义敛财超10亿,精神控制学员卖房入会。由成功学、心理学、催眠术和心灵鸡汤等汇集而成的课程收费惊人,该组织以汇集能量传播大爱的口号在多个城市成立学习中心。


这是个快节奏且强调价值的社会。年轻人每天为成功奔波劳碌,中年人为心神安宁大费周章,无论是谁,都想要尽快地展现自己,向大众宣传自己,确定自己的价值。网上的鸡汤文够多了吧,人们口诛笔伐,深觉键盘大炮之厉害,却没想到鸡汤导师还能到线下汇集一群人进行所谓的活动,从而大肆敛财。

让我回想起之前网上培训的一些事。我通过某课堂学了面试技巧的课程,花了10块钱,后来我被拉近了微信群,一位自称梦想导师的姐姐热心问我学习情况如何。然后问我想不想参加梦想实践课程。机智的我点进她的朋友圈看,里面全是正能量加强势的梦想课程宣传广告。看到那些截图,甚至有人花了几万块钱买了课程。老实说,我很难辨认这是否真实,因为之前很多人说花钱学习是提升自己的最快方式。然而,这则新闻使我看到这些所谓的成功学、梦想导师背后的贪婪。

人们心甘情愿地落入陷阱中。此类培训皆以成功学和梦想实践为理由拉人入坑,同时提供人生咨询服务,让人们定位自己,了解自己真实的想法,大声说出自己的梦想,随后导师们量身制定“实现”梦想的计划,同时提供一些相关的课程。

套路防不胜防,起初的课程学习是一些实用性的技能,的确为人们解决了一些问题,但是,当人们“沉迷”学习后,则提供更多更贵的付费课程,顿时让人不买买买对不起自己的人生,人生就该这么充实,沉浸在无法落地的满足感中。

同时,所谓的导师不断向受众灌输一些浓缩又难以辨别的鸡汤,不断鼓励人们向前看,努力做得更好,教人舍小取大,容易引发共鸣,让人的精神处于一种“心满意足”的状态,人们沉浸在虚假的正能量中,活在自我感觉良好的生活中。

随后,导师组织线下活动,以团队的方式与学员进行互动,营造一种美好的错觉,暂时提高了人们的交际能力和改善心理状态,容易陷入一种狂热的状态。一旦陷入狂热,一切就不再理智了,只需有一个领头人指挥就足够了。

“那些抱有希望的人——不管是热情的知识分子、渴望取得耕地的农民、追逐暴利的投机家、头脑清醒的工商业者、普通的工人还是达官贵人——只要他们被一种远大的希望所攫住,就会断然前进,对现在无所顾惜,有必要时甚至会把现在毁掉,创造一个新世界。”——《狂热分子》

这些所谓的文化传播机构“帮助”人们定位自己,走出阴影,给予鼓励,提供培训服务,层层带入,让人们在不知不觉中自愿支付大额的“课程费用”,为了梦想而孜孜不倦地“学习”,而线下活动更好地带领人们进入一种狂热的状态。一旦人进入群体中,他便失去了自我,从群体中得到追逐梦想的“快感”,失去了梦想最初的目的。


那么为什么人们如此容易陷入此类培训圈套呢?

其一,价值观的扭曲。我们得承认,我们是数量庞大的群体,必须要找到维系众人的价值。数量,就是正义。层层筛选过滤后——金钱是就最好的价值体现,大家都向着钱看吧。于是乎,人们为了房子、车子和票子努力奋斗,可是,并非每个人都能成功的。一旦脱离这个群体的价值体系,个人便会被视为不吃人间烟火的怪人。而处于此价值观之下,人便深陷遥远到没有尽头的欲望中,攀比,谁也不愿意落后。

其二,社会压力大。因为人们有着宏大的目标,不断激励自己向前,来源于前边所说的追求物质生活的压力,更有家庭的压力和工作的压力,各方而来的压力让人喘不过气,心灵得不到释放。但为了生存和梦想,咬紧牙关,不断创造更多的价值。谁不想更快更轻松地达到目的呢?

其他的原因,不展开说了。

于是乎,培训组织告诉人们梦想的力量,利用人们的心态制定各类梦想达成计划,并配以课程逐步实施,同时不断以正能量鼓励人们,让年轻人的奔波劳碌更快更有效地得到回报,让中年人得以找到内心的安宁,然后——掏空人们的钱包。正如新闻所说的受害者,听课听入神了,不知不觉就刷卡了。这是不是跟朋友圈里面劝人们的买房的很类似呢?总有那么多的故事激动人心、总有那么多的能量刺瞎眼睛,然后告诉你要买房子啊,不买就后悔啦。诸如此类,相似的套路,相似的配方,同样的让人自愿掏钱。


每个人总有迷茫的时候,也会有低谷的时候,消极的人只会消沉,而积极的人总会找到方法。心灵培训应该盯紧人们的心理,而不是钱包。我没有接受过成功学的培训,也不知道所谓的心灵培训,对其始终持有一种怀疑态度。这年头鸡汤已经够多了,在我看来,现实中的这些鸡汤培训更为可怕。人们总是被漂亮又宏大的口号迷惑,如果这么容易就成功,脚踏实地何用呢?

人们很多的苦闷,心里有解不开结。鉴于此类情况,还是建议有需要的人们去心理咨询一下吧。倘若在心理学的帮助下,能够走出阴影,建立自信,拥有一副良好的心态,加之明辨是非,才是自己走向成功的第一步。结合自身情况,寻找属于自己的人生价值,追求属于自己的梦想和成功,多靠自身努力。

我们学习并拿出成绩,是为了证明自己的价值,为了梦想而砌砖。而倾家荡产的自我满足的学习,到头来只有一场空。所以,在倾听别人教导的时候,在他排除你内心困惑、人生迷惑的时候,注意看他的眼睛,是否盯着你的钱包呢?

两天一文,我已经堕落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伪学习,这三个字,此时让我毫毛立起。毛骨悚然,这原来是我一直在做的事情,看着很努力,却一直停留在舒适区止步不前。 ...
    yichen大刀阅读 362评论 0 0
  • 这是我写21活动的第一天,很高兴参加了这项活动,下面是我的内容: 她个子偏高,体型偏瘦。一双大眼睛,我有困难的时候...
    沒有沒有沒有沒有阅读 121评论 1 2
  • 逃 我无法预知风暴的来临 就象我无法感知自己的命运 尘世的雨水浸透我梦境 来自天国的诱惑 我不知所措 迷醉 你踏着...
    雾绕青峰阅读 142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