觉察日记

1、主题是什么

家里换煤气表

2、事件是什么

整个小区都要换煤气表。婆婆是每天在家,但人家换煤气表的人,说家里孩子在家才来换。我是希望这些我不懂的事情,由老公来承担(对他人有期待)。

早上准备上班的时候,就问了一下老公,啥时候想换的时候打电话就行。老公说,他是没有时间回来的,你不能抽个时间回来弄吗?我轻飘飘的说了一句,白天我也没有时间,要么就晚上(其实有时间,就是想逃避)。我看到老公一脸懵的样子,心里很乐乎。

但走出去后,心里还是很生气的,回想他之前这段时间的种种行为,心里又升起很多不满。借着这股愤怒,在大家庭群里,表达了我的感受。

原话是这样子:光看到一张纸条,奶奶在家,她也说不清楚。我不懂的时候,讨厌人家动我们家东西。你要知道,我们家某一样东西坏了,用了不方便了,都要我来操心烦神。有的时候能力有限,烦不了那些神。所以特别怕家用电器坏了,一些与电有关的东西坏了。这些正常使用的东西坏了,我就会心烦气躁,心情不好。

3、即时反应是什么

表达的时候,很愤怒,就想让大家知道,我这么多年有多难,我希望我的付出被大家看见。

4、此刻身体感受是什么

累,失望

5、内在对话是什么

这些事情都是男人来管的事情,我们家的男人都是甩手掌柜

为啥都是男人管呢?

男人都是做这些机械的活儿的,女人是做家务,洗衣做饭带孩子的。

谁规定的?

我自己认定的

为啥这么认定?

原生家庭里面,什么家用电器坏了,水管道堵了……所有的这些事情,都是我爸在管。

那就没有女人操持这些事情吗?

有啊,凭啥我什么都要管呢?

那你是觉得你应该的,就是对的,所以不管什么情况,他人不满足,就生气了

是的,我要把这些事情分摊出去,不能我一个人扛,做了也不落个看见。

求表扬,求看见呗!还是三岁小孩一样子,希望有人为你在这里,才能行动起来。

是的,自己内心匮乏,生命都是遇到死的无回应的能量,害怕。

6、内在感受是什么

难过,可怜

7、自己内在什么情绪伤痛(情绪钩子)被触动?(需要临在中去经验和表达)

出现一个场景:妈妈已经连着闹三四天了,一般三天就会停停,过几天再闹。这次还没停下来,我这两天就要中考了。别人家的妈妈都在做好吃的给孩子了,我们家连个安稳日子都过不了。

胆战心惊的回家复习,妈妈下班了,赶快去看一下脸色,今天脸色又不好看。接着又在自言自语,越说越生气,晚上的时候,就开始闹凶了,爸爸就大声呵斥,不要胡闹了行不行,越说妈妈闹得越凶,就要离家出走。

我跪在妈妈的面前,求着妈妈说,妈妈,不要吵了好不好,我明天还要考试呢,能歇几天吗?我头抬起来看着妈妈的时候,妈妈余光都没瞧我一眼,还是自顾自的闹,还要往外走。我抱着妈妈的大腿说,妈妈,别走,别走。妈妈一边骂一边甩开我,走了。

8、发现自己有什么限制性信念?

无人看见,回应的境地,是绝境

9、临在后看到的真相和可能性是什么?

妈妈处在自己的情绪当中,出不来。她那个当下,看不见听不见,自己都被伤痛淹没了,根本没办法照顾到我。她也很可怜,但我无能无力,救不了她。

10、可调整的回应和选择是什么?

临在后看到,自己的头脑演绎,看到过去的经验还是不时的翻涌出来。

但是我表达完之后,老公发个消息给我,说晚上安排儿子打电话对接,他还是回不来。

白天又刻意的打两个电话给我,闲聊他的工作(平时没有的)

晚上10:30回来了,把猫咪抱给我(他知道我喜欢猫咪)。

说明我的感受,他还是看见,还能照顾到我。感谢老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主题是什么? 我们去帮助朋友安装热水器。 二:事件是什么? 昨天下午三点多老公接到朋友电话,说家里安装电热水器...
    Deing阅读 134评论 1 1
  • 20210201 事件: 之前兼职了一家公司的人事,上周六接到通知要解聘一位员工。早上老板打来,为合同上规定的年假...
    Selena_5b5g阅读 274评论 0 0
  • 场景描述: 昨天下午孩子说只有语文作业了,我2.30出去逛逛。现在春天外面阳光很暖和,我跟儿子说让他做完作业来找我...
    微笑_ad83阅读 223评论 0 2
  • 主题是什么? 看见自己的控制。 事件是什么? 马上要春节了,长沙的表弟一家20号回家过年。到石家庄高铁站下车。我给...
    Deing阅读 153评论 0 4
  • 易效能亲子教练倾听觉察日记20181026 《学会倾听》作业: 1、有效倾听(让对方愿意和你继续深聊) 儿:妈妈,...
    麦伊阅读 458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