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社畜们,这份职场自救指南请自取

“上班如上坟”?那是因为你没早看到这份“上司喂养手册”

又到了一年年底,按照惯例,职场人都在忙着撰写自己“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计划”。

相比其他专业技术人群的下笔千言,身为普通职场人的你,是不是感觉自己忙乎了一整年,连个像样的成果报告都拿不出来?


在我们看来,迎来送往、端茶送水、整理材料等琐事,基本上就是一个普通职场人的日常了。有网友自嘲:有每天被琐事占据,毫无工作价值可言的我们,说得不好听点,就是底层“社畜”。

“社畜”(しゃちく)”这个词,最早起源于日本,是日语“会社(かいしゃ)”和“畜生(ちくしょう)”的混搭。而普通的职场人,算是社畜中的食物链末端,光有一个表面光鲜亮丽的工作,但其实在领导及其他专业技术同事眼中不过是“琐事粉碎机”。

如果没有良好的工作方法、没有核心竞争力,身处职场中的我们,只会一辈子都浑浑噩噩,毫无职业发展可言。


那么,有可能改变吗?

答案当然是肯定的!

日本国际交流咨询师FLANAGAN裕美子,在独立门户创业之前,曾经在5个大型公司,担任了20年的职业秘书工作。在她的秘书生涯中,既服务过吹毛求疵的“怪物上司”,又处理过棘手的突发状况,是为资深的“金牌”职业秘书。

《细节的力量:51件你必须知道的职场小事》,就是裕美子的心血之作。相比较一般的职场类书籍,她用幽默的文笔,娓娓道来她对工作的感悟,分享了很多不为外人道也的职场技巧,比如”如何与多疑型上司建立信赖关系;”如何在5分内做好紧急资料“等全面,实用的工作小技巧。


如果你能融会贯通,不仅能提高你的工作效率,减轻你的工作压力,更能帮助你更快获得上司的青睐。

下面,我就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为您挑选书中的精华内容,进行分享。

一、击破职场焦虑,“调教”怪物上司

2019年上半年,一位深夜逆行小哥在被交警拦下,崩溃大哭的新闻,相信大家都不陌生。

一边是要求他加班的老板,一边是催着他回家的女友,小哥却因为逆行被拦在路上。小哥情绪崩溃摔了手机,在交警面前哭成泪人。


身为社畜,本来就是在繁重的工作中如履薄冰,如果在加上生活的压力和强人所难上司,相信没有几个人能抗得住。

裕美子就遇到过这样的情况,上司说要马上就要和S谈话,立刻就要联系对方。 而这个时候上司口中的那个人正在万里之外的飞机上。

如果是你,你会怎么做?

开口拒绝上司?那除非你找好下家了,否则不建议你采取此种“自杀式回答”。

裕美子的做法是“转换视角”。其实老板是需要S掌握的信息,所以现在只要找到此信息即可。

她先确认了老板所需的信息,然后询问他人是否有此材料,之后联络到其他同样掌握信息的同事。与此同时,她又给S发邮件、电话留言,找到S的秘书和S下榻的酒店前台,让S在得知消息后,尽快联系老板,补充说明老板需要的信息。

“转换视角”是对付怪物上司的大招。上司也是人,除非和你有过节,故意让你难堪。其他情况下,老板开口需要的,无论看起来多么不合情理,我们都可以化危机为转机,开动脑筋找出替代方案。

裕美子还介绍了如何对付多疑型上司,关键部分是花时间对了解上司的脾气秉性,揣摩ta的工作意图,千万不能急躁。

换个角度来说,多疑型的上司一般能力突出,如果我们放平心态,其实是可以从他们身上学到很多的。


二、提高工作效率,快速处理问题

管理学中有个著名的概念,叫“二八法则”,是由意大利经济学家巴莱多发现的。他认为,在任何事物中,最重要的只占其中的小部分,约20%,其余80%尽管是多数,却是次要的。

我们的工作中,也会出现千头万绪的情况。老板马上要的行业报告,下午开会需要准备的材料,明天出差要准备的客户资料,每一个任务都看起来紧急且重要。

但是裕美子认为:

“安排优先顺序是在决定先放弃哪个工作,而不是先从哪个工作开始。”

这里的“放弃”不是不做,而是当下先完成需要处理的紧急问题。因为大家都有这样的体验,如果一下子面临很多任务,大脑容易“宕机”,人也跟着混乱起来。与其这样,不如先区分工作优先度,在进行处理比较好。


三、工作再忙,也要好好照顾自己

每个人都知道,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工作再出色,表现再优秀,没有健康的身体也是白搭。

话虽如此,但是面对繁重的工作,日益迫近的deadline,大多数人还是会选择持续加班,下楼拿个外卖就算是每天的运动量了。

可是你知道吗?久坐不动真的会死人的!

2012年伦敦奥运会开幕之前,英国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曾发表研究结果,判断全球三分之一的成年人运动量不足,习惯“久坐不运动”类型的生活方式,这导致每年约有500万人因此死亡,而这几乎和吸烟致死的人数相同。

裕美子直言不讳地说,追求效率的公司,并不会在意你的身体状况,以及是否有精神压力。换句话说,铁打的公司,流水的我们,是时候正视自己的健康状况了。

只有那些认识到“自己的健康只有依靠自己来管理的人”才能获得工作上的成功。

另一方面,我们的精神健康也十分重要。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的研究小组追踪了2148名五旬老人的生活习惯与精神健康状况后发现,每个月至少外出看一场电影、演出或展览的那些老人,患抑郁的风险要比不这样做的人低48%。即便是隔几个月进行一次类似的娱乐活动,也能将抑郁风险降低三分之一。

永远不要用工作把生命填满,因为你现在的每一天,将是你余下人生中的最好一天。


四、写在最后

人本主义心理学家马斯洛,曾这样描述心理上的安全感:

个体感觉自己能从恐惧和焦虑中脱离出来的信心、安全和自由,是能满足个体现在和将来各种需要的感觉。

面对职场压力,似乎我们唯一能保有安全感的方式,就是拼命工作。

可悲的是,就算你成为工作狂,没有良好的工作方法和沟通手段,在职场中崭露头角也是妄想。

幸运的是,《细节的力量:51件你必须知道的职场小事》中讲述的51个细节,就是工作中最容易被我们忽略的小事。在工作中,你也许输给他人的不是学历和能力,而是这些你自认为毫不起眼的职场细节。


​记得看过一则故事,曾有个年轻读者给杨绛写信,洋洋洒洒写了很多,抱怨这个社会太浮躁了。

回信里,杨绛先生就说:你的问题主要在于读书不多,而想得太多。

想得太多,做得太少,大概已经成了我们这代职场人的通病。人在职场,与其想得太多、瞻前顾后把自己“吓死”,还不如学习他人的职场菁华,开启自己的巅峰之路。

希望在新一年里的你,不再拥有“上班如上坟”的心情。你也可以像裕美子一样,早日学会“调教”上司,给自己建立“心灵结界”,每一天都充满热情与活力。


注: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明天考further maths,GCSE倒数第二门,最后一门也是它,非得分两次考,老外够麻烦。 肚子疼,疼得在床...
    孤沽咕阅读 91评论 0 0
  • 这是一篇关于制作类似于下图效果的文章。 第一步 首先当然是得有平面图。如下图所示。 图中使用的示意图片为jpg。实...
    宇中蜃楼阅读 3,200评论 0 5
  • 前段时间我非常焦虑,因为孩子的“毛病”太多了,胆小、懦弱、看电视、整天哼哼唧唧、磨叽、爱争第一连走路都要走前面、想...
    薛晓晶阅读 195评论 4 3
  • 1月是全新的开始。 我像一个女战士,在命运的召唤下,再次踏上了神奇的英雄之旅。 这个过程太过艰辛、太过虐心,是我从...
    作家格格阅读 759评论 9 17
  • 白云山上白云观。 山势险峻,一条石梯上到山顶,山顶就是白云观。 山下是艳阳,半山起了雾,到了观里,雾就成了雨。 雨...
    落落_大方阅读 604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