颠沛流离他乡,最终喜得贵子

在没对任何人做出告别,也没有任何的征兆。唯一说的通的只能是形势所逼,选择了离开故乡,逃避万一回到家的那一刻,会被抓去强制结扎的可能。在那个没有选择的唯一选择就是跑路。

那是个夜晚,已经来不及再做出任何的准备,衣服什么的都没拿,只是拿了点钱,在交代好了两个孩子的照应。我们俩连夜出了外省。

天很黑,镇上的交通比起在村里面,已经方便了许多。去哪里,要在什么地方落脚,我跟你爸都不知道。一切都是那么突然,一切都在意料之外。

总以为你会是男孩儿。怀你的时候,肚子尖尖的,按老人家的话说,肚子尖尖是儿子,肚子圆圆是女孩儿。那天医院里生的全是男孩儿,为什么你就是个女孩儿。真是让人难以接受。

是哪里出了错吗?难道是被人害了?被坏心的人施了诡计。不知道谁那么坏心眼。

听到这里,也许你会觉得迷信。在那个年代下的农村,确实是比较迷信。也许是不愿相信这既定的现实,也许是为了让自己的心情好受点。妈妈在说道“为什么你就是个女孩儿”。的时候看得出她的不解和难过。

在农村老家,但凡有点什么事儿,那些信众都会去拜神明、抽签、置圣杯请示神明。当然生孩子这是大事,更是免不了要请示神明的。神明也说我是个男孩儿,所以妈妈才会那样质疑是不是被别人陷害之类的话语。

我和你爸都知道,要赶紧逃离老家这个地方,否则,只要一被发现,那是很严重的事情。我们俩连夜找到了车子,想着先离开这个地方才是最好的办法。心里也没底,就随便指了个方向,让司机出发。

车子一路开着,我们俩的心情跟着车子一路颠簸。那时的路都是崎岖不平的,颠的一个人魂不守舍了都,哪像现在条条水泥路,还有告诉公路,一路那么畅通,舒适。

不知道过了几个小时,反正天是蒙蒙亮了,司机师傅告诉我们已经离开了福建了。出省了!听到已经出省了,我的心里才稍微松一点。

我跟你爸下了车,给了司机师傅钱以后。你看我,我看着你,两个人有些不知所措。去哪里,究竟去哪里。这个问题对我俩,从没出过省的人来说,加上交通不便,人生地不熟的真的是举步艰难。

我们一路走,一路想办法,一路上走走停停。在好心人帮助下,我们到了瑞丽。当时的瑞丽是个偏远的地方,查也查不到。可谓是山高皇帝远。

我们刚到那里的时候,没想太多,只是想着靠自己的手艺活,搞个小摊子卖点东西维持生计。那时的生活真的很苦。

我跟你爸两个人在找了个落脚的地方,就开始盘算着怎么在这个地方生活下去。好在你爸爸有点手艺活,我们就摆起了摊子,卖起了油条。

瑞丽在云南与缅甸相邻。那时候 小吃生意还是很好做的。那里也有不少的福建人居住,虽然是异地,但是能够在异地听到家乡话也是很亲切的事情。

时间一天天过,在瑞丽我们也认识一些朋友,对我们都很帮助。甚至还请我们去她家做客,一回生二回熟。你爸也教了他们许多手艺。比如做包子、馒头这些的。大家也都很感激他。

也许是老天爷看到了我们的不容易,在缅甸没两个月,我就怀孕了。这真是个让人欢喜又让人愁的消息。

喜的是怀上了孩子,愁的是不知道是男是女。在那个年代,没法查证。妈妈说着摇了摇头,看得出来一个女人为了生个孩子真的太不容易了。

这让我想到现在科技发达,想知道男孩女孩一滴血就可以检测出来。就算是21世纪的当下,跟我一辈的哥哥嫂子们,也有不少重男轻女的,验血,或者远赴香港去检测的。更有不少有钱的人为了生个外国籍的孩子享受绿卡,远赴外国生娃。

说到生孩子这件事,闽南人那真是费尽心思。几千年的传统,我想再也找不到比闽南人更虔诚的人了。

随着时间的推移,肚子也越来越大了,终于熬到了生产的那天,是朋友帮忙找的接生婆,在住的地方生的,是男孩!是男孩!那一刻,我心里的一个大石头,终于落了地啊!

说到男孩的时候,妈妈显得很兴奋。

当时我跟你爸就商量着,不生到男孩不回家。一定要生到是男孩儿为止再回老家。到时候该罚让他们罚,该怎样就怎样,值了。

在听完妈妈叙述着,生“三胎”时的,不容易。其实我心里也是挺难受的。我替他们难受,也替自己难受。

替他们难受是因为,他们在那个重男轻女的年代,在面对不可控的现实的时候,选择为了家族的香火的延续而奔波,受尽苦难。

而我的出生就被很多人不待见。这让我的童年缺失了许多东西。都说出生是没办法改变,这个铁一般的事实,他们却把不满撒在我的身上。因为我是女孩儿,我受气也应该的,谁让我不争气是个女孩儿。

说心里话,从小到大,在这样的环境下长大的我,深有感受到,自己的不受待见,可那又能怎样。我必须必一般的女孩子接受异样的眼光。大人把“因为你是女孩,我们家才那么苦的”“因为你是女孩儿所以我遭受了长辈的白眼”。

那些因为我是女孩害得他们各种不幸,这个观念深深地扎在我的心里。我很想告诉自己,我没有错,但是每次面对这样的舆论我总是束手无策。

农村老话说得好呀,靠老大,疼老三,最不待见是老二。也不是没有那个道理。自古以来对老二的评价都不友好。不为别的只为生错了顺序。

“三胎”的路上虽然坎坷、波折,老天爷也算眷顾。没有让他们等太久。在弟弟满月之前被抱回了老家,办起了满月酒。而结束了“三胎”之旅,妈妈也受到了她该受的惩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那些打败你的,终将让你变得更强大。 那是个很酷的人 一个人上街,一个人购物, 一个...
    南风花花阅读 478评论 1 4
  • 01 周末闲来无事,翻看了一本新出的爱情故事集。 突然发现,这么多年来,我似乎都保持着过段时间,就会翻看爱情散文或...
    妮妮小屋阅读 1,160评论 8 21
  • 男孩,你们为什么不相信总有人愿陪你颠沛流离。不是跟着你的女孩儿有多伟大,是她觉得你比车啊房啊重要的多。 我认识一个...
    岳小舜的七荤八素阅读 135评论 0 0
  • 表情是什么,我认为表情就是表现出来的情绪。表情可以传达很多信息。高兴了当然就笑了,难过就哭了。两者是相互影响密不可...
    Persistenc_6aea阅读 120,356评论 2 7
  • 16宿命:用概率思维提高你的胜算 以前的我是风险厌恶者,不喜欢去冒险,但是人生放弃了冒险,也就放弃了无数的可能。 ...
    yichen大刀阅读 5,978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