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笔记学习——找到心流

七月马上要过去了,说实话七月是期末周,前半个月忙于期末考试和校考监考。七月后两周,就马不停蹄地去学习视觉笔记了!说实话,对于视觉笔记,我很早就对它感兴趣了,但是看着一幅幅精美的完成作品,只能望其兴叹!没有任何美术功底的我,只能默默安慰自己做好思维导图就好了!

但仿佛心中还是有那么一颗种子,随着时间的过去,它开始发芽生长!儿时总是喜欢涂涂画画,父母觉得不务正业,把这个爱好扼杀在了摇篮里。老实说,资质平平,并没有想让我走艺术这条路,但是这并不阻挡我去喜欢它、尝试它……

笨拙的开始

于是7月中旬,带着好奇和期待终于开启了视觉笔记学习之旅。刚开始老师让我用视觉笔记介绍自己,回看一下,真是有点惨目忍睹:生硬的画面,文包图的不自然。而且有了思维导图的后遗症,总是一个词、一个词地蹦出来,让阅读的人,摸不着头脑。


开始幼稚的习作


开始的简笔画

幸亏老师每次点睛的讲评,让我若有所悟,一次次去修改和改进,试图找到属于自己的灵感和结构。

思考的过程

刚开始,我一直觉得视觉笔记注重的是画,每次拿到任务,我最头疼的是如何找到相应的图片素材把它们画出来,来填充我的画面……


慢慢改进的思考过程

可是,一次次的不尽如人意的结果,让我突然明白,视觉笔记的基础在于自己对于信息的理解,对于内容内在逻辑的把握。只有以逻辑结构思维为基础,才可以再次用画面做创意和创作,创造出属于自己的图包文。


不尽人意的效果


寻找图包文的感觉

而唯有图包文,才是自己对于文字内容做出的特别定制的视觉笔记。它不是套结构,而真的是通过自己对于内容理解,而做出来的,独属于自己的视觉笔记。

断舍离的绝非物品

从《断舍离》这本书开始,我似乎才渐渐开始从内心和思维体会到视觉笔记到底是什么?

拿到这本书,老师没有急着让我们开始画,而是从九宫格笔记开始,找到这本书真正为我所用的点。将概念真正用到自己的实际场景中,将新知真正为自己所用!

写九宫格的过程也是一种信息断舍离的过程,只选取那些令我心动、让我此时此刻要马上实践的概念知识。

画自己的九宫格笔记


练习九宫格配色


练习配色

结合自己的思考,再将文字和思考进行二次创作,画出自己的视觉笔记。


《断舍离》初稿

当然初稿,虽然有了我自思考和创意的雏形。比如,人的状态也可以如生长的树一般,我们说,种树如育人吗!所以,如果有太多的杂枝、旁根,就会吸收走太多树的养分,让树营养不良。所以树木也需要断舍离,把淤积的杂石、旁根舍掉,才能有郁郁葱葱的枝叶和未来的果实。

所以我初期构思,一棵大树贯穿整幅画面,但是也要显示出土壤中淤积的垃圾和旁枝,这些就代表着断舍离之前的状态。而斩断这些,画面另一部分,就是断舍离时和断舍离后的理想状态。就是茂盛大树,硕果累累……

当然,这个结构得到了老师的肯定,只不过光顾着概念和结构,一时忘记了自己主副标题的层次了,又犯了思维导图的惯性,喜欢一个词带过很多。


完善修改稿

所以在修改稿里,我加了层次的强调,并且喜欢上了主人物(大管家)的引导,和点缀小人的运用,感觉画面视觉点的牵引感!画完也是惊喜满满的!

收获心流

老实说,刚开始在做视觉笔记的时候,也有过质疑和放弃的念头。因为一幅视觉笔记从构思到完成,对于我这个初学者来说至少需要快2.5小时的时间,每次完成后效果不是自己期待的样子,还是挺有失落感的。

想偷懒的时候,就对自己说,我也挺忙的,挤出这个时间真的值得吗?

但是拿起笔,真正在画的过程中,这些念头就自动消失了。因为完全投入其中,就没有时间的概念了。那一刻,只有我和我的画笔,以及我想呈现的内容。

一次次尝试、一次次修改,一次次再画,感觉也是对自己的思维一次次的打磨。很有意思,很尽兴!

每次在看、在画的时候,都是一次站在自己内心最近的位置和她对话的过程。似乎一切都静止了,在那个空间里,我是平静且愉悦的。

老师为了鼓励我,把我的断舍离作业评为了优秀作品。可是我觉得自己收获最大的却是,又找到了一种到达心流的通道:

创作我的视觉笔记。


成从笔记中的收获


期待更多实践

画完《断舍离》对于画的卡点我好像慢慢跨过去了,听了一次家庭心理健康热点话题的讲座,我就试着边听边画了一幅视觉笔记。不再苛刻自己必须完美呈现,把自己的思考画进去就好了!


第一次听讲座画笔记

前几天还和伙伴们一起改编了《小欢喜》做了一个家庭教育心理剧,我过了一把编剧瘾,顺便全程进行了一个视觉笔记记录。简单,却让我不再惧怕实践。

我做的心理剧视觉笔记


活动总结我画的视觉笔记

未来我最想把视觉笔记放在自己的课程中,给学生更多生动的学习引导,而不是只是面对干巴巴的知识,一点点往下啃。我愿意去尝试,我也期待遇见更多的惊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