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提笔就怕到想写就写,给你三个方法



01

你有没有遇到过这样的情况:

脑中千言万语,心里激情澎湃,一下笔,就像一个哑炮,“兹”了一声,冒个烟就结束了。

这是写作初期,每个人都经历过的阶段。没有人天生就会游泳。有些狼爸狼妈,会把自己孩子扔下水,让他本能的学会游泳。这事操作不当,会有危险。但写作不会,不管如何,最要紧的事情永远是:提起笔来,写吧

本文是一篇方法论的文章,不同与一般方法论,是用IEP心理动力学解决写作问题的方法论。

不要问有没有用,方法从来都不是管用和不管用的区别,只有效用高和效用低的区别。这像中药,有些适合你的体质,有些不适合。又不像中药,中药毕竟有些副作用,方法却没有。

02

设想一下这个场景:

你在编辑器里敲下一行文字,然后回头看了看,琢磨了一下,觉得好烂。于是,你按下了「Backspace」键,删除了刚刚写下的一行。

沉思良久,你终于再次找到了合适的表达,重新敲出第一行字。仔细一琢磨,仍然觉得欠点味道,你再次删除了这行。

这还只是一个开头而已。想想看,如果一篇1500字的文章,按找个写法,要耗费多少时间和脑细胞。

根本上,这是脑袋里那个「编辑」在作祟。纳塔莉·戈德堡在《再活一次,用写作来调心》提出,写作最大的障碍就是内心对自己的评判,这种评判就像一个编辑,对你写出的每个字指手画手

我们难倒不应该在意自己的文字吗?当然应该在意。但不是在这个时候在意,就好像,都还没有学会不被淹死,就开始在意起自己的泳姿是不是优美。

可以说,人既然活在关系之中,很难不去在意别人的眼光。但是,敢于丢脸、变得淡定从容、心如止水不正是任何一个追求卓越的人所期许的吗?从这个意义上说,写作也正是一种修行。

越是这个阶段,越是要写。纳塔莉提出的对治法是「自由书写」。

自由书写的关键是:围绕一个主题快速写,绝不要停下来思考。每个句子入脑即入手,包括「我X」、「他妈的」、「我不知道该写些什么」……都是可以的。纳塔莉的一个学生曾经写出了一页纸的「sex」。

写出来的东西可以发布,可以私密,可以加工,可以仪式化的烧毁。一切随意,不加评判。

这种方式既可以看到自己的内心,又可以让自己确认,每个人都是可以写的。以大叔的经验,每每在「自由书写」的时候能过迸发出灵感和金句。

《与神对话》的作者尼尔也说:这本书不是我写的,而是神通过我的笔,写下了他想说的话,我只是书写的管道而已。

这大概是「自由书写」的最高境界了吧!

03

好了,让我们稍等一下。问问自己:

写作为了什么?

能力的提高,取得成就,只是想记录生活。不管答案是什么,都可以归结为:获得美好的感受

每个人在决定拿起笔的时候,心中一定已经产生了一幅画面,获得关注和点赞,出书,签约……这种期望在心中不断重播,不断产生所谓的「期待荷尔蒙」——多巴胺。

在这股情感的驱动下,我们产生了要做这件事的想法。

但正如《WOOP思维心理学》里所说,如果只有积极想象,是远远不够的。我们常说的鸡汤,指的正是如此,正期待、正画面、正情绪。

并不是说这样不好,而是说它存在两个不利影响:预支成功使得大脑被欺骗,并在边际效用递减的情况下驱力降低。另一方面,会让自己在挫折降临时措手不及

对挫折没有准备,是写作甚至一切行动的大障碍。

试想想,写出来的文章无人问津,篇篇浏览量都是两位数。长期下去,你的积极想象还能产生多大的动能?

WOOP建议的方式是提前设想到障碍,并想好应对策略。不得不说,这个效果是绝佳的。因为在书中,纽约大学心理系教授Gabriele Oettingen有详细介绍,这里就不赘述了。实在不想看书的,读书笔记满网络都是。

这里介绍另一个简单的原则来避免这种情况:用主动设置障碍的方法来避开障碍

可以考虑的一个障碍是定时写作,比如1000字,两个小时写完。如果这对于你太容易,则考虑增加字数,缩短时间。保证这个障碍既有一点挑战,又不至于无法达成,我称之为「恰到好处的障碍」,用恰当好处的障碍,可以引起恰到好处的焦虑,从而促进内啡肽的产生。

设置此障碍的另一个好处是,让你的关注点集中于此,聚焦之后,其他背景会被虚化,而完成自己设定的障碍,又可以带来自创的满足感。

大叔设置的障碍是:无论如何都要日更。

昨天高烧39度,仍然在迷糊中写完了文,虽然没编辑,不投稿,缺关注,点赞少。但只要更了,我便已经获得了愉悦。


04

解决了情绪驱动问题,就剩下最后一只拦路虎了:写作方法

很多人说,写作的时候,脑子里一片乱麻,想到哪里写到哪里,感觉乱七八糟。

其实一直有个争论:写作到底能不能教?认为不能教的不在少数,包括我的作家朋友都是这样认为。那我就不明白了,英美乃至我国北大的创意写作专业都是干什么的?

我们要的是能写作,能我手写我心,并不是要成为鲁迅和莫言。

写作,有能教的部分和不能教的部分。能教会你如何去写,不能教会你写成大师。能教的那部分,也就是框架。

之所以你写作会觉得乱,是因为没有框架

有人会说,框架那是八股,那样写出来的文章不能看。如今的写作,早就超越了传统文学的范畴。即便是冯唐,你都可以从文中看出隐藏的「金字塔原理」来。

棋手在成为高手前,有个背棋谱的漫长阶段,尔后才能千变万化,一子定乾坤。

写作框架很多,考虑到本文的目标读者,仍然挑出一个最简单的来讲:三分法

我们注意到,任何事物都可以细分。细分角度无穷,深度无限。比如人,从性别分男女,从年龄分少青老,从职业分1383种。《男人来自火星,女人来自金星》就是以性别分的例子。

细分的程度,影响文章的广度。文章不能仅有广度,也要有深度。影响深度的,是你在某个领域的知识累积。

因此,细分项维持在3-5个,而细分角度,应该选择你相对最擅长的领域。三分法就是将问题分为三个方面,每个方面写三点。

按框架写很容易写出一篇文章。在你熟悉了自己的框架之后,便可以不着痕迹的写出较有深度的文章。

以本文为例,就是以IEP框架解读的,角度实际上就是大叔擅长的心理学领域。I是从意识上解决障碍,E是解决情绪动力阻碍,P是方法行动问题。

三个方面,三个角度,扫除障碍,贯通无阻。

还等什么呢?拿起笔来,写吧!


【前一篇】:你在断舍离,我在悟破习

【后一篇】:你不能只懂努力,还要学会将心注入

【❤下方一秒点赞,助力院长日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827评论 1 31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511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318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108评论 0 18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112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87评论 1 18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5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57评论 0 17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44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4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100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65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41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30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73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31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450评论 25 707
  • 半咖阅读 220评论 0 0
  • 5分为什么要假装恐怖片?为什么要莫名奇妙地反思一波人类敬畏自然的哲学问题?为什么明明没有了金刚与女主角相识相处的经...
    君问归期否阅读 307评论 0 0
  • 六、七十年代建的房子都小,两居室也只有四五十平方。房子虽小五脏俱全,卧室客厅餐厅一个都不能少,这是这样,厅也就显得...
    明渠映月阅读 244评论 2 2
  • 概述 Spark 快速通用的集群计算平台扩充了MapReduce的计算模型内存计算 包含组件 spark core...
    lycium阅读 65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