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意练习,写作的必修课

无戒老师,各位小伙伴们,大家晚上好!非常感谢无戒老师可以给我这个机会,在直播间里和大家一起沟通和交流。承蒙无戒老师的厚受,我担任了这期28天训练营的点评嘉宾。

在这短短的二十多天里,我看到了每一位小伙伴成长和进步,坚持早起、坚持写作、坚持听课、坚持反思与复盘。之前没有想到的事情,现在经过努力,竟然做到了,而且还做得非常好。

那么,要写好一篇文章,除了最初的热情和执着的坚持之外,还需要什么呢?我想那就是刻意练习了。

这期课程无戒老师对每一个不同的细节描写,都开设了单独的课程,并布置了相关作业,我认为这样的刻意练习是十分必要的。

只有通过大量的刻意练习,才能使我们的写作水平得到快速提升。在这次专项训练中,小伙伴们的文章给我了很多的惊喜和意外,下面我就选两篇优秀的作品和大家一起欣赏一下。

关于人物的外貌描写:在众多人物描写的作业中,青芽酱所塑造的卖草莓的老汉,给我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

炙烈的阳光把这个老汉晒得像是软化了的蜡烛,耷拉着脑袋,他个子不高,背微驼,脸黑瘦,额头上的皱纹挤满了灰尘,像一条灰褐色的沟壑,穿着一套不合身的衣服,脖子里搭了个已看不出原来颜色的毛巾,老汉取下毛巾擦汗,顿时,一股汗臭味儿顺着车内的破风扇摇摇晃晃吹向了各个角落,大家“咦“的一声,异口同声,眼神撇向了老汉,有些女乘客还捂住鼻子,或是感受到大家的注意,老汉瑟缩了一下脖子,抽了下嘴角,用手将毛巾贴在身上,对折再对折,折一成一个平整的豆腐块儿,装近了裤子的口袋里,夏琳这时才发现,老汉的另一只衣袖是空的,怪不得刚刚拎扁担和箩筐时那起来那么不方便,看到这里,夏琳的心猛的一抽,为自己刚刚同大多数乘客一样的反应感觉羞愧,脸上发烫,像是被窗外的太阳给熏蔫了一样,低下了头。

作者通过简单的几句外貌描写与行为描写,就把一个卖草莓的老汉形象树立在读者眼前了。黝黑的皮肤,满脸的皱纹,不合身的衣服,这一切都非常符合一个农民老伯的形象。

在这段中,作者还精心设计了一个细节描写,搭在老汉脖子上的,那条已经看不出颜色的毛巾。

当老汉取下毛巾擦脸时,顿时一股汗臭味弥漫了整个车厢。乘客们强烈的反应,使起老汉更加不安起来,他急忙将毛巾折成豆腐块,装进了口袋里。从这样一个小小的细节描写中,我们可以看出,老汉是一个朴实而善良的农民。当他意识到自己的行为给周围的人们带来不适的时候,他的内心感到愧疚和自责。

老汉叠毛巾这一细节,也刻画得非常的生动形象。老汉将毛巾贴在身上,对折再对折,最终将毛巾叠成一个豆腐块形状,并放进了裤子的口袋里。

细心的读者会发现,这一个“贴”字是大有深意的,原来老汉的另一个袖口是空的。将一个毛巾叠得整整齐齐,再放进口袋里,从这一细节我们可以看出,老汉平时一定是一个喜欢干净而整洁的人。而他现在这个样子,更突显了其生活的艰辛与苦涩。

文中作者还巧妙的运用了对比的手法。乘客的捂鼻与老汉叠毛巾的行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突显了老汉的善良与无奈。夏琳对老汉前后态度的对比,不仅表现了主人公对老汉的同情,也侧面反映了老汉生活的艰辛与苦涩。

在塑造人物形象的时候,很多小伙伴不知要如何下笔。那么,我们可以通过这个片段的学习,来试着描述我们身边所遇到的每一个人。

关于人物的外貌描写,我们不能眉毛胡子一笔抓,把人物从头到脚的衣着打扮都描述出来。我们要抓住人物的特点,突显出人物的性格特征就可以了。比如本段中的一条毛巾,就可以把卖草莓老汉的形象鲜活的树立起来了。

这是一段非常不错的外貌描写,但还请作者注意一下文章中标点符号的运用。关于标点符点的运用,小伙伴可以参加一下无戒小岛上所发表的一篇关于标点符点使用的文章。

文章的前半部分也可以适当的修改一下。可以删除一些与主题无关的内容,最好再加上一些适当的环境描写,突出天气的炎热,从而更能烘托出卖草莓老汉生活之不易。

另外,如果这篇文章以第一人称的视角来叙述,通过“我”的所见、所闻、所感,来描写卖草莓的老汉,将更能增加文章的代入感,引起读者的同情及反思。

那么,我们如何才能通过外貌描写,成功的塑造人物形象呢?我们不妨回归到经典中去寻找答案。

众所周知,曹雪芹先生在《红楼梦》中塑造了众多的人物形象,但对于每一个人外貌描写都是截然不同的。令读者印象最为深刻的,恐怕是对王熙凤的外貌描写了。

一语未完,只听院中有笑语声,说:“我来迟了,不曾迎接远客!”黛玉思忖道:“这些人个个皆敛声屏气如此,这来者是谁,这样放诞无礼?”心下想时,只见一群媳妇丫鬟拥着一个人从后房出来。这个人打扮与姑娘不同,彩绣辉煌,恍若神妃仙子:头上戴着金丝八宝攒珠髻,绾着朝阳五凤挂珠钗,项上戴着赤金盘螭缀络图,身上穿着缕金百蝶穿花大红云缎窄褃袄,外罩五彩刻丝石青银女鼠褂,下着翡翠撒花洋绉裙。一双丹三角眼,两弯柳叶掉梢眉,身量苗条,体格风骚,粉面含春威不露,丹唇未启笑先闻。黛玉忙起身接见。贾母笑道:“你不认得他,他是我们这里有名的一个泼辣货,南省谷谓‘辣子’,你只叫他‘凤辣子’就是了。”

这是《红楼梦》中非常经典的一段描写,作为《红楼梦》中真正的第一女主角,贾府的第一得意之人,王熙凤的出场确实是与众不同。

通过一段描写我们不仅可以知道王熙凤的长相:一双丹三角眼,两弯柳叶掉梢眉,身量苗条,体格风骚,粉面含春威不露,丹唇未启笑先闻。更可以从衣着打扮上判断出,她一定是贾府中举足轻重的人物。

这一回是林黛玉辞父进贾府,前面已通过林黛玉的视角对三春进行了描写,但只是轻轻一笔代过罢了,而这一切的安排,都是为了我们的女主角王熙凤的出场。可见这也是作者的精心设计和安排。

如果在前面将三春的衣着打份都一一介绍了,那么等到王熙凤的出场,就不会引起读者那么大的兴趣了。而正是因为前面对三春外貌的略写,才使得王熙凤的出场与众不同,给人一种眼前一亮的感觉。

那么,从这段外描写中,我们得到了什么信息呢?

首先,通过对其衣着及打扮的描写,我们不仅可以看出,王熙凤在贾府中的身份和地位,而且也可以从侧面反映出贾府经济实力及其排场。

草灰蛇线,伏笔千里,当我们阅读到小说的后半部分,贾府被抄,王熙凤病重时的凄凉,再回过头来重新阅读这段文字之时,就可以体会到作者的良苦用心了。 “盛与衰”是《红楼梦》中最重要的主题,没有前面之盛,哪能体现出后面之衰。

其次,通过对其肖像描写,我们可以看出,王熙凤是个泼辣、精明能干的,富有心机的女子。

从开头与结尾处,贾母与王熙凤的语言中,我们可以看出王熙凤出贾母之间的关系。所有人都在贾母面前敛声屏气,但只有王熙凤可以在贾母面前毫无顾忌的大声说笑。贾母笑称王熙凤是个辣妹子,从中我们不仅可以看出王熙凤平时里做事泼辣的性格,更可以看出贾母对她的庞爱之情。

通过一段简单的外貌描写,我们就可以从中阅读到那么多的信息,看来《红楼梦》是值得我们每位写作者去好好学习和研究的。

如果大家觉得《红楼梦》太厚,读起来有些吃力的话,我推荐大爱可以先听一下《白先勇细说红楼梦》的音频,让白先勇先生带领我们重新走进《红楼梦》,重新品读《红楼梦》,我相信他一定会帮你找到那把进入《红楼梦》殿堂的金钥匙。

人物之间的对话描写:在上周刻意练习的作业中,了了的对话小说《他死了》创意新颖,构思精巧,故事情节曲折惊险,可以说是一篇非常不错的文章。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欣赏一下这篇文章吧。

作者:了了写故事

作品:《他死了》

在这篇100多字的对话体小说里,了了精心地为我们设计了一个扑朔迷离的凶杀案现场,当读者一步步走入作者精心步下的圈套之时,才恍然大悟原来这只是一场骗局,但这却是一个真正的骗局。文章中的情节多次神反转,在这里我不得不佩服作者的脑洞。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我们会一步步走进作者所精心布下的“骗局”中去呢?其中最主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故事中的叙述者,是一个不诚实的叙述者。

所谓不诚实的叙述者,就是指他会把事情的真象隐藏起来,但时不时的还会透露出一点线索给读者。他会让读者随着他叙述的故事一步步地走进坑里去,却浑然不知。

了了的这篇短篇小说,在结局处为读者揭示了事情的真相,给人一种恍然大悟的感觉,但在林·拉德纳的《理发》中,那位不诚实的叙述者却始终没有向读者揭示事实的真相。

在林·拉德纳的《理发》中,作者设计了一个不诚实的叙述者理发师,他为我们讲述了一个关于搞笑的吉姆的故事,可是,当我们仔细去思考理发师所讲述的故事时,就会发现原来故事并不像他讲述的那样,理发师隐藏了一些事实,故事的背后还有另外一个故事。这也许就是作者的高明之处吧。

《理发》这篇小说,从表面上来看讲述的故事是,吉姆是一个爱开玩笑的家伙,他喜欢搞恶作剧一肚子的坏点子,给全镇的人们带来了欢乐。因与智障者保罗去涉猎,一不小心被意外打死了。

而故事中隐藏的另外一个故事却是:吉姆实际上就是一个无赖,他不济后果的和别人肆意的开着玩笑,甚至是他的妻子和孩子也要被他捉弄。他是一个真正的恶棍,最终躺在了保罗正义的枪口之下。

这样的精心设计,显然是作者的良苦用心,如果对篇小说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自行去百度上搜索一下。

关于对话描写在文章中的作用,无戒老师在课堂上已经讲过了,在这里我就不在复重了。接下来,让我们一起回归经典中去学习一下吧。

在《红楼梦》第三十三回,讲叙述了贾宝玉挨打这一事件。对于同一件事件每个人的反映、语言、动作和心理是完全不同的。

贾宝玉挨打的原因有二个:一是金钏跳井,贾环进谗言(引子),二是忠顺王府来找宝玉要人。(主要导火索)

当得知宝玉挨打之后,众人的表现:

当王夫人赶到之时,看到宝玉的身体被打得,或青或紫,或整或破,竟无一点好处,不觉失声大哭起来:“苦命的儿吓!”因哭出“苦命儿”来,忽又想起贾珠来,便叫着贾珠,哭道:“若有你活着,便死一百个我不管了。”

宝玉挨打之后,作为母亲的王夫人是非常心痛和着急的。在这样一个关键时刻,她突然借着宝玉哭起贾珠来,一方面表明了她救子心切,另一方面也表明了王夫了的私心。如果宝宝真的有个三长两短,那么她在贾府中的地位也就不保了。

宝玉挨打之后,袭人、宝钗、黛玉的表现各有不同。

袭人:“你但凡听我一句话,也不得到这步地位。幸而没动筋骨,倘或打出个残疾来,可叫人怎么样呢!”

这句话表明了宝玉与袭人之间的关系。袭人是王夫人指给宝玉的妾,看着宝玉被打成这般模样,自然会连想到自己的幸福。平日里袭人经常劝宝玉要走“正道,”多学习《四书五经》、儒家礼教,走仕途经济,怎奈贾宝玉就是听不进去。借此机会袭人想进一步奉劝宝玉。

薛宝钗:“别说老太太、太太心疼,就是我们看着心里也疼。”刚说了半句又忙咽住,自悔说的话急了,不觉就红了脸,低下头来。

宝钗是一个大家闺秀,是一个深受封建礼教毒害的女子。作为一个传统的女性,对男子的爱慕之情是不能轻易说出口的。所以当她因话说急了,而表明的自己的心思,不觉得红了脸,低下头来。

林黛玉:听了宝玉这番话,心中虽然有万句言语,只是不能说得,半日方抽抽噎噎的说道:“你从此可都改了罢!”宝玉听说,便长叹一声,道:“你放心,别说这样话,就便为这些人死了,也是情愿的。”

宝玉和黛玉之间可以说是灵魂的伴侣,心灵之交。宝玉曾对袭人说过:“林妹妹何有说过此类混账话,她要是说了这些话,我早就不和她好了!”可见只有林黛玉最懂贾宝玉,也只有宝玉最懂得黛玉的心思。

宝玉挨打后,林黛玉却劝宝玉从此改了吧。那么,黛玉是真心想劝宝玉改过吗?黛玉真的向传统的势力低头了吗?联系文中的上下文,我们看出,黛玉只是因为心疼宝玉,才说出此番话,而并不是真心想让宝玉改过。

仔细品读我们可以发现,贾宝玉对于薛宝钗与林黛玉来看望时的语言、动作和心理描写也是完全不同的。

薛宝钗手中托着药丸来看宝玉,因一时说急了话而红着脸,低下了头。宝玉听得这句话如此亲切徟密,大有深意,忽见她又咽住不往下说,红了脸,低下头只管弄衣带,那一种娇羞怯怯,非可形容得出者,不觉心中大畅,将疼痛早已丢在九霄云外,心中自思:“我不过挨了几下打,他们一个个就有这些怜悲感之态露出,令人可玩可敬。假若我一时竟遭殃横死,他们还不知是何等悲感呢!既是他们这样,我便一时死了,得他们如此,一生事业纵然尽付东流,亦无足叹惜,冥冥之中若不怡然自得,亦可谓糊涂鬼崇矣。”

宝玉是最后要成佛的人,他就好比大观园里护花使者,对于每一个女孩子都有怜惜之情。今日挨打,见不仅袭人如此、连他就尊敬的宝姐姐也是如此,不觉心中大畅,早已将疼痛丢在九霄云外。贾宝玉最大的心愿就是他死的之时,天下所有的女孩子都为他留泪,他就要顺着这些女孩子的泪水在泪河里一直飘着。所以当他见宝姐姐也是如此之时,不觉心中思忖,既便我死了,得他们不如,也是值得的。

当黛玉来看宝玉之时,宝玉已经晕晕睡去。半梦半醒中,忽觉有人推他,睁眼一看不是别人,却是林黛玉。宝玉犹恐是梦,忙又将身子欠起来,向脸上细细一认,只见两个眼睛肿的桃儿一般,满面泪光,不是黛玉却是那个?宝玉还欲看时,怎奈下半截疼痛难忍,支持不住,便“嗳呦”一声仍就倒下,叹了一声,说道:“你又做什么跑来!虽说太阳落下去,那地上的余气末散,走两遍又要受了暑。我虽然挨了打,并不觉痛。我这样儿,只装出来哄他们,好在外对布与老爷听,其实是假的。”

贾宝玉被打得遍体鳞伤,但当看见林妹妹的时候,完全忘记了自身的疼痛,反而担心起林妹妹的身体来。面对眼睛哭肿得像桃儿一样的林妹妹,宝玉安慰道:“虽然挨打,但不觉疼痛,是装出来哄他们的。”在这种情况下,宝玉还能一心为林妹妹着想,可见宝玉对黛玉的用情之深,不是一般人可以取代的。

即使面对同一事件,每一个人因为身份地位、立场及观点不同,所表现出来的语言、动作和行为也是完全不同的。面对不同的人和事,同一个人的心理表现也是不同的。在写作的初期阶段,如果我们想精准的掌握,故事中每一个人的语言描写、动作描写和心理描写,刻意练习就是一项必不可少的功课了。

那么,怎样的刻意练习才是有效的呢?其包括四大特征:

1、具有定义明确的特定目标。

在进行刻意练习之前,我们应该先为自己确立一个明确的目标,并且有计划的,一点点向目标向行。如果目标太大,我们可以进目标进行拆解。比如,我的目标是写好一部小说,那么我就可以对这一目标进行拆解。用5天的时间来专项练习人物的肖像描写,用5天的时间来专项练习人物的动作描写等等,当我们把这些基本功练扎实的时候,写一篇好小说就是水道渠成的事了。

2、具有专注的练习状态。

刻意练习要想取得好的效果,必须在练习的时候要保持专注的状态。在这个纷扰复杂的世界里,如果我们要想获得一种专住的练习状态,那就必须要养成早起的好习惯。只有早起的时间是真正属于我们自己的,也只有早起的时间才能让我们进入一种专注的练习状态之中。

3、练习包含反馈。

刻意练习中个重要环节,就是得到及时的反馈。我想这也是每位上伙伴参加无戒训练营的一个原因吧。在这个群里,每位小伙伴写好的文章都可以得到老师们的及时反馈和点评。对于存在的问题及时改正,也是一种学习的态度和方法。

4、需要走出舒适区。

走出舒适区是,是刻意练习的一个必要环节。我们只有适当的走出舒适区,才不断的进步和成长。走出舒适区时,不可太急,只需要在原来的基础上,再前进一点一点就可以了。让自己在略感压力的同时,也可以享受到成功带给自身的喜悦,这样在前行的道路上才会越走越远。

刻意是每位写作者的必修课,希望小伙伴们都可以认真对待,找到真正属于自己的刻意练习方法,看到自己的进步,认识一个全新的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红楼梦】全书所有人物关系 37度女人 2012-9-7 18:58 【红楼梦】关系图——看了后终于明白了,一本厚...
    37度女人_8dda阅读 8,067评论 3 32
  • 小城的公交车一会儿一会儿就会提醒乘客,“前方转弯,请乘客抓好扶手注意安全。”小城的公交车上,除了上下学的时间,几乎...
    詹惊蛰阅读 292评论 0 1
  • 转眼干女儿都已经三岁多了,时间很快,年龄在增长,我却没有长进。 文|墨染归尘 时间过得好快,苗猪都是三岁孩子的妈了...
    刘小盗阅读 223评论 0 0
  • 看到12%我在想他未来的悲剧结局 是不是起源于从不相信世界上有爱存在 一直小心翼翼的讨好他人
    茶米妮可阅读 13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