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再怎么糟糕,都不要自暴自弃

图来自网络

跟小学同学通电话,她告诉我一个消息,我们同一个班的男同学鹏跳河自杀了。

惊闻噩耗,我在电话这头,无语凝噎,心痛、惋惜、疑惑,各种感受五味杂陈。要知道,对于尚处青年期的人来说,死亡是件多么遥不可及的事,它猝然出现,让人感叹,原来不管任何人都是有可能突然消失的,带着一世的怨念、家人的牵挂和未来得及实现的梦想,多么令人恐惧又无力的现实。

鹏是我小学同学,也是我从小一块长大的小伙伴。小时候,我们一起玩过泥巴,一起扒过火车皮,一起踩着铺满坠落槐花的林荫道上学。那时的他腼腆安静,遇着好笑的事,会笑得缩手缩脚,像只调皮的猴子。

鹏5岁那年,到水库边玩水,不小心滑入水中,妈妈跳进去,把他推上岸,自己却沉下去再没上来。父亲说,是鹏害死了妈妈,他就是个讨命鬼。

母亲去世后,父亲性情大变,不分昼夜地酗酒、抽烟、跟不同女人鬼混、咒骂殴打鹏。鹏说,父亲不在家的时候,是他最开心的时候,没有绝望和恐惧,他会拿出母亲的遗像,一遍又一遍地抚摸,跟她聊天,仿佛母亲在身旁一样,亲昵温暖,只是这样的拥抱永远都隔着一个世界。

原本乖巧善良的鹏,在父亲的暴力影响下,开始有了变化。

图来自网络

小学四年级时,我经常被同村的男孩高大胖欺负,高大胖体格庞大、嚣张霸道,见着我就一顿暴揍,扯头发、推搡拉扯或是乱棍敲打。那时的我经常莫名其妙地被打得满脸血痕、满头包。我问他,为什么平白无故打人?他说,不为什么,就因为你是乡下搬来的农村人,看不起你,就扁你。

那时,我从内心里痛恨自己的出生,当然,也痛恨那些用言语和行动伤害我的同龄人,他们让我带着低人一等的印痕在人群中被羞辱,自卑和怨恨随年岁慢慢长入骨髓、血液和肉体。

面对高大胖的暴力,小如雏鸡的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咬紧牙关迎着拳脚棍棒,怒目以对,以此来表达我的愤怒。同行的同学怕被牵连,都躲得远远的,在几十米开外看这场没有任何悬念的对决。

有一次,依然是踩着槐树落花上学的季节,高大胖拦住我,像往常一样,棍棒加拳脚伺候我,突然,瘦得麻杆似的鹏猝不及防地,从地上捡了块红砖头,一跃而起,拍在高大胖肥圆的后脑勺上。手起砖落,鲜红的血顺着高大胖的衣领滴在洁白的槐花上,洒红了一片。鹏抬手指着比他高一个头的高大胖,恶狠狠地说,你敢再动她一根手指头,我就废了你。

在那之后,高大胖没再欺负过我,见着了也只低头不语,嚣张气焰仿佛随那些红的喷涌而出的血一同流走了。后来听人说,高大胖的父母带人去找过鹏的父亲讨说法,争论间,鹏抓了把菜刀,在自己手上划了道深深的口子,邪魅地笑说,血债血偿,说完,又划了一刀。高大胖父母估计被鹏的举动吓坏了,拉了高大胖就跑,口里念叨,这孩子有病,神经病。

是啊,能对自己下得去狠手的人,对别人是定不会手下留情的。


图来自网络

初中时,我们依然同校,他见着我也依然甜甜地叫姐,只是,这时,他开始跟社会上的小青年混在一起,成了学校重点整治对象。他们经常课间休息时间,到别的班骚扰女同学,遇见长得好看的,就伸手摸摸女孩小脸,拉扯拉扯衣角,吓得女生连哭带骂地跑办公室报告老师。放学后,躲在角落偷袭自己看不惯的男生。没钱的时候,爬围墙进民宅偷鸡和锅灶,偷来的锅灶砸了卖铁,换钱买烟酒,偷来的鸡杀了,找块空地,烧火烤了吃。那时,经常在村子的某个角落,听到妇女扯着嗓子骂人,不用说,定是家里又被盗了。

鹏的斑斑劣迹,让他没能挨到初中毕业,就被学校劝退了。他成了名副其实的坏孩子,在亲人同学老师眼里,臭名昭著。

有一次,偶然在大街上,看到一个男人拿把菜刀追着个半大小孩跑,定睛一看,才发现,是鹏和他爸。他爸嘴里叼根烟,拖着一双烂布鞋,边拉裤子边追,声称要砍了这个孽子。或许是这些年被太多人追着跑过,鹏速度快得惊人,嗖得一声,就把他那烟鬼加赌鬼的老爸甩在后头。他爸一路追,他一路跑,尖叫着,微笑着,俨然一个疯癫成魔的逆子,一幕惨烈的滑稽剧。

再见到他时,我读大学,他已然成了典型的社会青年。瘦长的身材,剃着油光锃亮的光头,一身休闲打扮,一双人字拖,笑起来嘴歪向一边,坏坏的,甜甜的。他说,他刚从监狱出来,因为拦路抢劫,被抓进去,坐了几年牢。我说,你能不能以后别干那些不好的事,踏踏实实赚钱,找个好姑娘结婚生子,本本分分过完这一生?

他邪邪地笑继而很认真地答,你知道吗?我这辈子唯一的错误,就是太不自律,太随波逐流。我一直都认为,人生苦短,要及时行乐,可现在我才发现,我过得一点都不快乐。我的父亲和亲人都认为我是败类,对我不冷不热;我身边的朋友都因为我进过监狱,离开了我,有哪个姑娘愿意嫁给我这样一穷二白、身世不清白的人呢?一步踏错,终身错,我回不去了,你要好好过。


图来自网络

我不明白,是什么样的绝望,让他可以抛下所有,选择那样一条路,那么决绝,那么不可挽回。

我是多么希望,他能活着,即使是赖活着。人生不就是这样吗?好死不如赖活着。什么积极上进、斜杠青年,什么年轻有为、多才多金,在生命面前,都极其微不足道。

如果还有机会,我想告诉他,我很不同意他说的,一步踏错终身错的观点。

如果还有机会,我想告诉他,就算全世界都放弃你,你也不能自暴自弃啊。

如果还有机会,我想告诉他,只要活着,怎么细如微尘的生命,都一定有翻盘的机会

如果,真的有如果,我希望时光能留住那个笑得像小猴子一样的鹏,别让他再受伤了。

END

读完文章如果有收获或有同感,欢迎关注和点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先生下班回家,我开始给他讲述婉若在芭蕾课上的趣闻。先生一会儿还上拖鞋,一会儿脱掉外套,感觉他对我的话题不是很感兴趣...
    乡下妞阅读 232评论 0 3
  • 有没有过一瞬间失去与得到整个世界。让我失去整个世界的是前男友,让我得到整个世界的是母亲。 异地恋三年之久,最开始的...
    闵闵敏阅读 187评论 0 1
  • 红旗所指,一往无前 洛桑 无声处,听惊雷,写青史啊铸丰碑。 龙归沧海英魂壮,血沃中原劲草肥。 抒肝...
    洛桑me阅读 1,795评论 0 0
  • 右上后背能够轻松往左推了,随之而来的是脊柱正位和左侧腰整体上下拉伸,左髋正位也很轻松了。 正位后的轻松、放松后疼痛...
    Redchen阅读 15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