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弃的感觉好爽,坚持的感觉好痛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几天一点灵感都没有,写不出文章,就算是写出来了,自己看着都觉得对不起自己。

每次打开看别人写的文章,都特别佩服她们,佩服他们的写作能力,也佩服他们的写作文采,可是自己还是原地踏步,于是只能在内心留着羡慕别人的份。

1. 写作是一种毒瘾,上瘾了就会心心念念

有时发觉写作真像一种毒瘾,不写就浑身难受的很,特别是明明知道该写却又不知道怎么写怎么输出时,那种感觉就像是毒瘾犯了却没有药,好痛苦,坏心情就像是连锁反应,做什么都乱哄哄。

渐渐的越来越发觉写作是个不断剖析自己的过程,剖析自己的内心想法,剖析自己的性格,一旦停止了就好像迷失了自己找不到方向。

但是却发觉这样的写作动力很难让自己一如既往的坚持下去,因为一旦不想了解自己了,就会很危险。只有跳出自己的世界,不再只是站在自己的角度看生活,看现象,而是做个生活的旁观者,才能对自己身边的一切看得更清,也更理智。

所以静下心来想想,也许自己该停下来思考,自己想要的到底是什么?是为了刷存在感?还是说只是为了那个安慰自己的字数?还是说自己真心的喜欢文章,喜欢通过文章去表达自己对这个世界的想法?

但最终很庆幸,我知道,我还是喜欢文字的,只是现在我必须清楚的知道我写作的目的是为了什么?

不是为了哗众取宠,也不是为了刷存在感,而是最真实的记录自己的所思所想,不该带有功利性,更不能为了坚持而坚持,没有意义的坚持又有什么意义?就像上学时上课一样,虽然人在教室里没有逃课,但是心早已不再课堂上,那么即使那堂课老师讲了很重要的知识点,对我而言也是浪费时间,没有任何意义。

2. 放弃好容易,坚持好难

都说坚持去做一件事需要好多理由,放弃一件自己坚持做的事只需要一个理由,因为放弃好容易也好爽,而坚持就意味着要舍弃自己其他舒适的时间。

而我们人最害怕逃离自己的舒适圈,总想做那些不需要动脑的,可以直接把想法和意识塞进脑袋的事,如看电视玩手机聊天,这些事不要动脑也不费劲更不用斗智斗勇。

所以很多的事情,我们知道坚持下去会有很好的效果,坚持下去了也许自己就是令自己羡慕的对象了,可是坚持真的好难。

我知道多锻炼多跑步可以练出好身材,我知道多读书可以增加自己的见识,我知道多学习可以增强自己的竞争力,我知道早睡早起对皮肤好对身体好……所有的一切我都知道,只是我就是做不到。知道很多道理,却依旧过不好这一生,所以才会去找借口找理由。

因而坚持去做一件事可就难了,它不仅仅是被动用脑就行,那种感觉最开始会很不爽,很难受。只有渐渐的看到了回响,得到了回应,才会发现那种成就感是被动用脑时带来的短暂快感无法比拟的。

3. 仅仅只有功利性的坚持从来都带不了快乐,相反,是一种折磨

动力不是一时或者几天就好,而是只有发自内心的热爱,才能坚持下去。一开始可能会我新鲜感,但是久而久之,就会厌倦。所以如果不是发自内心的热爱,一切坚持都是折磨,而这样的坚持又何尝不可说成是自虐呢?想想又何必呢?

人只有去做自己喜欢的,发自内心喜欢的事,这样的他才不会累,才会幸福和快乐,就算累也是痛并快乐着。

记得有个学长,他现在在念博士,前几天在写小论文,他的导师因为孩子在美国上学,所以他要常年留在美国照顾孩子很少回国。有一次因为有事需要回国,学长赶紧趁他在国内的时间把论文交给他检查。

交完论文后,突然一天晚上快到十二点了,学长接到他导师的电话,导师说“你的论文我看了,某某地方不对,某某地方需要改一下,某某地方这样写会更好……”提了好多的修改意见并且还意犹未尽,关键是这个时候都是大半夜了。

于是我就脱口而出的说"哇,做导师好不容易啊,要工作到这么晚!"

学长很鄙视的回我说“你想哪里去了?是不容易,但更多的是他真的很喜欢,很热爱,喜欢搞学术,所以才会就算是很晚了也没有意识到很晚了。”

那一刻,我觉得自己真的好无知,思想好狭隘,真的想找个地缝钻进去。

想想,人活着还是得有自己喜欢的事,否则这样普普通通的过一生,真的对得起自己来这个世界上走一遭吗?当然千万不要说你喜欢的是白吃白喝,坐享其成,买买买,吃吃吃,否则就鄙视你。

突然想到了《老友记》里的ross,有一次phebe 问ross,"If you have  to, what  would  you  give  up?food  or sex ?"

"Food ",他脱口而出

当再问他"How about Sex or dinosaurs ?"

他惊呆了“oh ,my  god, its like ‘Sophie ’choice ’that's  to hard.他居然呆呆的做不出选择,太艰难了。

Ross是博士,最后也得到了终生的博士任职,而在他的所有生活中,研究古生物就是他除了爱情之外最喜欢的事,在别人眼里也许很枯燥很无聊,但是在他的世界里,和sex不相上下。

有时想想,我们生活中,如果不是真正的热爱而只是没有办法没有后路才去读到博士这个位子,我想那真的不是光荣而是折磨。而那些因为真正热爱而坚持的人,都值得我们致敬。

4. 做喜欢的事,累了就换种方式靠近它,不必往一条路上死磕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你知道你自己喜欢什么,那就一点一点的去靠近,不是说做喜欢的事就不会累,因为前进的路上也会有很多的阻碍和不爽,偶尔的放松和歇歇脚没有关系,但是绝对不能止步不前,固步自封,这样反而会更加的痛苦和难受。

于我而言,我爱生活,我更爱认真的生活,我爱写作,我更爱认真的写作,不能否认到目前为止,我写作的目的还是没有做到无任何杂质杂念,但是我知道我有渐渐的一点一点地靠近自己想要的自己,所以慢慢的不急了,做快乐的自己最重要。

也希望生活中的你,对自己目前所从事和所做的事,多一点虔诚,少一点功利,愿最后我们都能过我们自己想要的生活,做我们想做的自己。

所以如果你有自己喜欢的事,真的很幸福,也千万不要因为一点点的绊脚石而放弃,很多的事都不是一帆风顺的,就算是做自己喜欢的事也依旧一样。所以这段路上,如果累了,找不回最开始那种快乐的感觉了,你可以偶尔的休息,或者停下来思考,但是绝对不能从此停滞不前,否则会更加的痛苦。

没人能插手你的人生,当你下定决定做一件事,那就去尽力做,即便这件事最后没有达到你的预期回报,但你还是得认真、努力去完成,在这过程中,你会逐渐认识到自己的不足,认清自己真正想要什么。给自己一个期限,不用告诉所有人,不要犹豫,直到你真的尽力为止。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