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成长记录】:演好自己的人生剧本

我想,成长不只是看了几本书,见了多少牛人,写了多少文字,听了多少分享,更重要的是:对通过这些方式所获得的知识的认真践行,让自己越来越强大!

从去年12月初开始,身体不适,工作忙碌。尽管特别想获得“剽悍江湖”的入群资格,但在无奈的现实面前,自己还是认怂了。

但是在前几天,收到了副班长灯灯的积分提示,可怜的100分。

出于礼貌,又或者我想要留在“剽悍江湖”的心真的太强烈了,隐约间觉得灯灯一定能够帮到我,我向她表达了自己的无奈和想法。

果真,从那时起,每隔一段时间,她都会主动为我出谋划策,甚至主动帮助我申请了特殊贡献积分,本来打算放弃的心,又重新燃起了希望。

哪怕为了她对我的付出,我也一定要努力拿到入群资格。

于是就有了今天的成长记录。在此,特别感谢灯灯对我的用心付出,也让我有机会回顾最近的成长。

                                        工作


工作中的成长,是显而易见的,这都要感谢小灶群带给我的“精神·思维财富”

1.勇敢

12月初,公司跟一所学校签订了合同,为期一年的阅读培训。这对我来说,是个相当大的挑战。

第一次当着校长和众位老师的面发言,第一次给老师做培训,第一次给那么多学生上课,说不紧张是假的。

若是原来我会想个怎样的理由逃避一下,但是现在尽管紧张,我却无比感谢这样的机会,我知道只有借着这样的机会,勇敢地挑战才能迎来真正的成长和蜕变。

勇敢里面有天才、力量和魔法。——歌德

结果,我做到了。第一次发言,第一次培训,第一次评课,第一次公开授课......我都受到了双方领导的一致好评。

机会来了,尽己所能地抓住。做,就对了!至于结果,好是惊喜;不好也是经历和财富。

2.认真

在小灶群,我看到了无数的榜样,在用他们的认真、用心演绎着精彩的生活,这让原来“得过且过”的我,受到了深深的触动。

凡是值得做的事,都值得做好。

讲课前,一遍遍地校对、修改课件,请教领导,做想象练习,争取做到最好。

跟客户和领导对接工作的时候,争取每个疑问的点都问清楚,做到让自己和对方满意。

我切身体会到了认真带来的美好成就,也因此获得了别人的认可。

凡事要么不做,要么做到最好。

3.主动

你要追求工作,而不是让工作追求你。——富兰克林

原来的自己,就算是领导安排的工作,自己也是交差为目的;在小灶的这段时间,我能够主动把任务完成的最好,但是若要谈主动去承担任务的话,还是没有那个心思的。

过去的两个月,我试着主动承担了很多不属于自己工作范畴,但是能够给他人带来方便的工作。

主动整理会议记录,课程要点,整理公司相关的账号密码、操作流程等,在此过程中,自己更熟练地掌握了各种软件的应用,最后也获得了领导的认可与赞美。

在公司研发线上课程的时候,尽管我的播音水平有限,但是我主动去尝试练习了一遍又一遍,把自己最满意的作品发给领导作为模板,结果获得了在公司的线上课程中录音的资格,而且有机会跟省电视台的专业人士学习。

我相信因为主动,未来的路我会越走越远,越走越宽。

4.不断学习

凡是能够在某个或者某些领域出类拔萃的人,都是愿意不断学习的人。

自从在小灶群刷新了“出了校门就不用学习”的认知,我开始不断主动接触新鲜的事物和知识。

12月中旬,公司开始着手线上课程的准备,需要借助鲸打卡平台。关于鲸打卡,我只是在行动营时用它来完成过打卡任务而已,对于如何运用鲸打卡发布线上课程,如何将小程序与公司公众号相连接等等事宜,是一窍不通。

本能地想退缩,因为完全不必把这项任务揽到自己的身上,但是“不断学习”的思维左右我把这些问题一 一解决。

从账户的注册,文案的写作,课程的版块设计,音频的录制,到跟不同人的交流沟通。不懂就问,一点点的摸索,一点点的攻克,就在上个月,线上课程成功发布。

一个项目跟下来,自己在各个方面的能力都有了很大的提升,也获得了领导和同事的认可。

主动承担,不断学习,才能迎来飞速的成长。


                                        家庭

1.

无数次听说过“人生如戏,戏如人生。”却也只是听听而已,怎么可能一样呢?

无数次在电视剧中听过某人说:我只在电视剧里看到过这样的事情,却不想真的发生在了自己身上。我也只当是在演电视剧了。

却不知,这段时间的我,真的像是活成了电视剧中的角色,见识了人间百态。

前段时间,在小灶群里找到了前所未有的自己,也以为生活会因为自己的足够强大,变得无所畏惧,现在才明白了“你还太嫩了点儿”,生活的本来面目就是无数个“意外”。

12月初知道自己怀孕了,一家人很是开心,尤其是婆婆,看到他们开心,我也开心。

但是不久,因为我和老公的一些小别扭和自己工作方面的规划,我和老公开始犹豫小宝的去留问题,现在想来,自己真的太不负责任。

因此,家里发生了只有在电视剧中才能看到的“家庭大战”,而且把自己的妈妈也牵扯进来。

平生第一次见识这样的局面,我真的无措极了。我跟婆婆的关系一直很好,但是这次吵架让长期以来可以维系的美好,荡然无存,还平添几分尴尬和心结。

就在第二天,无情的“意外”再次降临,亲爱的姥姥又去世了。我真正体会到了“祸不单行”。

参加完姥姥的葬礼,真的不想回家,因为实在不知道该如何面对那个残局。但是我清楚的知道:日子总要继续过下去,有些事情不是想逃就能逃掉的,只有勇敢面对。

老公接我回家的路上,我们聊了很多,我理解了他的立场,更理解了他的苦衷。我们的心更近了。

路上我们约定:回家以后,好好跟老人聊聊。我也想着一切都会过去。

但是一切都不是想象的那么简单,我的心坎过去了,老人的心结却怎么也解不开了,而且还暴露出了原来的很多事情。

我不解于她的想法,沟通无法继续,再次陷入僵局。

若是原来的我,事情刚发生的时候不会多做解释,陷入僵局之后也会继续“冷战”的状态,把问题全部抛给老公。

可是现在我想:家庭的和谐需要每一位成员的维系,而我又是很重要的一员,不能这样不负责任。老人不理解,那是她的事情做好自己该做的,保护好自己想保护的,改变自己能够改变的,剩下的就交给时间。

而且,我们没有经历别人的经历,所以很多事情只有当事人才有资格说话,我们都不是他,不能切身体会他们的感受,也就不能要求他们的想法一定要和我们一致。

经过这段时间的相处,日子恢复了原来的正常状态。

老公问我后不后悔当初的选择,我非常坚定地回答:不后悔。因为现在我清楚的知道:成长需要痛的代价。

如果没有那次吵架,我们永远不知道彼此的想法,每个人都心有顾虑和不满的生活。

但是生活不是不明所以的妥协和忍让,而是明白彼此的想法之后,心甘情愿的包容。

尽管经历时无比惨淡,但是安然度过并且得到启发,也算是成长了吧。

从那以后,我跟老公也都更加尊重彼此的付出,变得包容。现在的我们都越来越柔软,相信未来会更好!

我想生活还会有很多的“意外”在等我,但是不管是怎样的意外,只要遵从内心,勇敢面对,做好自己该做的,改变自己可以改变的,接受自己不能改变的,一切都会过去。

第一次蒸的大馒头



2.

有一次带小宝去同事家玩儿,同事做了很多好吃的饭菜招待我们。红烧鸡翅、糖醋里脊、南瓜饼、锅贴、披萨、各种炒菜等等。

小宝是个小吃货,吃了很多,尤其是“红烧鸡翅”和“锅贴”,边吃还边对我说:“妈妈,辰辰哥哥的妈妈做饭可真好吃!”

那一刻,我听了心里好不是滋味儿。下定决心一定学会做好吃的给小宝,不能让她长大了回忆“妈妈的味道”,脑子里一片空白。

所以,2018年,我给自己的生活定的目标是:厨艺、美容(怕生完宝宝之后变丑)、生孩子(哈哈)。

2月起,借着春节的假期,我主动承担了做饭的任务。原来只要是有老人或者老公的时候,都不用我做饭,一是因为我做饭没经验,怕不好吃;二是因为我做饭慢,耽误时间。

所以,当我主动承担做饭任务的时候,家人一如既往地不让我做,但是这次我没有放弃,主动向家人表达了自己的想法,而且认真在网上搜寻菜谱,认真实践。

结果,经过一个假期的磨炼,我的厨艺有了很大的长进,老公和小宝都喜欢吃我做的饭。

而且,我自己竟然蒸了一锅大馒头,老公和小宝都特别喜欢吃,由此得来的幸福感和成就感爆棚。

通过学习做饭,我明白了:

有些兴趣是天生的;有些则是勇敢尝试了,有了成就之后,兴趣才会光顾。
哪有什么天生的人才,只不过是别人肯用心努力而已。

我会在做饭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我会勇敢尝试各种的可能,热爱生活,努力发现生活的美,努力给爱我的和我爱的人更多的爱!

                                        小灶

1.

各方面的原因,最近在小灶的时间很少,但每天必看小灶的消息已经成为我的习惯,是小灶让我变得越来越好。

因为不想离小灶越来越远,也因为自己对朗诵的喜欢,在Janet征集小灶朗读组最后一名成员的时候,我终于报名了。

但是刚刚加入朗读组,家里就出了很多的事情,在此多谢朗读组组长Janet和其他成员的包容和帮助,是你们的支持,让我一路走下来。

2.

曾经看着小灶的你们,不断地变好,而我却因为一些不得不考虑的客观原因无法尽全力拼搏的时候,焦虑万分。

但现在我明白了,懂得取舍也是一种成长。

人生就是一部边写边演的剧本,愿我们都能随心写就,勇敢演绎!

2月,再见!

3月,重新出发!


                                                                                                                      蓝锦

                                                                                                          记录于2018年3月1日

感谢小灶群各位猫友不断的努力,提醒我在任何时候都有一群不甘平庸的人怎样遵从着内心,热爱着生活,让我不敢懈怠,也勇敢向前!

我会努力争取继续与你们一路同行的机会。

一起加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起合租的妹子要搬走了好难过,在一起合租快一年了,我们一起玩一起吃一起晚饭后跑步,一起去看电子一起爬山一起划船一起...
    晓东东阅读 871评论 0 1
  • 在iOS7后的NavigationController有个默认的属性,即:右滑返回到上级页面(如果你没有定制nav...
    郭伟_技术与产品阅读 961评论 0 2
  • 在 黄昏里行走 文||与你相识 一个人 只有风知道 你的心事 一片叶 在黄昏里 悄悄落下 不要问 为什么 只有一个...
    与你相识_40fa阅读 214评论 0 2
  • 芦花垂眼看去,离自己不远的一片地方,洒满了鸡毛和些许鸡血,像和的稀泥一样,很恶心。 芦花的左边,是个鸭笼架,里头塞...
    找二呆的大呆阅读 521评论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