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是蜗牛,也要努力的往上爬

                               1

这个话题其实也是我自我反省以及总结的一个部分。

说说我去年下半年的生活状态。拿最普通的一天来举例。

早上7点起床,帮孩子穿好衣服,督促他洗漱、上厕所,把自己收拾整齐,吃早餐(婆婆在家煮好的鸡蛋面),吃完后将孩子的书包水杯准备好。完成这些大概就是7:40,然后婆婆送孩子上学,我去上班。

来到办公室差不多8点,开电脑,找出备课要用的材料,倒好茶,大概8;20,准备工作。

这个时候同事们也陆续跟我一样做好了所有的准备工作坐在电脑前噼里啪啦敲了起来。就要开始工作了吗?

实际情况往往是我们其中总有某一个人不经意的来一句:

诶,xxx你的裤子是新买的啊?挺好看的!

哇,你过年染的头发颜色掉得好厉害!

早上出门烦死了,孩子生病,婆婆又在家唠叨!……

然后会怎么样?女人,尤其是我们这些已婚有孩子的女人,对这些关乎穿衣打扮,关乎婆婆妈妈的事情都天生敏感。

于是接下来,我们几个便各抒己见踊跃参与到这个话题中来。

你裤子哪儿买的,链接发我。

所以打死我也不愿染头发,脱色,新的黑发长出来你就等着丑哭吧。

你说孩子生病时我造成的吗?怎么总是唠叨唠叨,有啥用?

……

于是,半个上午的时间就在这你一言我一语中溜走了。电脑上的文档才开了个头。

工作任务完成不了怎么办?

还有下午啊,下午不上班,带回家去做。

到了下午,我开始坐在电脑前决定一定要把上午没有做完的事情做完。刚写一会儿,发现口好渴,起身去准备泡上一杯茶,拿着茶杯发现杯子有点脏,要先洗一洗,走进卫生间,发现昨天晚上换下的衣服还堆在那儿,要趁还有太阳赶紧把衣服给洗了才行……

洗完衣服喝了茶,看看手机,已快三点了,四点我就要去作业辅导班了,等等,微信谁发了一条消息?

是同事与我分享的淘宝链接,是什么好物?赶紧看看。

然后,一入淘宝深似海。

在我意识到时间已经快四点时,我的教案才写了一半……

不要紧,晚上回来我再接着写一会儿。

晚上回家后已是8点多,婆婆开始催了,赶紧给孩子去洗澡,他衣服都汗了。

给孩子洗完澡伺候他上床后,发现已是9点多了,说好要接着把教案给写完的,准备去开电脑,儿子充满期待的看着我说:“妈妈,讲故事的时间到了,讲完我就睡。”

好吧,这是每天必须要做的事。

给他讲完故事,我靠在床头一边哄他入睡一边翻手机,不知不觉已是晚上10点多了,我还没运动呢还没洗澡呢!还工作个啥(屁)呀!

开合跳深蹲平板撑一套做完,半个小时,再拉筋10分钟,洗个澡,往床上一躺,晚上11点了,好累啊!眼睛都睁不开了。

这就是我去年下半年的生活状态,很平凡的一天,但也很有代表性。

所以那段时间,我的公众号基本上是十天半月才更新一次,感觉每天都在忙忙碌碌,但回头再想想,又好像没有忙到什么具体的事,我所完成的事完全与这看起来非常忙碌的状态匹配不上啊!

过年期间,我曾自我总结了一下,书没看几本,业余知识或技能,一样都没有学,也就是健身与工作一直在坚持,但是也没有取得什么让人欢喜的成绩。

于是,那段时间,很多时候,我一直都是处于焦灼的心态中。我有自己想要达到的状态,可是我没有真正行动起来,看似忙碌的状态其实都是假象,是做事没有效率的表现。

                               2

有一次,我跟小乖爸提起我的一位同事,小姑娘一枚,上班时间与我一致,下班后,我要把没做完的资料没改完的作业都带回家,大包小包几个,而她呢,就背着她的小坤包婷婷袅袅。

不上班期间,看她发的朋友圈,都是和闺蜜们一起吃喝玩乐的图片,而且那几个月,她还顺带把驾照给考到了手。

我说,为什么她看起来就那么轻松,我怎么总是这样忙啊!忙来忙去也没有什么成就感!

小乖爸说,你不妨仔细观察下她是如何处理工作上的事,其实正确的生活状态就应该是她那样的,你的生活不能被工作给绑架了。

一语惊醒梦中人。

在那之后,我开始有意观察她工作时的状态,然后一切答案都出来了。

在上班时,她也会参与到我们的聊天中来,但是她边聊手上的工作并没有停,或者说她嘴巴在说话心里想的仍是工作。

她上班的时间全部用来备课,不做其他的事,对于我们来说,备课是最重要的。

晚上的作业辅导有近4个小时的时间,期间总会有一些时间是空闲的,几分钟或者十几分钟,她用来改作业,听学生的语音背诵作业。

最后学生们差不多都回家了但还有个别学生没有做完时,她就打开电脑准备讲课要用的ppt。

每次上课之后,总有一些学生因为家长没有按时来接而必须在教室等待,这个时候老师也不能走,她利用这个时间拿出手机将课堂上的学的语音资料发给同学。这个时间,我通常坐在那里与学生们聊天的。

这么一观察,然后对照我自己的状态,高下立判。

她说,下班后的时间,除非是特别重要的,我是从来不碰与工作有关的事。我要腾出时间来玩呀!

某一天,我看到她发了一条朋友圈:你必须非常努力,才能看起来毫不费力。但随后又被她删掉了。

我突然明白,她腾出来的那些时间,做了许许多多让自己开心,让自己进步的事。

今年的她,已经报考了几样非常重要的资格证书,在一次不经意间,她说她现在每天晚上都在刷题,经常刷到12点。

我曾经开玩笑对她说,小姑娘,日后发达了要回来看看姐姐们呀!

她今年才23岁,我们可以预见,10年后的她是一种什么样的状态了。

在一个环境里的那些人,每天似乎都在做着差不多的事,总有一些默默计划好要达到某个目标并高效利用时间的人,也许,他们每天就比我们要多做那么一点点事,但是日积月累,那一点一点的事加起来有可能就是需要我们仰望的高峰。


                               3

今年春节后,我曾经用了一天的时间仔细的计划好了这一年我必须要做的事。主要有以下三大项:

读书

每个月2-4本,包括给自己充电的一项业余技能方面的书。读完一本书,做好读书笔记,并将其中对自己有用的部分贯彻实施。

健身

因为要照顾孩子,我不可能大动干戈的去健身房或者室外活动,所以就只选择能够在家完成的一些运动,有氧运动和无氧运动相结合,每天半个小时以上。去年我给自己定下的运动目标是保持100斤以下的体重。今年我给自己定的是在去年的基础之上练好肌肉线条,保持最佳体态。

写文

这应该是与读书分不开的。我给自己定的目标是公众号每周至少两篇推文,全部原创。并且抓紧机会学习写作基本功。毕竟起点太低,目前我还没有一定要达到什么领域的野心,只是单纯的想写,要写,而且认定写作对我的人生有着不可估量的帮助。

我最喜欢的自己,是我坐在书桌前认真写字的样子。

那么,写吧!努力的写!

做完这些计划,我告诫自己,这些事,打死也要去完成!

因为我不想在这一年过完之后,我依然是在原地踏步走。

                               4

拟好了计划,仅仅是一个开始,最重要的还是要去一步步实现这些计划,如果以我去年的生活状态来看,这些计划我是不可能完成的,所以,我要有目的的改变我的生活方式。

具体方法我也总结了一下:

利用好整块的时间

之前有许多的爆款文章说要利用好碎片化的时间,我曾经也以此为人生信条,但是真正实施起来就发现,碎片化的时间真的只能做那些不是特别重要的琐事。

真正重要的事情还是要高效的利用好整块的时间。比如上班的时间。

我会提前5-10分钟到办公室,开电脑,整理好资料,准备好水。8点开始进入工作的状态。工作的时候尽量避免闲谈,当然为了合群有时候也说几句,但绝不因此影响我备课的进度。当天要完成的事,当天必须完成,没有完成,加班,直到完成。

写公众号的文章也是一项需要整块时间的事情。目前我还达不到等个车就能出一篇文章的水平,所以,笨鸟先飞。

我计划那一天要写的文章就一定要写完。以前我认为一个写作者要爱惜自己的思维和心力,要精工出细活,所以我就经常以这个为理由将推文的事往后拖。还劝自己,我想写的时候才写。

到现在,经我认真的研究了那些我非常欣赏的作家们的写作历程之后我发现,一开始写文,没有什么方法与捷径,写就是了,而且也没有资格谈自由,想要在这个领域做出一点成绩,只有先把那些你不想写的都写好了,你才有自由去写你想写的。

其实,这个道理适用于任何事情。

做好购物计划

这一点显然是很重要啊!如果把我们用在逛淘宝的时间都计算出来,估计我们自己都会被吓到,你敢否认?

所以我决定将逛淘宝的时间好好的缩下水。

我将小乖爸、我自己、小乖的贴身衣物以及厚外套的各种尺寸、裤子腰围、长度、脚的长度、宽度做好一个表格。如果需要添置衣物,我会对照表格来买,一般不会有太大的误差。

另外,除了急用,我给自己规定,网上购物只在每个月月末利用一个周六的时间将下个月想要买的东西买齐,其他时间绝不再毫无目的乱逛淘宝。

利用好碎片时间

刚刚说过碎片化时间只能做一些不太重要的琐事,这个结论是我自己的切身感受。

比如有十几分钟或者半个小时的时间,那我就用那些时间来做家务,洗衣服、收拾屋子、清理房间、整理资料。

比如我会一边做卫生一边将微信打开听一些非常棒的学习课程。

比如我在孩子做作业的时候也坐在一旁改学生的作业,或者做摘抄写读书笔记,我们一起埋头完成各自的任务,互相影响又互不打扰。

比如我会有意识的减少与家人一起闲聊的时间,有事情就好好沟通,没什么事就不东扯西拉。人与人之间关系再亲密也要保持一些距离,这样反而能长久的维持在一种和睦的状态。

                                5

只有把要走的那条路走好了,你才能去走那条你喜欢的路。

这是许多年前我非常喜欢的一句话。虽然我籍籍无名,虽然我的努力你看起来那么不屑,虽然我有可能努力一辈子也不能过上锦衣华服的日子,但是我还是想要把我的小日子一点一点的过好啊,我不能放弃这些能让我自己变得更强的大好光阴啊!

所以啊,黄鹂鸟们,你们不要笑,等我爬上去我的葡萄就成熟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3评论 25 707
  • 吴伯凡 | 青年人如何在快速变化的时代中胜出?(完全精华) 分享人 | 吴伯凡 记时间流水账 “我们如何胜出?”这...
    朱进伟西农阅读 721评论 0 4
  • 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先在路上!原来我们的旅行是分离的存在,身体在路上却落下了灵魂,走到哪都深感空洞与焦灼。有一天灵魂...
    天行者BK阅读 453评论 0 47
  • 中华人民共和国二零一四年三月十二日,就是英语老师跟我们讲授CET的那一天,我独在看《思考的艺术》,听到身边同学在谈...
    YongHao阅读 253评论 0 0
  • 知天命的岁数了开始学打网球,如学生般认真跟着视频学习理论,然后到场上反复练习,学习十运动。如此,便实现了时光倒流。...
    跑步者2008阅读 24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