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时候是每个人放在心底的一根弦,压着压着,不经意地撩拨起,便发出铮铮越越的余音来。什么时候最容易想起小时候呢,似曾相识的一首歌,一种熟悉的气味,一道口味相似的菜,都能把你拉回到小时候。

我的小时候很辛苦。

那时候每天放学都要去采猪草,冬天都拔萝卜,还要把猪草切碎,现在左手食指上的一道道疤痕就是每一次的自伤皮肉,鲜血淋漓,印象中好像作业不是重要的事,猪草才是。后来我到了中心小学读书,这一切都落到妹妹头上,她比我更懂事,和小时候的磨难有关。每天我们都早早起来,烧火做早饭,一个锅煮粥,一个锅煮猪食,自己吃过早饭,然后背起书包上学去。

暑假是赚钱的好时候。夏天的早上,每天早早起床,趁着太阳没出来,跟着老爸老妈上山砍柴、背毛竹,赚来的钱交学费,做新衣。上山要爬山1个小时左右,到了赶紧选个好地方砍柴,劈去桠枝,用红藤、树藤把枝干捆起来,背下山。到了下山的时候往往太阳已经火辣辣了,只得硬着头皮快走,不然大人都在前面,你赶不上又害怕,不时有蛇、野猪、毛毛大虫子出来当拦路虎。

有时候会带饭去山上吃,为了多砍点柴,多劈出一片毛竹山。渴了就找山涧里的泉水喝,累了就阴凉处歇一歇。吃饭的时候把挂在树上的饭包拿下来,有时候会有蚂蚁在里面,那就捏死它再吃。最讨厌的是毛竹山上很多蚊子,嗡嗡直叫,围着你,吸你的血,又很毒,过后皮肤会红肿、溃烂,长脓包,不敢抓,抓破又蔓延一片。

我的小时候很顽劣。

特别喜欢去20里路之远的乡里商店买各种小玩意,发卡,腰带,西瓜,各种零食,小时候偷钱被老妈逮住,偷糖果被老爸当场逮住,那黑黑的脸。和邻居小姐妹打架,她家哥哥拿着大竹叉来助阵,好希望有个哥哥。和村里的小姐妹半夜不睡,在踢毽子,自己做的纸毽子,还几个人扒一个姐姐的裤子,因为听说她长大了,在我那堆满山木的小房间。每年过年都跑遍整个村,上窜小跳,妹妹说她记得我不许她跟去,在墙角吓唬她,乌溜溜地瞪着她。

暑假的下午我们往往都泡在小河里,从正午烈阳能泡到太阳下山,每次回来都是嘴唇黑黑的,时间太久了。有一次老妈得到线报,追到小河边,拿根细竹枝来赶我们回家。看见老妈过来,我们马上从水里躲到另一边,老妈卷起裤腿,还是够不着,又绕过对岸,来收拾我们,我们照样逃跑,几次三番,气得老妈跳脚:你们几个不要回来了,看我不揍死你们!心里又害怕又忐忑,挨到傍晚时分,偷偷从小门溜回去,一看老妈不在,马上躲进房间换衣服,正庆幸着,老妈回来了,叫苦不迭,做出一副乖孩子的模样,烧火的烧火,做饭的做饭,切猪草的切猪草,到吃晚饭时候,免不了一顿狂风暴雨。

家里的楼板没有做好,只是几根横梁架在中间,可是我们不怕,总是飞檐走壁,颤颤巍巍,手脚并用地走过去,妹妹有一次从高高的房梁上摔下来,哭不出来了,嘴唇黑紫,我着急地摇呀摇,叫啊叫,终于“哇”地一声哭出来,吓死我们了。

放假的时候,经常去偷奶奶的零碎吃,不是小孩子品质不好,大家伙一起熬着,实在是饿,从草纸包,油枣,鸡蛋糕,挂到高高的番薯干,到咸菜,咸菜里的腊肉,什么都吃,长身体的时候,就是一个漏斗。直到有一次扳倒了一畚斗的白糖,慌乱,地上的白糖又捧回去,带着灰,悲剧的结果就是挨骂,狗血淋头。老妈对那夹杂着灰的白糖无可奈何,又舍不得扔掉,就放在锅里煮,最后居然有甜甜的冻糖块吃。

夏天的午后,老爸午睡后吃点心,去干活,爸爸出门了,我们三姐妹居然把剩下的半饭甑饭都吃光了,那是当晚饭的呀,老妈烧晚饭的时候去拿,轻飘飘的,一看空的,说家里下午肯定是进了讨饭人了,我们姐弟三个吭都不敢吭一声。

冬天的夜晚特别冷,和妹妹把火熜放在被子里取暖,临睡忘记拿掉了,朦胧间打翻了,半夜两个人爬起来抖落一毯子的灰,可能是吸入了太多灰尘,第二天一早我就失声了,哑哑的嗓子说不出话,老妈急了,却不知原因,我也傻傻滴不知为何,她忽然想起前一天看见我和隔壁的哥哥起争端,好像还打了起来,就跑到隔壁婆婆家理论,大哥哥极力理论没有打伤我,可是铁的事实摆在眼前,无法自清,隔壁婆婆就开始骂儿子,我第一次看见大哥哥眼里含着泪,有些怨恨地瞪着我。

我的小时候很阴暗。

爷爷奶奶的老寿屋摆在楼上,黑漆漆的,还有红红的花纹绣着,神秘又畏惧,上面是干稻草盖着,有时候捉迷藏有人躲到楼上,不得不去找,走过旁边轻飘飘的,生怕惊醒了什么似的,有调皮的伙伴经常发出一声喂,吓得鬼哭狼嚎地滚下楼来。

有个收茶叶的小老板老是和我们玩,都和女孩子,追着我们,把我们捆起来,挠痒痒,摸我们,有时候也给我们外面的小零食吃,现在才知道,那就是猥亵吧。

夏天的晚上,和妹妹拴上房门睡了。半夜听见声音,菜刀在戳门栓,拉亮电灯的一瞬,菜刀马上不见了,有一次半夜感觉很热,醒来发现有人,马上手上去拉电灯,然后人跑了,现在都不知道是谁,那时的家是大家族的,一共有七八家,每家都有三四个孩子,有天井,有弄堂门,但各家之间是合在一个空间的,只有一道木板门。

初中的暑假,有一次和隔壁的大哥哥一起去砍柴,他应该是高中生了吧,长得人高马大的,家长也放心,大的帮助小的很正常。柴已经砍好,背到半路上,大哥哥突然凑近,汗臭的身体前倾,低低地说:你给我摸一下吧?我并不知道摸一下是什么意思,只是他的神色有点慌张,我下意识地觉得肯定是不好的事情,马上说:不,我要回去告诉我妈!他看我一副马上要去告状的样子,一下子怕了起来,恳求我道:你不要说,不要说,我不动你,帮你背柴吧!我们急急地下山,我也没和任何人提起这件事。直到如今各处性骚扰和性侵的案件频发,才想起那就是属于性骚扰吧,不懂事的小时候处处充满阴暗和危险的陷阱。

我的小时候很能吃苦。

从二年级开始,我的启蒙吴老师在放学后借给我一本《儿童时代》,我就爱上了读书。为了听老师讲故事,我们愿意天天中午放着自己家的茶子不剥壳,跑到学校操场上边听故事边剥老师家的。

三四年级的时候吧,村里有了电视,黑白的,大家晚饭吃过就拥到有电视的人家家里看电视,摆动着天线,看那种有雪花点的电视剧,连广告也觉得好看的,有趣的广告语人人能背。我学习还算自觉,都要作业完成了才去看一看,小姐妹天天去看,有时候为了接上昨天的剧情,不舍得错过,结果就是错过了作业,挨了老师的批评。

有一年寒假,记得正是《西游记》上映的时候,大家看得入迷了,大呼小叫好不热闹,只有我一个人在隔壁房间做作业,不为所动。这个场景被村里一位有声望的老人看见了,当即对我妈说:你这个女儿,以后有出息的,一番话把我妈说得心花怒放的。

五年级的时候,我和另一个女孩转学去了乡里的学校读书,要走差不多20里路。每个周日的下午,挎上篮子,里面放着米,干菜,书,衣服和鞋子,走路去学校。公路刚刚开通,没有公交车,偶尔能搭上村里人的拖拉机,坐在堆得高高的毛竹上面,就觉得很幸运了。

有一次下大雨,那个女孩坐上舅舅的拖拉机走了,我得到消息比较晚,等我飞奔到公路上的时候,只看见拖拉机的屁股后拉着的黑黑烟,突突突地走远了,我在雨中一边飞奔,一边大声疾呼:等一下,等一下…可是大风大雨里,谁又能听到呢?我哭了,那天的雨我永远也忘不了,侵入我的鞋,侵入我的伞,侵入我的衣领,冒着大雨走到学校的时候,我整个人都麻木了,湿哒哒的像从水里捞出来。从此我对车产生了一种恐惧感,总是等不到车,总是车开走了,我还在追赶……

上学的路上除了自己背东西,走路很累以外,还有一样让我们害怕的事情,那就是那座坟山。它不高,一边爬上另一边爬下,可是是我们上学的必经之路,有同伴一起的时候还好,大家互相陪伴着匆匆就过去了。

最可怕的就是自己一个人落单的时候,只觉得草丛里会悉悉索索爬出来什么,眼睛也不敢朝路边一座座的坟墓瞄一眼,偶尔听到对面或者后面的脚步声,心都要自己从胸口跳出来。特别是傍晚的时候,听说有“鬼火”出没,上山的人家有些大人看你一个小姑娘走路,开下玩笑:你不怕的呀,有鬼的咧。简直就是火上浇油,战战兢兢地一路飞奔,自我安慰没事的没事的不怕不怕,可是天知道一个小女孩的内心是崩溃的!这样的路,为了上学,我坚持了4年,当时的害怕现在依然害怕,可是很佩服当时的自己,小小年纪,不言放弃。

小时候像山楂糕,酸酸甜甜;小时候像咖啡,丝丝苦涩;小时候像储钱罐,里面装着财富;小时候像渔夫的瓶子,能释放出魔鬼。我的小时候,是80后一代农村小孩集体的回忆,物质匮乏,精神贫瘠,却每个人都艰苦向上,走出小山村,渐渐淡忘,慢慢回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