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葩大会:不管别人是否认可,我们都想被了解

这期的奇葩大会,让我破天荒的有些怯懦和思考。

怯懦是面对自己,思考也是思考自己。

奇葩大会

甚至让我更明白,上来的这群妖艳贱货或者no zuo no die的作货,他们的内心或许更多的并不是希望大众或者其他人认可他们,也许更多的是想让别人了解,不论是了解他们的生存状态,还是了解他们的遭遇,了解他们的性格缺点,甚至是了解他们最真实的懦弱,因为他们已经勇敢到走上台来分享,在乎的,大概已经不是别人的认可。

有提到了网络主播,还上来了一个元嫔娘娘,也有跟晓松老师叫板的rapper……他们的人生自有精彩,也有心酸,当然也会有跟多自己的理解。

而我印象最为深刻的,就是那位代表二次元上台表达的圈9,和冉高鸣冉姨,自己的经历会有一种感同身受,下面听我细细道来。

1、圈9

对于一个早已脱离学生时代的中年女性(PS:新闻对88年的蔑视),很久都不知道超女为何物,当然也不太知道这位总冠军是何来历,直到她提到B站,拜年祭,去日本参加歌会……才隐约知道,原来是一位二次元界的女生。

有时候希望大家能够了解自己,常常会用自己嘴不熟悉,最生硬,最学院派,最不习惯的方式去介绍自己想让大家知道的内容,

正如圈9在台上会极力给大家澄清,


圈9

“二次元 ≠ cosplay”,“二次元代表着ACG文化,A:动画,C:漫画,G:游戏,N:轻小说”,这些也许根本就不被台上这些嘉宾甚至老奇葩所熟知的东西,即使他们想要包容,想要努力的说服自己听下去,奈何这些东西就是不懂,而且通过概念来说出去,也不会明白甚至会有抵触。

这,大概也是二次元或者说是二次元的朋友们想要极力被了解,想要过度表达,让别人能够快速去了解自己所喜欢的事物和文化,却不知道——欲速则不达,甚至会引起的反效果吧。

我也是一名深深喜欢二次元的女生,或许在很多朋友眼里,宅男腐女的代名词或者说就代表着一群邋邋遢遢不修边幅整天沉迷动漫、游戏的一堆猥琐的不求上进的怪人,这大概也就是所谓的刻板印象和标签吧。我从小学开始,看《柯南》、《犬夜叉》、《美少女战士》……到现在《夏目友人帐》、《东京食尸鬼》……也会参加学校里举办的大型cosplay秀,配音大会等,也会去参加漫展,会时不时在B站吐槽,听很多up主解读动漫等,也许我还不是最了解二次元的人,但我深知我一直是参与者,是观众,是享受着,这样的我也是二次元界中的一名,虽然是小透明。

其实,我觉得很想跟这帮老奇葩们,甚至所有的朋友们分享我自己理解的二次元。

我们很清楚现实和想象的界限,也知道现实中很多事情收到了各种道德,法律的约束甚至是科技,文明,宗教,地域,时间等等的约束,而二次元好像就是这样一个空间,能够让我们有一个地方实现自己的幻想和想象的空间。也是为我们制造了另一个空间,让我们尝试着去配备各种完整的不一样的情感的机会。

“人生有八苦:生,老,病,死,爱别离,怨长久,求不得,放不下。”,

“食,色,性也。”

人生亦有贪、嗔、痴,

人啊,人,有各种各样的情感,理不清,闹不明,却又的的确确的存在着。

看过《柯南》的朋友们也许都只记得这个万年小学生到哪儿哪儿就有命案,但从小我们就开始看,甚至一段时间如痴如醉,相信我们并不是想学习推理技巧(不排除个别天才,参考新闻),更多的大概是不解,不了解是怎样的原因会引起这些奇怪的事件,不知不觉会告诫自己,这些负面的情绪是不好的,在一个二次元界里,看到负面情绪所引起的恶果。

无论男女,都好色,男生喜欢看童颜巨乳,女孩喜欢看肌肉帅颜值,二次元里也能满足你的想象,会有各种各样的帅哥美女,会为各种群体创作出他们心仪的形象,会配上有趣的剧情,会配上好听的背景,会选取好听的CV,这一切的一切都满足你的想象。

也会有各种打破时间,空间,让你满足自己的好奇心。会有穿越,会有各种根据文化改编而来的背景,会让你有一种想象的空间,哦,原来那个时代的人物是这样的,生活在这样的环境,过着这样的生活;同样也会有来自未来,不同的派别,不同的群体,高精尖的科技,武器,战斗场景都让人目不暇接。

同样,也有很多想要传达的梦想和情谊。

也许我们自己运动细胞不足,但我们也愿意看到动漫中各种不同类型的竞技运动,也许不会打篮球,不会游泳,不会花滑,但二次元的梦幻场景能满足我的想象。

会逐渐感受到竞技中会遇到的问题,会有同伴,会想怎样的进步,会不断突破自己(虽然有主角光环,但很多动漫中通常活下来,胜出的最后反而是那些不起眼的主角)。这些之所以满足我们,至少对于我来说,并不是满足一种弱小必胜的无知无畏的虚荣心,而是似乎给予我们一丝的希望,及时是像二次元中那样一开始弱小的人物,通过努力,或许也是有机会的呢?

也会理解到各种友情(会专门写一系列关于《银魂》的文),爱情(多了去了),亲情(也多了去了)……还会有自己并不熟悉的文化的传播类……也会有扭曲的心理……各式各样的存在,在二次元里,也不过是没有是非论断,甚至按照唯心主义的一句话来说“存在即是合理”的理想状态。

大概正是因为在这样一个次元里,我就是我,完全是一个独立的不一样的烟火,我可以尽情的想象,满足自己的想象,通过各种方式去想象。漫画,文字,动漫,游戏……曾经遇到过一些朋友,也许在私底下很自卑,胆小,但一谈到她感兴趣的二次元东西,像是变了一个人,滔滔不绝,蜜汁自信,眼中带着不一样的神采;也有一些朋友,平时看着十分普通,不善于表现,却当穿上cos服装,好像也拥有了扮演人物所拥有的神采,能歌善舞,和现场的朋友们开心的交流。

现在想想,每当跟志趣相投的朋友,聊天会异常的高兴,而反思圈9所说的,二次元是小众的文化,其实也并没有错,因为还是会有很多人抱着不理解,甚至不想听你说的想法,当不被别人理解和了解时,你也失去了沟通的欲望,因此,圈子的界限也就被如此局限了。

就像辩论一样,也有一个圈子,这群老奇葩们或许有着不一样的经历和口才,有着各种辩论赛的加持,能够对辩论的事情如数家珍,他们也同样会更愿意跟更多在圈子里的人去聊,因为大家会没有沟通的障碍,也许因为奇葩说,让更多的人更爱聊辩论,更爱看,更想去了解,而且被大众接受,所以更好的打开圈子,而如果依旧还是一潭死水,只跟圈子里交流,而没有外人交流的欲望……也许辩论,说话也只能算是一个小众文化吧。

至今还记得,在前面一季的奇葩说里,也曾有一位二次元人物降临现场,当时他出尘绝艳,身着白衣飘飘,依稀也是希望能够让大家更多的去了解cos,了解二次元……或许还是没有被大家去更深刻的认知,但欣喜的是,二次元界的人,一直在努力着。

2、冉高鸣

这位江湖上人称冉姨的男生,让我有印象的大概是他的毒舌。


冉姨

那段时间,哦不,应该是一直以来,星座都是娱乐综艺里永不退色的话题。见识过各种APP,手机小测试,还有如同道大叔一般的大IP,当然也会有很多综艺里抓住这个梗不放松。曾经万合天宜出过一系列星座方面的短剧尝试,当时的那个演绎不同星座个性的毒舌就是冉高鸣,那也是我第一次知道这个年轻人。有毒,有料,有效果,这类人大概会逐渐在综艺里露脸,当时就有这样的预感吧。

果不其然,有一阵台湾地区的综艺节目《大学生了没》中经常会邀请大陆地区高校的学生去参与到这档由台湾高校学生作为常驻嘉宾的节目里,冉姨当仁不让也身在其中,继续着他的毒舌,还有他渴望成功的那股劲儿吧。

之后也参加了像是内地综艺《大学生来了》等一些节目,还是毒舌,依旧是那么用力,渴望成功,那种急切的渴望,也会让自己有些感同身受,也许因为彼时,他依旧觉得自己不温不火。

而他的状态恰恰跟我们很多正在努力生存的年轻人一模一样,看到他,就像一面镜子,可是突然发现奇葩大会并不像是以前冉姨所上的其他娱乐性综艺,那些段子那些毒舌能够给我们带来瞬间的快感,而在奇葩大会上的这番表演,似乎真的有那么一丝的不舒服。说不出是对现状的不理想,不满意的埋怨,也不知道是对其他人的生活方式的玩笑式诋毁……对此我不置可否,只说感受,有那么些不舒服。

我大概听出来一点,就是他想红,想在他梦寐以求的奇葩说的舞台上红。

于是,晓松老师很勇敢的站出来,打破了这个局面。“平凡的生活里也能发现美,因为哪里都能发现美”,是的正是这句话,我们很多时候会苦中作乐,会甘之如饴的去享受现在并不富裕也许并不顺利的生活。可在冉姨面前,这样的生活似乎一无是处,大概是这样的完全否定感,让我看的不舒服吧。

听到奇葩大会上的导师对他的言论,就像被几位导师当面训斥,恰似古代那种忠言逆耳。

很不愿听到被否定,不论是冉姨,还是我自己。大概是在他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虽然知道自己很多还不太成熟的地方,却没办法磨灭自己渴望快点成功,渴望被大家所认可的强烈欲望吧。

不想被大家无视或者安慰性的看待着我心中的那份急切——是的,急切,成功的急切,对其他人来说可能是名利追求的急切,或者是成名的急切,对时光飞逝而自己还一无所成的急切。


对成功的急切

其实听到何老师说的这些话,我自己也有一种被剥到赤裸裸,觉得自己有点像众人面前的跳梁小丑的感觉,感觉到自己的努力被别人看穿,并没有让自己很舒服,也并没有让别人看起来很舒服。虽然很羞耻,羞耻到想哭,却发现有人能够理解这种感受,是莫大的幸福。

何老师的娓娓道来

马东东听完他的讲述,很直白诚恳的说道也许在这用力过度的表演力还夹杂了那么一丝的抱怨。“我觉得这两年,并没有让你找到一个合适的表达方式”,“我在你身上却没有看到冉高鸣自己是什么,所以我觉得你是不是太把这个节目当回事了”,“你认为你把这些出现在奇葩说上的表现形式,我身上都有,我凭什么不能进的时候,就说不清楚为什么……”

……

这些话,就更让我感到熟悉,同样的感受,同样的抱怨,同样的不满……我都曾经有过,也曾想过为什么大家的起跑线都一致,为什么你能得到的,我却得不到;

为什么我的分数考的并不比当时的同门任何一个人差,我只是有一个很小的愿望希望能够踏踏实实的参与到项目里,跟着师兄们多学点自己义无反顾克服重重困难选择的专业,只是想满足自己想要好好做学术的心情,却依旧达不到,

明明有了同一张入场券,却不能有平等的机会让我自己去选择人生,凭什么,为什么……无数次的抱怨,我以为只不过是自己在自言自语,自怨自艾,却不知道原来我只是这样的人中的一个,以为自己是最苦逼,天底下最惨的,梦想被践踏的那个人,却不知道,也有很多人面临着这样或多或少的遗憾,面临着所谓的不公,然后继续向前,后会无期。

这种熟悉感,让我怀念。

是的,我们会有执念,有特定的设想,会执着于某件事,就如冉姨那样重视奇葩说一样,无法做到举重若轻,也许在很多年过后,我们会发现当初的执着,执念真的是无足轻重,只是我们生命中一段经历和过往吧,我也期待自己能够做到放下的那一天早早到来,做到拥有能够将执着看淡的心情。

马东东一针见血

3、导师们的严厉与温柔

我记得“马老的智慧的打断”,曾经在奇葩说的辩论赛里,马老师也曾因为辩手们焦灼的陷入到技巧而忘却了价值的传递打断比赛,而这里的打断依旧很智慧,打断你的陈述并不是因为表达者不用心,也许是更因为这个舞台是面对着所有的人,我们希望听到不是依旧是一个对圈子的固化,或许更希望听到的是“人话”,能够被大家听得懂的话,能够用一种让大家虽然不了解,但可以马上投入听进去的话或者表述。

马东东的打断

也记得何老师那句“他才是狗娘养的”糙话,话糙理不糙,他此时更好的想表达他的情感,甚至是代替我们,这些没办法在现场说出话的人,来对这些凌驾于别人之上的人渣的一声振聋发聩的怒骂,也大概同时在心疼着这样一位男孩过去的人生和坚强的走到现在的努力。


何老师骂得好

同样记得康永哥在湉湉姐发出愤怒的质疑后,温柔的和风细雨般的描述。我们不论是非,我们也决定不了是非,因为这两种类型的艺术都是不可或缺的存在,东风压不了西风,西风也压不了东风吧。他更多的是看到了不同人身上的特点,甚至拿出一个大家更为熟知的例子或者比喻,例如大文豪的著作和市面上很多没有灵魂但有美好词句的畅销书的区别,也许这位rapper有他自己的理解,觉得自己就算不懂歌词意思也能很有范儿的表演出rap能够证明着我们并不比国外的那些rapper差,对表演或者变现形式的注重大约是他目前或者现在这种状态在追求的。

康永哥温柔的调解

当然更少不了矮大紧的严厉,那种严厉深刻也不可或缺。也许在场的导师大都和风细雨,不会太过质疑或者直接的质疑,因此矮大紧就是这样的一个开关吧,当有人开启这样一个开关,或许类似一个鞭子,将我们的思想抽痛了之后,我们也许开始反思,开始接受其他导师的和风细雨。


矮大紧的严厉

这一期的奇葩说,也许并没有出现行业大鳄,也没有出现CEO,或者行业领袖,却更贴近我自己,一个真实的,充满着矛盾,缺憾,急切,并且有着独特喜好的自己,

也许并不期望被所有人认可,但是有更多的人知道,了解,有更多的人认可,那也是我乐于见到的吧~!

期待下周的奇葩大会~!

以上。

(作者:星雨小妖童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引子 多年以后,在回顾当年的案情时,胡凯仍旧无法抹平心中的波动。 “人的一生像一条线段。”胡凯徐徐吐出空中...
    阿折阅读 4,270评论 0 12
  • 写小说的人最容易体验到成为神的感觉。 笔下的人物都在你的掌控之中,你让他们死,他们不得不死。你还能让他们复活,只要...
    作家二美阅读 619评论 4 11
  • 借出去的东西就是别人的,别人就拥有完全的掌控权,就是东西的主人,如果想收回,那就要提前告知。无论这个别人是家人,还...
    猎人小杰阅读 242评论 0 0
  • 天气有点热,但是让男士甲满头大汗的却是眼前明晃晃的刀。 “抢劫!”男士甲呻吟道。而且还是在相亲第一次见面的时候,这...
    惊闻语阅读 446评论 1 2
  • 【Bentley,思享会阅读成长分享12】2017年6月19日 学习内容:布鲁斯费勒《爸爸军团》 学习感悟: 这是...
    BentleyCui阅读 36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