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FS:会不会是下一个千亿市值的项目?

在介绍了ADA、EOS、AE这三个明星项目之后,少侠又发现了一个超级项目——IPFS。

IPFS(Inter-Planetary File System),是一个点对点的分布式文件系统,被称为“星际文件系统”。

在去年8月份,IPFS(Filecoin)在短短1个多月的时间创纪录的募集到了2.5亿美金,并且得到红杉资本和一些知名硅谷风投的支持。

如果说最近的EOS超级节点竞选点燃了整个数字货币市场的热情,那么IPFS挖矿将无疑会是另外一个大热点。如果你错过了早期的比特币挖矿,那么今年你一定不能错过IPFS挖矿。

那么,什么是IPFS挖矿,IPFS为什么会是一个千亿美金的项目?在讲解IPFS之前必须要先聊聊HTTP协议。


一、什么是HTTP协议?

HTTP协议是互联网非常重要的数据传输协议,又叫超文本传输协议。

从1999年发展至今已经过去20年头了,这20年也是互联网快速发展的阶段,因为HTTP协议的出现,使得互联网涌现出了大量丰富的应用,比如在线购物、在线视频、搜索引擎、打车叫外卖等等。

不得不说HTTP协议是20世纪最伟大的发明之一,但随着互联网爆炸式的增长,HTTP协议的弊端也暴露了出来。


二、HTTP协议的问题

1、数据容易丢失

HTTP协议要求我们用户每一次使用互联网传输数据的时候,必须通过固定的格式传送到固定的中心化服务器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因为这种规则,使得这个服务器的数据量越来越大,一旦这个服务器因为人为或者自然灾害损坏了,那么我们的数据可能永远找不回来了。

所以,现在很多互联网公司在世界各地备份中心服务器,以防止天灾人祸带来的数据丢失。

2、HTTP低效且昂贵

在视频网站YouTube上,鸟叔的"江南Style"已经被播放了30亿次,如果我们假设这个视频的大小是50M,那么目前为止,这个视频一共消耗了大约150PB的网络流量。

图片发自简书App

1PB=1000,000GB,如果按照0.01美元/GB的价格来算,YouTube公司将支付150万美金给网络服务商。

如果把这个视频放在IPFS网络中,就不需要走互联网的主干网络,而是利用IPFS协议直接从矿机那里下载,也就企业不需要支付那么昂贵的宽带费用了。

3、HTTP容易被攻击

为了支撑HTTP协议,互联网公司的服务器必须24小时不间断的运行,像Google、亚马逊这些流量比较大的互联网公司不得不花大量的费用去维护公司的服务器和解决安全隐患问题,比如DDoS攻击、XSS攻击等等。

三、什么是IPFS?

在文章开头,少侠提到IPFS是一个点对点的分布式文件系统,就像比特币是点对点的电子现金系统一样,IPFS同样具有去中心化、不可篡改等特点。

通过这个去中心化的文件系统,我们可以把文件存储到系统中。

把文章上传到IPFS中

如果想把少侠的这篇文章上传到IPFS网络中,IPFS网络会给这篇文章一个唯一的编码,然后分割成几个小文件,备份很多份存储到各个节点上,那怕有一部分节点不能工作了,只要剩余的节点正常工作,这篇文章就可以完整的被搜索到。


获取

只要我告诉你这篇文章的唯一编码,就是上图中的那串字符串,你就能从IPFS网络中搜索到,并且下载下来。

IPFS的容错算法会保证这篇文章的完整性,合理的把分割的几个小文件备份到足够多可靠的节点上。

IPFS的目标是通过一个文件系统将网络中所有的设备连接起来,在某些方面,IPFS和早期的互联网很像,让网络中的节点更加的去中心化,如果IPFS能够逐渐完善起来,或许会取代HTTP协议。

四、IPFS是如何解决HTTP的问题呢?

在传统的HTTP协议中,文件资源通过资源标识符(Resources Identifier)来索引,例如访问百度网站就需要www.baidu.com这个资源标识符,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域名。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在IPFS系统中,文件将根据内容(content)来进行索引,每个文件将会根据内容来进行哈希映射,从而得到一个独特的指纹(fingerprint),IPFS中的文件将根据这个指纹来进行索引。

少侠为了让大家明白IPFS协议的运作原理,这里再举一个例子。

如果一个人上传了《银翼杀手》这部电影到IPFS网络,会得到一个指纹,也就是一串hash值(QmcUHdzKgRrcJrD5Ah46HgBHF7urWDhmAnLKYwcHaLgeGP),然后将这段hash值放进http://www.ipfs.guide/这个IPFS在线视频播放器的输入框内,如下图

电影《银翼杀手》

然后,就可以看电影了,上面提到的那个网站是一些IPFS爱好者自己开发维护的,大家可以去网上找一找一些电影、音乐的编码,放进这个网站试试。

IPFS中的文件会被区块化,并分发到网络中不同的节点上。网络中的每个节点会存储一部分文件,并维护文件的指纹以方便其他用户读取文件。

这部电影会被分成几个文件碎片保存到不同的节点上,每当有用户看这部电影的时候,节点上的碎片文件会根据梅克尔树(Merkle DAG)来保证电影的完整性。

这里梅克尔树是计算机术语,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查查看,这里有个问题,节点为什么会保存这些碎片文件呢?

这就需要用到激励手段了,IPFS借鉴了比特币的经济模型,基于IPFS开发了Filecoin这个项目,文章一开始提到的挖矿,其实是Filecoin挖矿。


五、Filecoin基本介绍

在上文中提到,IPFS是一个网络传输协议,目标是取代现在的HTTP协议,而为了让大家使用IPFS协议,Protocol Lab(IPFS的母公司)开发了一个基于IPFS协议的去中心化存储项目,也就是Filecoin。


图片发自简书App

Filecoin最大的作用是激励更多的人使用IPFS协议,Filecoin设置了一套激励机制来鼓励大家提供自己的资源。

如果你有空闲的硬盘和宽带资源,可以抵押一部分FIL代币在Filecoin网络中,一旦有人使用了你的存储资源,并且很满意你提供的服务,你就会得到代币奖励,如果你提供的服务没让用户满意,你抵押的代币会被没收。

这也是Filecoin挖矿的核心逻辑。

Filecoin并不是IPFS网络上的唯一的项目,就像EOS可以开发出很多DAPP一样,IPFS上也可以开发出很多项目,比如Akasha, District0x等等。

Filecoin之于IPFS,就相当于比特币之于区块链,两者是互相依赖的关系,IPFS协议是没有代币的,去年发行的艾西欧也是Filecoin发起的,可以说Protocol Lab实验室为了让更多的人使用IPFS协议,专门开发了Filecoin这个项目。


六、Filecoin投资价值分析

1、强大的团队

Filecoin是由一位来自于墨西哥的小伙子JuanBenet于2014年五月发起的。


Juan Benet在接受采访

Juan Benet毕业于斯坦福大学,在2015年参与了大名鼎鼎的YCombinator计划,并成功地创立了Protocol Lab实验室。到目前为止,Protocol Lab实验室已经拥有上百位代码贡献者和14位核心开发人员。

Filecoin的开发进度非常好,到目前为止已经发布了27个版本的迭代。

2、巨大的成长潜力

国外的云盘DropBox目前估值约在100亿美金左右。美国45家云服务上市企业,总市值近2千亿美金,平均市值达16亿美金。而整个云服务市场的份额大约在1万亿美金左右。

而IPFS/Filecoin要做的事情不是仅仅一个云存储这么简单。IPFS/Filecoin的终极目标是颠覆HTTP协议。IPFS/Filecoin极有可能成为下一个千亿美金级别的项目。

3、降低成本、提高效率

如果你使用IPFS协议来传送大量的数据,IPFS将可以为你节约大量的带宽,你不再需要向网络服务商(ISP)付大量的费用。不仅如此,IPFS也将给你提供更快的文件传输与更安全的文件存储,这也是Filecoin项目的意义所在。


图片发自简书App

IPFS可能会成为所有区块链项目的基础设施,EOS已明确表明要接入IPFS。而且IPFS的开放性让更多的项目愿意和IPFS合作。

之前闹得沸沸扬扬的以太坊太子ETF,也采用了ETH+IPFS的架构。

不可否认,未来还有更多的项目将基于IPFS协议,而Filecoin必将为IPFS的普及做出巨大的贡献。


七、Filecoin代币分析

FIL是Filecoin的代币,大家通过Filecoin挖矿获取的也是这个代币。值得一提的是,去年8月艾西欧公募的时候预计筹集4000万美金,结果筹集了2亿美金,可见市场对这个项目的看好程度。

FIL代币总数20亿枚,10%(2亿枚)用于艾西欧,15%(3亿枚)分配给Protocol Lab实验室,5%(1亿枚)分配给Filecoin基金会,剩余的70%(14亿枚)分配给未来的矿工。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也就是说还有14亿枚等待释放。

为什么要留出这么多代币等待释放?

Filecoin团队故意留出这么多的代币,就是为了吸引更多的矿工入场挖矿,让整个Filecoin的生态越来越大。

Filecoin还设计了周密的代币释放计划,如果你去coinmarket这个网站搜索一下FIL这个代币,你就会发现FIL代币现在仅仅在两家小众的交易所流通,而且交易量较小。

项目方在艾西欧时还设置了严格的门槛,私募获得的代币至少在主网上线后锁定1年后才能释放,公募至少锁定6个月,所以如果你看到FIL12、FIL6这样的代币,那就是锁定的代币。

项目方为了避免币价波动太大,设置了这样的锁定机制,是不是可以看出项目方Protocol Lab实验室的良苦用心呢?

那么,除了从交易平台获取代币以外,还可以什么获取FIL代币呢?这就是最近非常火热的Filecoin挖矿。

听到挖矿,有很多小伙伴们已经眼睛发亮了,是的,比特币挖矿让很多人赚的盆满钵满,吴忌寒爸爸更是通过挖矿、开矿池、卖矿机让比特大陆这家公司年收入百亿,还有很多币圈大佬都有过挖矿经历。

有朋友该说了,比特币挖矿门槛越来越高,Filecoin挖矿会不会门槛低一点,越早入场收益是不是越高?如何开始挖矿呢?那么就听少侠细细讲来。


八、如何开始Filecoin挖矿?

大家都知道比特币挖矿,是要买一台比特币矿机托管在矿场中,通过比拼算力,获得挖矿奖励,也就是比特币,但是Filecoin挖矿却是另外一回事。

Filecoin挖矿并不需要比拼算力,Filecoin挖矿比拼的是存储和带宽资源。

Filecoin网络中有两类矿工:一类矿工是存储矿工,负责提供存储资源,需要提供存储证明;一类矿工是检索矿工,为客户提供数据检索服务。

和存储矿工不同的是,检索矿工不需要提供抵押代币,不需要提交存储数据,不需要提供存储证明。

为了让大家更明白挖矿的细节,这里少侠整理一些问题供大家参考:

1、是成为存储矿工还是检索矿工?

检索矿工对矿机的性能和网络要求较高,而且竞争比较激烈,建议成为存储矿工。

2、买专业的矿机好,还是用家里的普通电脑?

用家里的电脑挖矿,如果保持电脑24小不间断运行,硬盘不是很好的话,容易损坏,所以还是建议买专业的矿机。

如果家里的电脑配置不错,供电稳定,又能忍受电脑噪音的话,可以考虑使用家里的电脑挖矿。

3、如果使用家里的普通电脑挖矿该怎么配置?

Window系统、Linux系统都可以挖矿,只是Linux系统效率高点。如果不会安装Linux系统的朋友,使用Window系统挖矿也可以,然后安装一下挖矿软件,运行起来以后就不需要再操作了,让电脑24小时不间断的运行就可以有收益了。

4、什么是专业的矿机?

所谓专业的矿机就是一台没有显示器电脑而已,只不过这台电脑专门为Filecoin网络提供存储服务的,性能要好一点,防止因为电脑故障而让抵押的代币被没收。

这里值得一提的是,买回来的矿机即使不挖矿也可以当做自己的家庭云存储,所以不用担心买回来的矿机被闲置的风险。

家庭矿机

5、买专业的矿机是托管好,还是放家里好?

现在市面上有很多可以放在家里的矿机,一般这样的家用矿机声音小一点,厂家会直接帮你配置好软件,所以省不少心。

托管当然更省心,但是托管方会收取一定的托管费和电费,有的是按收益比例分成,有的是收取每月固定管理费用,具体要看托管方的要求。


托管矿机

6、如果在家里挖矿,需要安装多大的带宽?

IPFS的初心是希望把普通家庭的闲置的硬盘资源利用起来,对于存储矿工来说,家里普通的带宽也能挖矿,只是说相对于企业级的带宽收益会少一点。

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服务商声称100M带宽,其实这里的100M是最大值,真正使用的时候并没有那么多。

7、矿机放在哪里合适?

这次Filecoin挖矿与比特币挖矿不同,比特币挖矿是谁的算力越大,谁的收益越高,Filecoin不存在算力问题,谁有足够大的硬盘空间和稳定、快速的宽带资源,谁有可能获得足够多的订单,所以矿机最好放在人群较多的地方,比如北上广这些大城市。

九、Filecoin挖矿收益如何?

按照官方每6年减半的分发策略,7亿代币会在第一个6年分发完,平均每年分发:7亿/6=1.167 亿枚FIL。

一年按照365天,至少每天分发:1.67亿枚/365=319726(32万枚左右),按照每枚100元的价格,那就是3200万。

这平均每天的32万枚FIL如何分配给矿工,还需要官方给出具体的规则。

如果投入5000元买一台矿机,那么按照FIL现在100元一个的价格算,如果每天挖到1枚FIL,需要50天回本。

那么,是不是越早挖矿收益越高?

Filecoin挖矿挖到的代币奖励是由市场需求决定的,早期的Filecoin的市场需求可能不会多,这也意味着,早期挖矿并不一定就能挖到很多代币。

但是,IPFS项目方会以补偿的形式释放大量的代币吸引更多的矿工加入进来,就像滴滴打车早期也是没有多少人使用,以补偿的形式吸引司机加入进来。

所以,早期的存储需求可能没有那么多,但是奖励的代币可能会很多,早起矿工的收益也会多一点。

十、挖矿的风险有哪些?

1、政策风险

IPFS是去中心化的加密存储网络,可能会有大量政府管控不到的数据存在,Filecoin更是会占用大量的流量带宽,监管层会不会通过某种手段关停Filecoin挖矿。

2、主网推迟上线

IPFS和Filecoin的官方Twitter的更新并不频繁,对于6月份主网是否上线也没有给出明确的表示,按照一般的市场逻辑,应该在主网上线之前预热一下,主网上线造势,但是我们并没有看到这种情况,IPFS可能会真的延迟上线。

3、币价下跌

现在交易所上的FIL价格都是期货价格,流通量很小,等到主网上线以后,没有达到预期,币价会不会下跌。

但是如果长期看好这个项目,一直放着不动,等到币价高企再出手,也是不错的选择,这就要求你要有充足的现金流支撑你熬过那段下跌的时期。

4、出现大量专业的矿池

比特币挖矿被几大矿池控制着算力,普通的小散根本不能他们竞争。虽然Filecoin挖矿不拼算力,但是如果出现更专业的团队和矿池,我们挖到的币可能会少很多。

十一、总结

从团队、投资人、技术实力、市场和社区来看,IPFS是一个难得遇到的超级项目。Filecoin挖矿的门槛也不高,几千元就可以买一台矿机。

了解比特币的朋友都知道,在比特币早期,比特币的发明人中本聪先生靠着一台普通的电脑挖出了大量的比特币。

随着比特币的价格越老越高,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比特币挖矿的队伍中,这样导致的结果是比特币全网算力不断增加,普通人参与挖比特币的门槛也越来越高。

现在Filecoin给了普通人挖矿的机会,会不会形成一种全民参加Filecoin挖矿局面,少侠还是很期待的,现在也有一部分人已经在准备囤积硬盘,在主网上线之后大干一场。

少侠还是建议先投入小部分资金尝试一下,等到有了收益,了解其中的风险,可以考虑批量投资。对于只是想小“挖”怡情、轻度参与的朋友来说,Filecoin挖矿是一个风险小、可能有持续收益的投资标的。

有的朋友可能会有疑问,现在准备Filecoin挖矿会不会晚了?

官方并没有宣布主网在6月份哪一天上线,大家现在准备并不晚,矿机厂商都是根据订单来生产矿机,随时都可以下订单的,只要收到了矿机可以立即开始挖矿。

现在市面上的矿机鱼龙混杂,为了避免朋友们上当受骗,少侠组建了一个IPFS/Filecoin微信交流群,扫描下方的二维码即可加入,大家可以在群里交流,探讨一下如何挑选矿机等等问题。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币市柳少侠:写人人都能看得懂的区块链文章。

本文为“币市柳少侠”公众号原创稿件,欢迎大家转载。

转载须在文章题目后注明“文章来源:币市柳少侠”

若违规转载有权追究法律责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