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与你无关

文 | 塞柏

走在成都的街头,时不时可以听见有人低声哼唱《成都》,我忍不住猜想这熙攘的游客里有多少人是因为这首歌来到了这里。

【1】

我们住的地方叫成都马克青年旅行社,一个女生说,这里是成都最好的青旅,所以她才选择了这里。

马克家确实不错,几个主事的男生不光帅,还很贴心,事事俱到,他们家还有一只叫幺妹的傲娇猫,我去的时候她恰巧窝在盆子里面,肥肥的,抱着可重了。去年的时候幺妹还曾离家出走,不过可怂了,总是躲在小角落里,等着被寻回。有时候,幺妹会站在落地窗边发呆,静静地盯着窗外,或许它也想去看看更大的世界。晚上是最热闹的时候,有个胖哥喜欢玩狼人杀,有时候,我都上床了,还能听到他在说“天黑,请闭眼”。回来前的那天晚上,那个会弹吉他的男生惹得一帮妹子不管不顾跑到男生寝室去看他演奏,一曲《同桌的你》和安静的夜色融合在一起,勾勒成无限的遐想。

我倒是喜欢窝在落地窗边的吊椅上,总是有说不出的安逸与闲适。

【2】

下过雨的隔天,路旁本就四季常青的树木越发翠色欲滴,娇嫩地能滴出水来。我们沿街走进一条小巷子,老人们三两成群,坐在一起喝茶、唠家常。朋友说,成都呀,不适合年轻人。也对,太过安逸的生活总会让我们忘记奋斗,忘记未来。成都确是个慢节奏行走的城市,大抵是临近中午的时候,整个城市才会喧嚣起来。说来也巧,去成都的火车上我看完了孙宇晨的《这世界既残酷也温柔》,,他说年轻人应该去北上广,去看更大的世界,而成都恰恰与之逆行,走的是一种舒适安闲顺遂心意的生活,匆忙的步伐在这里也渐渐放缓。

不过我们也无法去评说哪个城市更好,心境不同,结果也是截然相反的。

【3】

春熙路是成都最最繁华的地段,眼花缭乱的国际大牌、做工细致的工艺品、文艺气息浓郁的书店,我听见欲望膨胀的声音,眼前的一切无一不在刺激我的欲望与野心,但随之而来的是低落的心境,想要的太多,而能得到确是太少。有句话这样说:知道自己能做什么比想做什么更重要,同义:知道自己能得到什么比想要什么更重要。高中语文老师常常说,为什么迷茫,为什么伤心,因为你的能力撑不起你的野心。

一位来过成都的朋友再三叮咛我,一定要去方所书店看看。我们一路寻找,却邂逅了猫的天空之城概念书店,满满的喜悦。前段时间在程一电台做微信的时候,那时候恰逢程一新书在猫的天空之城概念书店签售,所以也就知道了有这么个地方,这就像我寻寻觅觅,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我喜欢这样的地方,喧嚣闹市的隐士,独居一隅,却有止不住的魅力。相比猫的天空之城的小巧玲珑与精致,方所书店则要来得大气一些,空阔的场地,天马行空的格局,随地落座的读者。震撼之后是羡慕,我羡慕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有这样大的书店,无需走太远,触手可及的就是财富,而内观自身,却有些乏力,小县城的书店里面若不买书,从来不会让你多待几分,那时候小城有个一角书屋,一本书借一天一角,可那里面的藏书大致不及方所书店的百分之一吧。

我与你差的又何止一个世界。

成都归来,并无想象中的喜悦,可能那触目可及的繁华,多少让我有些自卑吧。

成都与你无关,更与我无关。终究是有些太遥远了。

(图片:Psh)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