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的姿势是等待

2013-12-18 15:53

文/恋树花

她的姿势是等待 - 且侯花开 - 且侯花开

“回来啦?怎么这么晚?”她一手压着板凳,一手按着拐杖,慢腾腾地站起来,转过身,蹒跚着小步子往灶旁边挪着。自语似的说着:“饭我都端出来老会儿了,你俩半天没回来,都放凉了,唉,我又盖锅里了。”

“俺外奶,你自己吃吧,我和俺二姐在店里吃过了。”妹边应着边往里屋走去。

“在饭店里可能吃好?”

“就残羹剩饭呗,那些人都还跟没吃过饭似的,扒来抢去的,反正我不管,他们怎样我就怎样!我管他来。”妹不无得意地说着。

“呵呵,就这样走哪才不得饿着。唉,能给你菜吃都不错喽!唉......”

“你听她瞎讲,哪给你残羹剩饭了,人家还特地炒了菜呢。不过有些菜客人没怎么动,那些服务员端到桌上了。”我边说边瞪了妹妹一眼,让她别说。外婆听了估计又要难过了。

我抬眼看了一下墙上的钟,已过三点了。转过脸道:“都几点了?三点了!你怎么还等?俺俩要是天黑还不回来,你就饿着啊?不是说了中午不回来吃了吗?”我有点生气,甩了个冷脸也进了里屋。

今天累坏了,再加上值班的拖完了地还要负责把所有的拖把给洗了,十几个拖把真够呛的,这会儿到家了只想倒下来休息一会儿。

“给人家打工能吃到什么好东西?我今天又拌了黄瓜凉皮,还有西红柿,你俩吃点。”她边絮叨边摆好了饭菜,转身不见我和妹,就拄着拐来到里屋,靠着门框催着:“可听见了?赶紧起来吃点咯,吃过再睡。”

“我不吃!困死了!您不能让我睡会?”妹早酣睡中了,我也倦怠的很,浑身的酸痛只想尽快驱尽,晚上还有的忙呢。回答她的时候意识已经游离了到梦里了。

“你俩吃一点再睡,可听见了?”她还在固执地催着。

“哎呀,烦死了,困死了,不想动,说了不吃!非得让吃!你自己先吃不行吗?”我不耐烦地翻了个身回答道。

“奥......你不吃不吃吧,唉!”她有些低落地挪出了里屋。

终于安静了,我松了口气,只几秒就感觉自己睡着了,很香。突然一声微弱的抽泣把我惊醒了,像是自己梦里的声音,又不像,我屏息听着外面的动静,是的,是外婆在抽泣。想都不用想,她此刻定坐在门旁抹着眼泪。

“唉.......倒受什么罪呕.......”那是一声呜咽,从遥远传来,毫不犹豫地刺痛了我的心,泪夺眶而出,困意全无了。我清了清嗓子道:“俺外奶,你先吃,我和妹真不饿,要不等起来再吃。你别等俺俩,你吃你的啊。”

“我能有什么饿处呕,一天坐到晚,什么事也没有,唉.......”又是一声低语呜咽。她使劲地咳出一口痰应道:“嗯,不吃不吃吧,睡吧,起来再吃。”她又压低声音自语道:“我也等会吃,你俩起来再吃。”她行了一把鼻涕。

四下里突然安静了,让人窒息。只有那隔着门帘的抽泣和嘀咕声,身旁妹妹静静的酣甜的呼吸声,还有泪水滑至耳边,碎落枕畔的声音。

这一刻,我只想寻一个地方,痛快的哭一场,将周身的疲惫,满心的压力,深重的愧意甩脱干净。但是我只是默无声息,毫无声响地任泪如蚯蚓曲折蔓延。我使劲瞪着眼,而那无数画面不受控制历历再现,画中那个永远满怀希望等待我归来的身影,铺在我前行的路上,扯着我的心,不让放飞得太远,可那分明不是牵绊。

等待是她的永恒姿势,她穿着一身老蓝衣,挽着旧时的发髻,起初她站着,一手扶着门框,冲着远处喊着我的乳名,喊一声,身子就跟着往上一挺,用尽满心的力气。那声音有焦灼,有期盼,有责备,有愤怒,有浓浓不尽的疼爱。她从黑白发错杂,腰杆直挺等到白发稀疏,背如弯弓,等到没了力气喊我的乳名,等到没了力气站着等。她后来就坐着等,等在春光里,等在蝉唱里,等在落叶里,等在寒风里。穿着老蓝衣,挽着旧时的发髻,双肘压在膝上,目光紧盯着远方,偶尔摸出手帕在脸上摸一把,嘀咕几声。她就这样坐着,目光盯着远方,以为那暖暖的光,可以穿过车水马龙,穿过人群喧嚷,温暖上一颗同样牵挂着的心。

我无数遍在心里骂着自己:“你怎么那么没用,要是能早些考上大学,早些出来工作,她还要为你操心吗?她怎么能等这么久。唉,俺外奶啊!你要是自私一点多好,什么心都别操,该吃吃该喝喝,只一心自己舒坦,我也不用这么累啊。你就是操心的命吗?”

泪还在无声无息,一波又一波的像海浪一样拍打着枕畔,视线早逃脱了关闭着的眼皮,飞回到曾经。

“我不想上了,我读个专科就行了,反正只要有个技术在手里,还怕以后没工作?早出来早挣钱,家里也不用这样了。”那天我在摆弄着外婆粗糙的手,说着以后的打算。

“随便你,念书的事俺也不懂,就是巴望着你能有出息,以后能不吃苦。看你平时也怪勤快的啊,怎么.......唉,俺也不懂!”她也拨弄着我的手。

“哎呦,考不上就考不上了唠,又不是考不上大学就活不了了的!”我在安慰她,其实也是在安慰自己。

“话是这么说,可你爸毕竟是个老师,也是要面子的人,当老师的家里要是没一个考上大学的.......唉.......上学也不容易,费脑子不说,还起早贪黑的.......也受罪,哎,随你吧。”她又掏出手帕在脸上抹了一把。

是的,不管我做什么决定,她都会一边心疼紧张的关注,一边默默地支持,她一直相信我会成功,她一直期待。我唯一能做的就是不让她失望。我最终加入了复读的队伍。

是的,等待是她的姿势,她等在我上学经过的路上,裹着刚出锅自己还没来得及吃的的包子,坐在冰冷的石块上,从中午一直等到日落。我在院子里咒骂天气骤冷的时候,她单薄的外衣下,只有怀里那片给我备着的地方是热的。

是的,等待是她的姿势,她等我陪她逛街,等我陪她谈心,等我陪她吃饭,还说要等我学成归来,等我结婚生子......她不知道,她的等待是我的痛,也是我坚持不懈的支柱和动力啊。

像就着菜一样,我就这泪水一口一口品着那一段段记忆。我考上大学了,可是毕业还要几年呢。我要好好的!轻轻拭干了泪,吐了一口气,起身走出屋去。

“你怎么还坐着?还不吃?你还等谁的?我起来了,吃饭吧。”我打了个哈欠,伸了个懒腰径自走到桌边大口吃起来。装作没看到她红红的眼眶和她慌乱擦拭的动作。

“你赶忙过来吃吧,都凉了,真是的!”我边吃边嚷着。

“凉了吗?再放炉子上热热吧?”她慢慢坐过来。“再热热吧?”

“我吃着正好,你吃着凉了,我简单吃点就行了,马上还要去上班。”

“你吃完走你的,我不用你操心”她把菜往我这边推了推。又起身去换碳。

哎,真的不用我操心了吗?你能不要再等我们回来才吃饭吗?你为什么就是做不到呢?哎!

“管走了,不早了”妹妹懒懒地从里屋走出来,把我们的两辆自行车牵到了院子里。

“嗯嗯,走吧!”我擦了把嘴。又对外婆说:“外奶?俺俩走了啊!”

“走了啊?晚上回来时注意点啊!”她停住手里的活转身道。

“知道啦!”我和妹异口同声地答道。

身后,那个老人,忙了一通,吃了饭,洗刷完毕,又搬了个板凳坐在了门边,看着门外,时不时低语几声,而或掏出手帕在脸上抹一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