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员的品格:爆款无法复制还是新人不够红?看完这些细节知道原因

01

《演员的品格》已经在爱奇艺播出了三集,虽然节目邀请了主持界的台柱何老师来担当招募人,但显然这部综艺的口碑没能跟得上何老师在圈内的超高品质保证,开播以来并没有像《演员的诞生》那样引起广泛关注,而热点也没有上过一次,显然,在现阶段这个节目还需努力。

细节一:新人演员缺乏粉丝基础,资源不足

首先相比起其他综艺节目,《演员的品格》最大的差距在于嘉宾几乎是清一色的新人,也就是没有坚实的后台基础,缺乏圈内资源,最重要的是没有强大的粉丝基础,里面谈得上有点小成就的就是查杰了,第一期的时候就因为网络人气排名而占据男演员1位,但是在第二期的时候却被分在了C班,说到底还是能力有待加强。

提到粉丝基础这点,可以对比《偶像练习生》,虽然练习生们也多是新人,但像蔡徐坤等人本身就已经有了大量的粉丝基础,而且自身具备节目所要求的唱跳能力,总体来说就像是一块待开发的璞玉而不是不明材质的赌石。

像演员的诞生里,上台表演的都是已经演过许多影视剧有自己的成名代表作,并且自带流量和粉丝的演员,再加上喜欢“怼人”的章子怡导师犀利的点评,节目“炸”的效果就出来了,几乎每一期节目都有被观众津津乐道的点,上热搜更是家常便饭。

如果说《演员的诞生》重在打磨演员的演技及情感,给观众传达演戏的精髓和内涵,那么《演员的品格》明显就是在养成一个演员,前者是需要浇灌的幼苗,后者是已经成熟的参天大树,从这一点来说,《演员的品格》从本质上更像是“演员的诞生”,是演员的“孵化”阶段,并没有升级到“品格”这一高层面。

尽管《演员的品格》也那同样请来了中戏表演老师刘天池来指导,但显然材质不一样的原料打磨出的玉器质量也是有差别的。


02

细节二:节目宣传造势不足,观众参与度不高

其次,第二点是节目的宣传造势有待加强,它在微博上发起的守护新人演员的投票参与的人数很是不足,节目官方微博才有6万多粉丝,不过归咎于第一点新人演员粉丝基础不够的原因,节目总体关注的粉丝人数较少就显得很正常了。

细节三:导师点评偏柔,矛盾激化点不够

第三点,不知道观众有没有觉得,何老师和井柏然、周冬雨的点评太“温柔”了,就是言语间缺乏犀利的点评,往往上一句才委婉指出新人演员的不足下一秒立马说好话安慰,而且三个导师都是“老好人”角色,并没有一个唱红脸一个唱白脸的对比,统统都想要保护新人

周冬雨也在节目里说,张艺谋作为导演曾经跟他们说过,演员是最需要保护跟关怀的,因为演员的情感跟内心是很脆弱的。

是啊,节目里的新人演员们确实是很脆弱,动不动就哭,遇到点舞台事故就哭,表演不好得不到好名次也哭……虽然人之常情可以理解,但是“哭戏”镜头太多会让观众觉得他们太脆弱了不够坚毅,产生同情心的同时也会丧失一部分信任,对他们日后作为演员是否能带来好作品的信任。

比较现实也比较残酷的一点是,作为观众,大多时候我们只想要享受演员们涅槃重生后带来的成果,也就是好的影视作品。

我们往往并不想知道一个演员是如何历经磨难才取得真经的,他们的受苦受难的经历所带来的财富最大的直接受益人是他们的后辈,与我们何关?普通观众对演员行业不熟悉也没有强烈的代入感,最多是觉得原来当演员也挺不容易的,然后得出一个共通点:成年人的世界没有容易二字。

要一个观众花时间去参与一个演员的诞生与成长,说实话,我们并没有那么多时间和精力。说白了吧,娱乐圈的当红小鲜肉那么多,像张一山、白敬亭、朱一龙、吴磊等等,多的是供观众选择的现成的好演员。作为一个新人聚集的节目如果想要吸引作为观众的我们,那就要拿出看点、槽点哪怕是笑点来吸引我们的注意力,会哭的孩子才会有奶喝不是?



03

最后一点,节目定位的格局太大,演员阵容支撑不起来

虽然何老师说:表演没有名利场,品格,就是演员的生命力,但是这一点其实自相矛盾。

矛盾的点有两个,一个是这个节目的最后是利用100天的时间从60位新人里挑选8位出来演定制的IP剧,仅仅100天就想培养出能上荧屏的好演员,这显然有些“急功近利”了,这难道不是名利场里的一个特点吗?

其二,谁说表演没有名利场?表演是演员做的事,而演员隶属于娱乐圈,谁不知道娱乐圈的名利场最多、水最深最乱?具体事例数不胜数,潜规则、上位、炒作、蹭热点……这些娱乐圈的阴暗面不都是名利在作怪吗?一个当红演员一集电视剧的片酬可能就抵得上几十年的老戏骨十集的片酬,袁立就曾曝出她出演《演员的诞生》一期的税后收入就80万人民币,这是普通人可能一辈子都挣不到的钱。

最简单的一点,就是表演就是必须“讨好观众”,这不就是最直白的名利场吗?前阵子网上还爆料一对上海交大的博士夫妇表演相声结果观众人数远不及郭德纲的表演现场人数爆满,这也可以从侧面看出“名利场”在表演行业的重要性,你红才有观众。

所以说,节目给的格局定位太高了,要是在《演员的诞生》上追求“品格”可能是对演员的精益求精,但是对于这群还没有根基的年轻演员来说,以宫心计的套路来看显得有些“捧杀”的意味。

但是不得不说,节目的出发点是很好的,塑造品格从“娃娃”抓起,从一方面看,这或许是表演行业的一个创新和进步。

节目虽然缺乏“棱角”和激烈的角色矛盾,但整体效果是温暖而人性化的,对新人演员来说也许最开始的刻意保护可能不利于以后抗压力的提高,但毕竟节目的格调在于“品格”,所以三位招募人是很符合这个调性的,而对年轻人的保护很多时候会起到正面激励的效果。

周冬雨在节目里基本面对演员是都是面带笑容,何老师更是暖心小王子,井柏然学长体贴入微,关心演员们的衣食住行,可以说是无微不至了。也许这些闪光点也是节目要传达给我们的一点:多点关心多点爱,世界会变得更美好。

Anyway,作为一名忠实观众,期待节目会变得更好,而新人演员们能给我们带来更多欢乐的看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