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也知道你不舍得

一。

前两天,果冻突然约我去旅行者喝点东西,说放松放松心情。

本来不点酒的,但她非要拉着我陪她一起喝。

于是我点了一杯无酒精鸡尾酒,问她:“你怎么啦,是不是因为最近忙着房子装修,太累了?”

她:“房子不装了,我们分手了。”

她看着一脸错愕的我,顿了顿,又补充到:“他出轨了,一个月前。"

“那天晚上他洗澡的时候手机响了,我习惯性地接起来,备注是哆啦A梦。”

“这不是许义的手机吗?”电话那边传来一个陌生女孩子的声音。

大概是出于直觉吧,果冻就套路了一下:“我是他姐,有什么事吗?”

“姐姐你好,我是他女朋友。”

果冻在讲这些的时候,一脸的云淡风轻,仿佛在说着别人的故事,无关痛痒。

末了,还问我:“是不是很好笑。”

“那你为什么不在第一时间就跟他提分手呀。”我问她。

“因为我舍不得。****”

image

柒柒,我一直觉得我们是可以从校服到婚纱的,婚纱的样式,我都已经选好了。

就是有透明蕾丝和桃心刺绣披肩的那种,然后有长长的拖尾,就感觉很浪漫啊。

说到“浪漫”这两个字的时候,果冻终究还是没能忍住,崩溃地哭了起来。

他们在一起七年,大学四年,毕业后异地两年。那些最难的日子都已经熬过来了,毕业分手季的迷茫,隔着1000多公里的沮丧。

那时候,穷的连车票钱都需要省吃俭用,吃一顿大餐要攒很久的钱。

在一无所有的年纪里,因为彼此相爱,就又觉得无所畏惧。

后来的我们什么都有了,却再也没有了我们。

“你知道吗,我们之前异地恋的那些车票叠起来都有这个桌子这么高了。”

“你看这是我们一起拍的照片,从大学的时候一直到现在,我换手机的时候都拷过来了。”

她翻着照片,一会儿哭,一会儿笑,然后又歇斯底里地哭。

二。

可能很多人都和果冻一样,因为在一起久了,会很舍不得,会一遍遍告诉自己遇见多不容易,在一起更不容易。

甚至开始质疑自己,是不是当初没拿他手机就好了,是不是应该再给他一次机会,是不是... 等等。

可是你要明白,一段感情的分开,不可能是一个人的错,所以不要盲目地怪罪自己。

即使在这段关系里你也有一些处理的不恰当的地方。

但你已经做的够好了,在一起的时候全心全意地去爱,失望的时候也没有轻易地放弃,可是原则上的问题真的不能妥协。

image

哪怕你难以接受人心易变的事实,会下意识地担心自己会不会习惯不了没有他的日子,会下意识地问能不能和从前一样。

哪怕你知道和好容易,如初很难。

但,没关系的,如果你真的放不下,你可以再狼狈地努力一把。

当初都那么努力的在一起了,分开的时候也要努力一点。

毕竟我们挣扎到最后,不是要重新开始,而是要用力结束。

三。

小王子里有一句话是这样说的:****你只有眷顾了一朵玫瑰,它对你来说才是独一无****二的,正是你为玫瑰逝去的青春,才使你的玫瑰变得如此重要。

如果你爱一个人,即使你发现不合适,即使你发现他不爱你了,但你投入的时间精力,也会让你舍不得。

我也知道,只要在一段感情里用了心,没有谁的失恋是不痛苦的。

你可以哭,可以倾诉,可以买醉,甚至可以用最惨烈的方式去挥霍掉他对你最后的一点点感情。

可是当你做完这一切之后,你就应该冷静下来好好地反思这一段感情,并从中吸取教训,然后提升自己。

爱情真的很苛刻,两个人从素昧平生到亲密无间再到最熟悉的陌生人,这个过程很难,很痛,我明白的。

image

我和前任分开的时候,我也很抗拒分开的事实。我不明白,当初那个真真切切地让我感受到爱的男孩会这么突然之间丢下我。

他决定了,我不相信。我一遍遍地向他确认,可他真的已经彻彻底底地放弃我和他的那段感情了。

四。

可我还停留在过去,走不出来。我就是很想哭,我不敢去我们一起吃过饭的小餐厅,即使我很想吃那一家的某道菜。

我不敢往沙发上看,因为那里躺着他曾经送我的玩偶,我不敢回忆任何和他有关的东西。甚至在我写稿子的时候,我还在抹眼泪。

我那时候吃不下东西,哪怕饿到胃痛。我很想倾诉,可又觉得应该要学会自我消化,于是我常常一边哭,又一边擦眼泪。

那段时间,我整宿整宿的失眠,整宿整宿地痛哭。

我一遍又一遍地反思自己,我到底做错了什么,会让他这么毫不犹豫地离开我,可是我真的没找到自己罪无可恕的那个点。

但他就是不喜欢我了,我穷尽所有本事,他都不再看我一眼。

image

我有好几次都特别特别想找他,一开始的时候地就拼命地隐忍,真的忍不了了,也有厚着脸皮打过他几次电话。

真的就是在找他的过程中,他疏离陌生的态度,让我一点点清醒过来。那天我很认真地问他:“你真的想好要和我分开了吗?”

他说:“不知道。”

其实当他说出这三个字的时候,我已经知道他放弃了,因为人说不知道的时候就已经做出了抉择。

可我还是想从他嘴里听到那个真实又残忍的答案,中间我们沉默了很久。

我盯着他的头像一直看,突然就看到他换回了没和我一起之前的头像,我本能地点开他朋友圈的背景图,我的照片也被换了下来。

紧接着他说:“其实几个月之前我就已经没那么喜欢你了,所以现在分开我并没有很难过。”

无论我多不想就这样结束,我也无法做出任何努力了,在一个坏结局面前,往往越努力的人越狼狈。

五。

那天晚上,我挂掉电话,半合着眼睛,看着窗外,对面楼里有一盏灯一直忽明忽暗,一会儿闪一会儿又暗下去,那天总共重复了2520次。

第二天闹钟一响,我拿起手机按掉以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删除他所有的联系方式,就连蚂蚁森林里的合种也退出来了。

在那以后,我就开始慢慢好起来了,我自己一个人看书,听歌,写文,周末的时候回家看看父母。

image

突然有一天,我心血来潮,想去以前吃过的一家面馆,却被告知店铺转让,已经停业一周了。

尽管我觉得那家面馆很好吃,尽管我有些舍不得,但终究还是无法和现实抗衡。

我们每个人都会对某些人或事物产生一种念头:****“幸好有你在,没了怎么办。”

因为这样的情绪,在面对告别的时候,我们总有两种误解。

一种是我们以为努力,就能留下些什么。于是不顾一切地拼命努力,但现实是不管你有多么舍不得,都改变不了结果。

比如那家停业了的面馆,比如许义和果冻爱情长跑了七年最后也没能在一起,比如他不再爱我。

另一种误解是:我们以为离开会让一切变得很糟糕。

但不知道你有没有发现,我们远比自己想象中的厉害多了。

所以你一定会好起来的,有一天,某天,哪怕不是今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从小失去父亲,但我叔叔对我关爱有加视同亲生父亲,记得当年我考上长沙师范学校,别提有多高兴,亲自送我到长沙师范学校...
    新文化阅读 225评论 0 0
  • 今天设置按钮等视图渐变的时候,发现设置没起作用,最后断点发现是因为获取view的frame和bounds都是0,导...
    玉思盈蝶阅读 290评论 0 0
  • 乘公交车的奇怪事今天都让我遇上了。 上午要去财政局办公事,为了躲过烈日暴晒,我特意起早去乘车点。快到站台了,有车从...
    昵喃的小燕子阅读 23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