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本也能玩数学

齐齐进入幼小衔接阶段后,我开始训练她的加减法运算,每天让她做几分钟的10以内加减法算术题。一段时间后,我发现她有时依然需要掰手指头才能算出来。10以内的加减法啊!简直要抓狂。

数学是太重要的基础学科,所以看到绘本食堂发出召集令,请杨二妈和kiss分享「绘本中的数学」,就像瞌睡虫遇到大枕头一样,马上报名参加。

杨二妈是一个9岁小男孩的妈妈,因为儿子小明二毛,便自称「杨二妈」。她是个超用心的妈妈,据说最近每天在朋友圈里发一道奥数题,朋友笑称,检验智商的时候到了。

杨二妈认为,数学是一种思维方式。所以她的分享内容主要是如何对孩子的数学思维进行引导和启蒙。

任何知识的学习过程都贯穿着智力因素和非智力因素。非智力因素指记忆力、注意力、观察力、想象力、思维力等智力因素以外的一切心理因素,主要包括动机、兴趣、情感、意志、性格等。而这些非智力因素都是直接影响和制约智力因素发展的意向性因素。

人类有语言、数理逻辑、空间、身体-运动、音乐、人际、内省、自然探索和存在这9大智能,数学无时无刻不在构建和改变我们的世界,哲学、物理、化学、建筑、宗教、文学、商业、计算机、天文……无一不与数学息息相关。

而数学能力,并非天生就有,需要后天习得。

数学启蒙最基础的一步,是帮助孩子了解「数」与「量」的对应关系。

很多三四岁的孩子,能像唱歌一样唱出1-100,数数非常流畅,但细问起来,他们并不懂这些数字是什么意思,也就是只会读「数」,没有「量」的概念,不能将「数」与「量」对应起来。

家长可以自制这样的表格,帮助孩子对应「数」与「量」,让孩子们知道,原来数字越大,对应的小红点就越多。

「数」与「量」对应

读绘本,也能帮助孩子理解「数」与「量」的对应。

《14只老鼠》系列绘本,并非专门教数学,但可以帮助孩子在数数的过程中,了解「量」的概念。哦,原来数数是对应着东西的啊,2只老鼠是爸爸和妈妈,4只老鼠是爷爷奶奶和爸爸妈妈,14只老鼠还加上了10个孩子。那么多孩子,那么大的家庭!

杨二妈说,我们给孩子读绘本,目的性不要那么强。比如想让孩子刷牙,就整天把《牙齿大街的新鲜事》摆在外面,孩子会反感的。亲子共读《14只老鼠》系列,便能在阅读中不动声色地让孩子了解数量关系,孩子都不会觉察到你在教他。

帮助孩子了解数量对应关系的绘本,还有《100层的房子》。这是本故事书,内容十分丰富,知识点也很多,而且很有逻辑。作者的初衷,不过是为了帮助孩子数数。

数数是数学的入口。在读这本书时,孩子一层层数上去,可以数到100层。读完这本书后,可以和孩子用积木搭100层的楼,会发现搭不了多久就会倒。孩子这时就明白了,哦,原来100层这么高啊!

延伸阅读还可以问,世界上最高的楼是哪座?广州最高的房子是哪里?东塔高还是西塔高?换个角度看依然是么?……

甚至可以查阅资料,找出世界上排名前十的高楼,标注高度,并按高度排列,做一张这样的世界高楼排名图:

世界高楼排名图

把相关的数据列表格,然后比较,就是数学中的分类和对比。非常重要的概念,在阅读和游戏中就这么不知不觉地教会了孩子。

这本书的延伸阅读,还可以问:

延伸阅读

所以,读绘本并非单纯读完这本书,还可以做各种延伸阅读。比如实地考察、拓展相关绘本和百科书增加阅读广度、阅读相关的时事和动态、把相关数据列表进行对比、对某一个方面感兴趣的内容,通过阅读和体验继续深入——大量罗列数字、建筑设计、国家及城市发展脉搏……

而为什么要做绘本阅读的延伸呢?因为阅读本身,不是目的。绘本延伸活动,有利于帮助孩子更深入了解图画书的内涵,通过亲子动手、参与游戏,来抒发和反馈对阅读的喜爱。游戏拓展孩子的想象力、创造力和逻辑思维。延伸活动能发现孩子的爱好和思维方式,帮助我们以孩子喜欢的方式进行引导。

讨论100层的房子,和孩子一起搭10*10的房子,便可以延伸出1-100数字表:

1-100数字表

杨二妈说,这张数字表,整个小学阶段6个年纪都能用。比如:

谁是谁的邻居?

谁和谁上下楼?

小兔子说,黄房子是我的好朋友。(把2的倍数涂上黄色)

小袋鼠说,红房子是我的好朋友。(把3的倍数涂上红色)

还有更复杂的:

数字表玩法

学到除法时,还能用数字表帮孩子理解余数概念、质数概念……

数数是个好玩的游戏。

可以慢慢数、走着数、跳着数、倒着数、唱着数、成倍数……

可以引入数字、数量、数列……

可以玩增加、减少、合并、分解、递增、比较、成倍、等分、比例……

可以探寻数字之间的关系和规律……

关于数数的绘本,还有《小羊睡不着》《365只企鹅》等等。而且,数数不能仅限于100以内,不然孩子就不会数100以上的数了。

在孩子3-6岁这段时期,要坚持练习数数,建立数量关系的对应,为数学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这就要求家长多学习关于数数的游戏,把数数变得有趣,让孩子愿意练习,从而更好地积累。

用绘本引出的数学游戏,杨二妈还举了《方格子老虎》的例子。这也不是一本有关数学的绘本,当当标的tag是:让孩子安心做自己。

一个老虎宝宝诞生了。它刚出生时是没有斑纹的,必须由爸爸妈妈帮忙画上黑色条纹老虎爸爸为了让儿子与众不同,决定给宝宝画上竖条纹;老虎妈妈却不同意,一定要给宝宝画上横条纹。这对爱宝宝的父母争执不下,互不妥协。

老虎宝宝很难过,他不想让爸爸妈妈吵架,于是他做了一个决定:给自己画上了方格子,这样横条纹和竖条纹不是都有了吗?从此,方格子小老虎不但与众不同,还成了明星,因为数学家们可以在它身上演算数学题呢!

这个故事,就可以引出线与线之间的游戏。比如3根筷子可以拼成一个等边三角形,6根筷子可以拼出多少个等边三角形呢?

比如6段直线,会出现多少种变化呢?

线与线之间的游戏

杨二妈特别强调,要用实物给孩子动手。数学是抽象的概念,实物能让孩子更容易理解数学概念。

小学阶段数学的学习内容主要是运算、概念和逻辑。

但是公立小学的数学教育,经常把运算和概念混在一起教,孩子们还没弄懂概念呢,加上运算,就更不知道怎么下手了。比如我站在中间,左边有3个人,右边有4个人,请问一共有几个人?孩子连左边、右边都没搞明白,就没办法抽象出3+1+4的运算了。

锻炼运算能力,需要大量日常练习。1-2年级的孩子可以大量玩扑克牌,有利于练习运算。

听到这里,我想起齐齐幼儿园的园长不止一次建议家长陪孩子玩扑克牌,还列举了很多种玩法:

玩法1:送扑克牌回家。将同色同花型的扑克牌放在一起,了解「分类」概念。

玩法2:比较大小。不看牌面,一方先出一张牌,另一方出一张,数字大的那方拿走两张牌。

玩法3:加减法。不看牌面,一方先出一张牌,另一方出一张,颜色相同就相加,颜色不同就相减,由孩子回答,答对了拿走两张牌,答错了两张牌归对方。

玩法4:凑十。只用10以内的牌,可以看牌面。家长出一张,孩子在自己的牌里找到可以与家长所出数字凑成10的牌,找到并答对了,拿走牌。

我们和齐齐一起玩过,她特别喜欢,经常玩到不肯结束,真是快乐学数学。

数学概念,需要通过阅读和讨论认知,需要长时间去理解。这方面,绘本就很有优势了。kiss推荐的《数学帮帮忙》,就是数学在生活中的体现,用孩子有直观感受的日常生活来解释数学概念,帮助理解和记忆。

逻辑,则需要在游戏中训练思维。家长可以寻找一些一目了然、规则简单的棋类游戏,和孩子一起玩。

杨二妈介绍了智力魔珠(IQ PUZZLE):

智力魔珠

这款游戏有180关,循序渐进地玩下去,会很有挑战感,玩的时间长了,也能感受到自己的进步。

而这个看似简单的游戏,其实设计一个复杂的数学体系——拓扑学。

杨二妈说她不懂怎么解释拓扑学,我百度了一下:

拓扑学(topology)是研究几何图形或空间在连续改变形状后还能保持不变的一些性质的学科。它只考虑物体间的位置关系而不考虑它们的形状和大小,是由几何学与集合论里发展出来的学科,研究空间、维度与变换等概念。

不明觉厉呀!

还有九宫格游戏:

九宫格游戏

九宫格游戏是在3*3的方格里,放入1-9这9个数字,横竖斜相等。这个数字游戏起源于河图洛书,是中国古代流传下来的两幅图,被称为宇宙魔方。

一年级就可以玩九宫格了,随着数学能力的提升,可以慢慢过渡到16宫格。

杨二妈和kiss都强调,学数学,要打牢基础,练习用初级方法解决高级问题,在基础内容中找到规律,再去学深奥的。

杨二妈说她的数学教育理念是结合了蒙台梭利、华德福、中国公立学校教学和日本公文式数学4个体系。

她认为蒙台梭利适合数学启蒙,很多实物教具能帮助孩子理解数学的基本概念;华德福能让孩子感受到数学的美,觉得学数学是一种享受;日本公文数学体系的题目很科学,作为循序渐进的数学练习,效果不错,但不推荐公文教育机构。

kiss在分享中则细数了学er思的几宗罪,如提前学超龄内容,揠苗助长之余也让孩子习惯了灌输,不愿主动思考;像训练机器人的大量训练使解数学题成为一种应激反应;套公式的教学方法令孩子似懂非懂,后劲不足……

杨二妈则说她在一定程度上是认可学er思的,kiss也说她对公文式教育持保留态度。

在机构云集的如今,各种教育理念并存,真会让家长觉得无可适从。所以我们要先明确自己的育儿观,坚持学习,理性思考,还是可以为孩子提供帮助的。

kiss在分享中着重讲述了自己的教育理念,具体可以阅读《学习不是刷题,教育更不是训练》,「欧拉数学荟」是她和朋友创办的数学教育机构,践行她们的教育理念。

kiss推荐《改变世界的科学家绘本传记丛书》,其中几位数学家的传记,让孩子明白数学不仅仅是做题,数学是一门文化。可惜,这套书当当上处于缺货状态。还有杨二妈推荐的五味太郎的《益智的游戏书》系列,也是没货。

kiss还推荐《艾米莉上学记》《课本上学不到的数学》,我统统都下单了!

下单

回家路上,我细细咀嚼着这个下午的输入,反思自己在引导齐齐学习数学时的方式方法,默默决定不再让她机械地练习10以内加减法算式了。我打算专门给齐齐买个闹钟,每天和她约好时间,一起读绘本、玩游戏,在生活和兴趣中学习数学。

不时参加绘本食堂的活动,也让我见识到城中这些用心的妈妈是如何投入孩子的教育。与她们相比,我简直汗颜。

育儿之路上的学习,与时俱进且没有止境。加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我爸爸》:对爸爸的描述,孩子很有共鸣 (英)安东尼·布朗著、余治莹译,河北教育出版社 这本书的图大而夸张,文...
    幼儿园胡老师阅读 2,387评论 0 12
  • 自打当了妈,真是为了孩子操碎了心,现在网络上资源很丰富,各种牛娃被通过各种途径给爆料出来,更是增加了我们的焦...
    小丫妈妈悠然阅读 2,402评论 4 7
  • 孩子不满足于父母的给予,父母不满足于孩子的改变! 我们都在奢望,渴求对方变成自己想要的样子! 社...
    正月十九阅读 265评论 0 0
  • windyboy阅读 721评论 0 0
  • 九岁孩子的成长 是非 儿子九岁过生日那天,他请了一帮同班同学来家。 和以前的生日一样,我安排了活动,看电影,吃大餐...
    是非成败阅读 20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