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与治疗的理论及实践

精神分析这章除了介绍的几个核心概念、精神分析的治疗过程和在实际运用中的技术和步骤。
其次介绍精神分析的其他两个流派,一个是荣格的人格发展观,一个是当代的趋势即客体关系理论和自我心理学和人际关系精神分析。
精神分析的贡献就是对能够帮助你理解来访者,深入理解冲突的根源的时候,精神分析的概念可以帮助建立出一个大的架构来。
尤其是把弗洛伊德的"性心理"的概念和埃里克森的心理社会化的几个阶段结合起来,能够帮助我们对个体人格发展的理解更为透彻,两种观念结合起来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
当代精神分析理论学家们的贡献主要是客体关系理论帮助我们了解来访者和过去重要他人的互动方式,了解到来访者当前的人际关系如何与早期经历重合的。因为大部分的来访者往往都面临着相处分离一个性化、亲密关系、独立和依赖,以及认同感方面的问题,这些先进的理论概念,就能够帮助我们理解个体是究竟固着在哪一个发展阶段上。
精神分析的局限性主要在于
1、有的来访者的混乱如果过于严重,其自我的强度达不到治疗的要求
2、时间很长
3、治疗师扮演的无特点性的角色
精神分析的核心概念有:
人格结构,包括本我自我和超我,

意识和无意识,这也许是弗洛伊德最大的贡献,也就是他提出了无意识和意识水平的概念。精神分析的目的就在于帮助人们意识到自己的无意识动机,因为只有让人觉察到自己的动机了,才能进行选择。推断无意识的临床根据主要有梦,口误,催眠,还有自由联想和投射。

焦虑,焦虑分为三种,是现实的,神经质的和道德的,他们所对应的是本我、自我、超我之间的冲突。

自我防御机制是帮助应付焦虑的,它有两个共同特点,一个是要么对现实扭曲,要么是否定,第2个是他们是无意识水平上的运作。取决于个体的发展水平,以及焦虑程度。自我防御机制一般有以下几种压抑,否认,反向,投射,替代,合理化,升华,退行,内射,认同,补偿。

人格发展
出生后的第1年间,弗洛伊德称为口唇期,对应埃里克森的是婴儿期信任对怀疑。
1~3岁,肛门期,学习独立,对于埃里克森的是自主对怀疑。
3~6岁性器期,幼儿对于异性父母的无疑是性欲,埃里克森的是自主对内疚。
6~12岁是潜伏期,也是儿童的社会化时期,埃里克森的勤奋对自卑。
12~18岁性征期,埃里克森的是青春期自我认同对角色混乱。
18~35岁,性征期继续,埃里克森的是成年早期亲密对孤独。
35~60岁性征期,埃里克森的是繁殖对停滞。
60岁之后是性征期继续,埃里克森是完善对绝望。
治疗过程包含了治疗目标,治疗师与来访者的功能和角色与治疗过程体验、二者之间的关系。

精神分析的治疗目标是两个,一是将无意识的内容带到意识当中,第2个是个体更多以现实为基础,而不是由本能或无理性的内疚的驱动。个体在自我理解的探索过程当中所获得的感受和记忆是重点。
治疗师的角色在传统精神分析里面是"空白屏幕",很少自我暴暴露,保持中立的态度,来促进移情关系的形成。
咨询师的核心任务就是帮助来访者获得自我意识,更加有效的处理人际关系,用更现实的方式处理焦虑,控制冲动和非理性行为。当然前提是先和来访者建立治疗关系,再进行大量的倾听和解释工作。同时还要注意阻抗,针对阻抗进行适当的解释,解释的主要功能就是促进无意识内容的浮现。
咨询师工作的基础是在理解人格结构和动力学基础上把握来访者的问题特征,让他对自己的问题产生认知上的领悟,提高对改变方式的知觉而开展工作。
关于来访者的体验是来访者需要,咨询师是关注来访者的移情现象,探索来访者的梦境的含义,探讨来访者的过去和当前重视来访者无意识方面的内容。

咨询师和来访者之间的关系。在传统精神分析里面,咨询师是在来访者的治疗过程之外,当前精神动力学疗法,咨询师把自己和来访者之间的情绪互动(移情)看作是一种获得信息并且创建联系的有效手段,治疗关系本身就是引发改变的治疗变量。
治疗师通过对来访者的阻抗方式进行探索和解释达成"修通过程",这个时候的治疗关系是矫正性的和整合性的。当咨询师因为本身的内在冲突被激发而失去了客观性,这时反移情就出现了。如果咨询师能研究自己的内在反应,还学会把它用来理解来访者的话,反移情对治疗过程可以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反移情通常也是咨询师理解来访者经历的重要工具。
精神分析的治疗技术和步骤
精神分析的治疗技术通常有
1维持分析的结构框架(整个治疗程序)
2自由联想(精神分析的关键技术)
3解释(对来访者的话识别澄清翻译,解释的时机:接近来访者的觉知领域的时候)
4释梦(揭开无意识内容的重要手段)
5对阻抗的分析(精神分析中的一个重要概念,理解来访者的重要工具,是无意识动力,防御焦虑和痛苦,不愿意无意识意识化)
6对移情的分析(精神分析的核心技术,可以帮来访者处理固着和冲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