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有效化和体系化

——当做你周围的人都不认识你,我能做好多好多事。谁都不认识我啊。认识我的人其实也根本不会在意你做了什么,没什么好怕的。


一.走向内心,寻求超越——学习的本质动力

源于对某个知识领域的极度热爱,让学习本身成为快乐和追求,这才是源源不竭的动力。而对于大部分人来说,学习的动力来自于对成功的追求,学习只是手段和途径。

对于我来说,学习是什么?应该更偏向于后者吧。我现在所学的有:英语、Java、高数。我还想掌握PS AE MAYA等等....再想想,似乎还有画画、小提琴、声乐。

到底能让我获得源动力的有哪些?

画画。思考了几秒,发现也有点是为了求赞和装逼?不不不不,我在画的时候不是这样的动力,是因为——突然间就特别想和我的颜料、我的纸来一场约会。嗯,我是真心喜欢他的。而别人的赞美只是附加品。我满心的欢喜和心无旁骛的进入那个世界是因为,我在画画。

我在一个完全不一样的世界里。

加油吧,因为喜欢。

小提琴。我真的爱她。曾经是的,现在也没错。好想好想回家,和你共舞。我的技术不行,那就拼命练,从练习曲开始。我的耳朵不行,那就拼命听,既然没有天赋,一样可以靠努力。反正是给自己拉呀。

余光中在《夸父》里写道:既然追不上,那就撞上。

接下来,怕是英语了吧。其实我还是喜欢这样的语言的,是的,背单词烦。刷题也烦。可是源于语言语音的本身,我是喜欢看到这样的文字的。它的语法也好像是音符串在一起一样美妙。来吧,试试吧,换种方式。因为,你以为讨厌英语,其实我喜欢语言。

文学的话?不如画画和小提琴的沉浸啊。有的时候对于枯燥的故事,还是理解不了呢,有的时候好像进入了那样的世界,但是没有浸入那样的世界。或许我的鉴赏能力不足,但是我看书的动机是什么呢?想要提升自己的工具,对,一开始是这样的。可是现在已经在慢慢转变——当我读了许多书以后,看书成了本能,而不是手段。继续加油,不要管他有什么目的。

是的,老吕说的真的没有错,他很了解我,“你做事就是太在乎结果”。“放手去做吧,不要看结果”

我否定了他一个学期。现在我觉得,真的是人生箴言呐。

或许我又小小的在内心里提升了一下下?嗯,写日记真好。我喜欢与你这样的交谈。现在的我俩,是平等的了。当年那个虚构的你不再以一碗鸡汤长者上帝视角出现了,现在我们一起探索这个心,我们都是平等的, 我们没有谁是先知。

至于写作,我前两天的日记里还在想,为什么我写不出那样的缕思了。可能是心境的不一样吧,可是写东西非得要强迫自己拿出那样美妙的泉水吗?写东西可以有多种形式,缕思,浮水,那些都是倾诉,都是描绘。而我现在,是在聊天,和你聊聊我的人生观,聊聊我们的身体,我们的心。

我是你,你是我。我时而是你,你时而是我。We are one.

写的开心就好,不对,是聊的舒服,那就别停下来呗。你并不孤单,你还可以和自己说话啊。

——其实吧,以上的这些,他们都很美妙,你也并非“性冷淡”啊。你不曾改变,你只是太久太久没有写日记了,太久太久没有和我这个老朋友聊一聊了。

接着,就是高数了。分到这里的时候,我是心寒的,因为我喜欢做数学题啊,虽然称不上喜欢思考,可是对于计算的热爱,我这十八年未曾改变。我不是图灵,但我喜欢做一台计算机。纯粹的喜欢,或许他根本没有任何意义,也没有任何益处。

扔到底下的体系化再谈吧。

Java,我真的好想不太喜欢编程。它的语言也一点都不奇妙。逻辑思考,也并非那么有趣。咋办?人生的答案,它可能现在还没有出现,那就不想咯。

PS\AE\MAYA....用这些神奇的软件创造很多美美的东西,我是开心的。(毕竟它还不是一门课?那么在变成任务和压力之前,也就是这个寒假,大一的寒假,我努力超前吧!这样我就能一直一直保持着我探索的热情。

二.知识相对论——时间有效性和知识体系化

1.时间有效性。

时间有效性,感触很深呐,前几周的每日5小时计划,其实这5小时的效率真的比这周的8小时计划高得多,8小时我很多时候,没在干正事。只能称之为“不碰手机8小时”,改回6小时,加油加油加油。6小时,不要嫌少啦,因为几乎你身边99%的人,都不超过4个小时,对的,别紧张,相信这个结论,不要怕,不要急。我知道,你还是怕,怕别人比你时间久。这样的暗示是没用的。

哎,如果当年高三我也能意识到这些暗示其实本质上只是欺骗,而非真的改变你的恐惧的话,可能今天就不是在山大了吧?在山大也没关系,学习它本身就无关学校。只是环境比较浮躁,环境浮躁对你真是个大挑战,无所谓,其实你爱学习的呀。总比,总比在TOP10周围刷题的环境里逼迫自己紧跟潮流来得更加真实?脱离了压力,你会发现,其实你一直深爱着你所憎恶之事。比如英语,其实你真的喜欢她。

6个小时可以了,别人通宵连夜24小时都在学习又怎么样呢?就算别人超过你,就算你拿不到国奖甚至在班上也只有中等水平。甚至倒数。我也一定要在“你都学了些什么”的问题前,自信的肯定!

我要学到东西,学到自己想学的东西,分数可以是对我自己的肯定。名次说明不了任何问题,那些在你前面的人,他们的知识掌握率真的比你高吗?他们的大学四年真的没有荒废吗?

比你优秀的人一定是存在的,活在自己的知识的海洋里吧。开心就好,你画画的时候有思考那么多吗,你拉小提琴的时候有思考那么多吗。甚至看书的时候也没思考那么多吧。

老吕的话,我今天第一次开始理解,虽然我还不能让你彻彻底底的接受,不能让这个大脑完全接受,这个身体的三观也不能完全改变。没有关系,我们慢慢探索慢慢改变,这一次,我不是人生导师,我是你的朋友。你的伙伴,我会关注你,所有内心底里的恐惧。

2.知识体系化。

我们一起再次梳理一遍吧。

画画,你最大的问题,临摹出神入化,原创却如履薄冰。其实水彩给了你很好的空间,下一次,我们不要再临摹了,我们随意挥洒可好?画出你内心底的感觉,画出最美的东西,别人看来的抽象,我们心底的美。

至于技术,我没有系统的练习过啊...很多东西甚至是基本功都不行。比如人体结构,人脸,什么时候去购置一本书吧。不过现在的我,对美丽意境特别狂热,美,美,美,这就是美术!不要瞎画瞎临摹了,去找本书,我一定要弄清楚,画风景的基本要素。

几米的画很美,很美,把它加入成就,和音乐会一起成为动力,成为一本奢侈品!耶!

小提琴,我的弓不稳,我的耳朵不行,我的手指不够准确不够灵活。看起来哪都有问题,但有一单你做的好,你诚心诚意的喜欢每一个音符,并给他们赋予独特的色彩。然而,你没有足够的功力表现你的内心所想。练习曲,练起来,不要放弃!

对啊你真的喜欢小提琴,就算是可以比喻成做题刷题的练习曲,你也从未反感过啊。你喜欢左手的那种像冰柱一样的感觉,就像你喜欢计算一样。他们都一样!感觉都是一样的。我们一起找到了计算的意义。计算,没有意义。纯粹享受。

看书,我的鉴赏力度还不够,我也处在刚刚起步的阅读阶段,《如何阅读一本书》看一看,知乎看一看,就看这么多的小tip,剩下的路全靠自己走,不要再受任何人的影响。啊,记得写书评,记得做笔记,可能一个句子就能勾起你的一片缕思。

写作,我们开心的对话吧!我才不想去懂什么技法,我又不写小说。真的要写,那先讲好一个故事再说。

Java,至少我现在不是在拼命“预习”,而是查缺补漏。其实,上博客找资料弄会不懂的东西,真的挺开心的,虽然我并不喜欢敲代码。但是弄懂一个东西的感觉,真的舒服,这大概就是学习的乐趣了吧?先把学过的都搞懂烂熟,寒假开始继续飞起。

高数,嘿,我真的喜欢计算,我不喜欢思考,承认吧,你就是不喜欢对理学的思考。不过你一直都喜欢获取。加油啦,搞懂它的乐趣。既然不喜欢思考理学,可以你享受搞懂它,拿下它啊~

越写越开心,越写越觉得,生活它很丰富呢。

三.意志力的有限性和训练

比如现在我就写的很开心,我觉得现在就是停笔的最好时候,找完这方向的资料,我们再来整理和思考。

——2016.12.25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冬来到, 雪花飘, 小梅花, 枝头俏。 寒风吹, 树枝摇, 梅花笑, 生日到。 老人笑, 爱人陪, 女儿乐, 寿星...
    清清的海阅读 270评论 26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