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解压方式,即使你看不惯,也请尊重!

文/C座SAMA(ID:CzuoSAMA)

01

老婆上班其实不轻松,每天都要处理各种琐碎的事情,六七点到家,吃完晚饭后,不歇着看会电视玩会手机也就算了,却总喜欢拿着个拖把一遍遍拖地,好像这地一天不拖她就睡不着一样。

要知道,虽然房子临着马路,灰尘是多些,可白天母亲在家都会拖上一遍,我以前总觉得她晚上回来再拖上一遍真的是很欠脑子的行为,一来显得对母亲的劳动成果不尊重,二来一天工作不好好休息休息竟然老喜欢给自己增加作业,这不是吃饱了没事干嘛。

为此,我跟她吵过,发过火,可还是改不掉她这个习惯。

直到有一天,她跟我说,其实,这只是她的解压方式,自然并不是针对母亲或者任何人,还请我理解。

老婆说,白天在公司,脑子一刻不得闲,有时候回来就头脑发胀,很是疲累。但她后来发现,做做拖地这样不需要思考的体力活,能让她自己感觉轻松,大脑也能从这打扫中获得真正的休息。所以啊,上班脑子越累,她就越想回家拖地,因为这可以让她获得释放,从脑力劳动到体力劳动的转换和释放。

当她把她的想法告诉我的时候,我真的愣住了,对于平时不做家务的自己来说,还真不明白这拖地竟然还有减压的功效,但慢慢的,从她打扫过程中那种轻松自如的感觉中,我发现,她说的是对的。

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解压方式,你有时候看不惯,真的只是你看不懂,不理解而已。

02

朋友是个性格开朗的人,平时发骚打闹嘻嘻哈哈,任谁也都觉得他不是个会轻易伤心的人。

但某一天,一下班,大家就见他一声不响拿上包静静地就走了,一看就是心事重重的样子,他可很少这样。

我有点不放心,于是跟上去想看看到底怎么了。

奇怪的是,他并没有走去回家的车站,而是拿着包就那么慢慢地走到公司边上的公园里去了。

“喂,咋啦~”我还是不放心,遂上去拍了拍他。

他回头淡淡看了我一眼,要知道,我们平时几乎无话不谈,可他就那么淡淡看了我一眼,跟我说了句我不是很理解的话:“没事,跟小文吹了~我自己想静静走走。”

“擦,你小子换女人还能换成这副德行,没事吧,我陪你一起走走聊聊吧,要不去喝两杯?”在我看来,他这样大大咧咧的人用酒精去解决烦恼才比较合适。

但看来我还是想错了他。

“不了,真的,谢了。”他明显不想多说什么,一个人就那么绕着不大的公园一圈圈走了起来。

那天,我坐在那没什么人的公园就看他绕来绕去绕了三四个小时。

看着他落寞的身影,我才突然发现,不管你现实中表现得再怎么大大咧咧,原来也都有自己最隐私最独特最钟爱的解压方式,而这一切,旁人是很难去改变或者劝说的,因为从小到大,这种解压方式已经与你这个人融为一体了。

而你若是看不惯,对不起,那你也改变不了,所以,你要做的,就是尊重,尊重他的选择和方式,仅此而已。

03

父亲嗜酒,一天三顿,顿顿不能落了他的好朋友:白酒。我很奇怪是什么让他对这种辛辣的饮料如此喜欢。几十年了,虽知不好,但习惯已经很难改变。

父亲在家自己喝,点到为止,从不喝醉,所以我们也就很少管他。

但在外面,特别是人多繁闹的时候,父亲总控制不住自己,而他的酒相真算不得很好,从小到大,他只要一喝多了酒,那张嘴就好像开机关枪一样,怎么也停不下来。

母亲和我,总会对此颇感烦恼,以致到后来,只要他一喝多,我就懒得跟他说一句话,不,一个词一个字都懒得说,不胜其烦,就是这样。

即使没人在他边上说话,父亲却还是能叽里呱啦一个人叨叨念好久好久,要不是要照顾酒后的他,我真是一刻都不想待在他身边。

因为我不说话,所以慢慢多了时间去观察他,偶尔也听他唠叨的内容。

想想父亲平时却也不是个叨叨的人,作为一个家庭多年的顶梁柱,想必他也顶着很多压力,所以很多酒后乱喷的事情,其实都是他现实中不想去做又不得不去做的麻烦事。

也许在他清醒的时候,很多话都憋在心里,自己烦,自己闷,却说不出口,但也只有在这酒后,在大脑神经不受自己控制的时候,他才能这样畅所欲言吧,但却没人会去听他酒后唠叨,想想,也真蛮可怜……

即使我明白这是他可能长久以来自然而然形成的解压方式,但我还是很看不惯,但随着年岁的增长,我已经不会像年轻时再去与酒后的他争论了,相反,我只会在边上静静待着,直到把他安全送到家里。

我改变不了他,但我慢慢开始理解他,所以我可以越来越容忍他,兴许,这就是所谓的尊重吧。

04

我,生活中总能碰到很多不顺的事情,客户突然变卦,内部合作单位突然扯皮,女儿时不时突然生病,老婆还要在边上唠叨。

都说接近中年的男人烦恼多,但有经济基础的中年男人解压方式也多,但我唯独就喜欢写写东西发泄发泄。

家人看不懂我这种小儿科的解压方式,觉得我在电脑上码字真是脑子秀逗的表现,不帮着家里做事不说,还浪费了大把时间。

开始的时候我会争,慢慢的,我也就不争了。

或许每个人的解压方式都有不同,或许每个人都有自己认为才是正确的解压方式,所以对于别人的方式都会有微词或意见。

但有时候静下来好好想想,所谓的解压,不就是自己去寻找那种最能让自己释放和放松的办法吗?而这种方式方法的形成,是在你从小到大的人生历程中慢慢摸索出来的,也正因为每个人经历的人生或多或少都不一样,所以各自的解压方式也才不一样啊。不是这个道理么?

所以,别人不理解你的解压方式,不用去争论什么,你自己受用就行。

所以,你不理解别人的解压方式,也不要看不惯,你只需要知道这是因人而异的就行,然后,去理解,去尊重!

这才是成熟&明智的做法。

——End——

*本文为C座闲话/C座SAMA原创,其他媒体若要转载,请联系C座获取授权

*更多精彩时评美文,带你养成善于思考的好习惯,请关注用心原创的C座简书号:C座SAMA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居住的那栋楼,楼顶是个宽阔的天台,天晴时很多人在那晒被子。 天台住着了三个灵魂,他们常在上面玩乐。这是一个古老的...
    苏西Sushi阅读 294评论 1 0
  • 表姐?我们是朋友了 “大舅二舅都是他舅”周六一大早手机的铃声响个不停,忙碌一周的新产品开发让我疲惫不堪,上次生日...
    我才是米神阅读 353评论 0 1
  • 不知何时我结识了“简书”,经常会翻看里面的内容,然后浮想联翩到自己,许多次想自己记录自身的所感所悟,但有时又...
    加贝_b0b9阅读 479评论 0 2
  • 辉子是我的发小。瘦瘦的,憨厚但帅气。 爱笑。脾气特好。小时候偷玉米马铃薯,攒着小钱去游戏厅。基本做坏事都带着他。好...
    一個写信人阅读 295评论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