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招 | 一篇文章告诉你如何绘制并运用思维导图!

最近在后台经常收到小伙伴的留言,希望我们能够出一个思维导图的专题,教大家怎么绘制思维导图,以及怎样将思维导图和学习结合在一起。

于是手帐君回顾了一下自己画思维导图的历程,总结了一些画思维导图的经验和方法,和大家一起分享。


最开始接触思维导图,画就对了


其实在最开始接触思维导图的时候,只知道它是由圈圈和线条构成的,用来梳理思路,或者是搭建自己的知识体系。

有天在图书馆,我看完了《西南联大爱情往事》这本书,因为书中涉及到很多的人物,而我犯懒,不想做大段的笔记。于是就想起了思维导图的圈圈和线条。


不忍直视的思维导图处女作


在画的时候,我根本没有去想画的是否规范和好看。当时就是觉得画起来好玩,而且在画的过程中,书中的故事再一次浮现在我的脑海中。当我画完这幅思维导图之后,看着里面的圈圈,我就能回忆起书中的情节,当时真的给了我极大的成就感。

虽然第一幅思维导图很不规范,而且整个画面,在现在看来都有些不忍直视,但是在当时,这确实给我带你极大的成就感,也品尝到了画思维导图的乐趣。

所以学习画思维导图,一开始不要有太多的思想包袱,也不要怕自己画的不好,画就对了。你会发现,它会给你带来很多学习的乐趣和惊喜!


思维导图的运用


后来对思维导图的接触慢慢增多之后,则会开始想要系统的学习思维导图,对于思维导图也有了更全面和深刻的认识。

思维导图又叫心智图,是东尼博赞发明的一种表达发射性思维的图形工具,思维导图主干分明,形象生动,是一种趣味性比较强的笔记法,可以让自己的思绪尽情舒展。

运用思维导图,我们可以记录和总结自己的听课笔记,读书笔记。同时它也可以帮助我们梳理自己的思路,将学到的知识体系化,转化为自己的知识体系。绘制思维导图的过程中,会给你许多原先未曾发现的灵感。

1、思维导图与阅读

卡尔维诺的这本《看不见的城市》,介乎小说与散文之间,因为他笔下的每一个城市都是独立成篇的,我更愿意把它当做城市类的散文来读。根据每个城市的主题,将不同的故事串联在一起,于是就有了这幅思维导图。

卡尔维诺《看不见的城市》思维导图


当画完这些思维导图之后,发现每个城市都有内在的关联,背后是一种哲学的寓意。这是通过思维导图带给我思维层面的惊喜。

这种以主题展开的思维导图也一样适用于知识型的理论书,可以根据一个主题,进行拓展分析,与这个主题相关的内容都可以囊括其中,这样对我们深入思考很有启发意义。

2、思维导图与观影

因为每次看完书之后,都会习惯性的画思维导图,于是后来,也会开始尝试在看完电影之后,用思维导图的形式来梳理电影中的人物关系,以及他们的性格特点。

《侧耳倾听》电影思维导图


绘制电影类的思维导图则会比梳理读书笔记类的思维导图更难一些。往往我们看完电影之后,脑海中会有千头万绪,但是总感觉理不清。这个时候我们可以拿出一张A4的纸,以电影主角为中心,以人物线索为二级线索,绘制出一幅电影版的思维导图。

而且在画的过程中,你会发现原先理不清的思绪会变得越来越明晰,而且对电影也有了更深刻的了解。线条不断延展的过程也是思维不断扩宽的过程,这种思维的乐趣也是一种享受。

3、思维导图与写作


《斯通纳》写书评前画的思维导图


每次在写书评或者写文章之前,一般都会习惯性的画一副思维导图,如果是工具书则可以梳理整本书的逻辑框架,如果是小说类的书,则可以重温故事情节,并且对于主人公的人物性格会有更深刻的了解。

在画思维导图的过程中,其实也是在梳理我们的写作思路,这样当我们真正开始写书评的时候,就可以根据思维导图的线索和先前做的读书笔记,让书评一气呵成。而且文章写完之后也会有内在的逻辑联系,你会发现原来知识的输出并不是一件难事。

4、思维导图与知识点

虽然现在已经是一个毕业上班狗,但对于自己的定位一直都是终身学习者。

而看专业书和文学类的书最大的不同就在于它会有很多的理论知识,特别是要准备考试的时候,这些专业知识点就显得尤为重要。

我一般会在看完一个章节之后,对于这个章节的知识点有个全局性的把握之后,根据自己的逻辑梳理思维导图,这不仅会让我们队这一章节的知识有更深刻的理解,同时也方便我们后期进行复习。


绘制思维导图的具体方法


1.纸张——可供自由发挥的A4纸张

最开始画思维导图的时候,可以选择比较大的A4纸,这样你的思维可以尽情舒展。熟练以后,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在平时随身携带的手帐本上画思维导图。

2.中心图像——不需要画漂亮的“画”

很多人之所以对思维导图望而却步,是觉得自己不会画画,没办法画出很美的中心图像,如果是因为这个而放弃画思维导图实在太可惜。

图片来源:那里清歌


中心图像只要字稍微大一些,有明显标识就好,不需要漂亮的“画”,最重要的是自己看的明白。如果你本身就有绘画功底那则是最好不过的啦,如果没有绘画功底,也并不影响绘制思维导图。


3.颜色——总之就是要五颜六色!

大脑会受到色彩的刺激,建议思维导图挑选自己喜欢的颜色或亮色,能享受色彩游戏的乐趣,因为有了颜色的存在,往往在画思维导图的时候就是一种享受。


4.分支——性感曲线最理想

分支包括形状、粗细和长度。用流畅曲线,分出“粗、中、细”三个等级,分支上的长度和分支上的文字注意平衡。实在不喜欢弯曲的分支,简单的圆弧甚至平直的线也可以。


5.二级分支——一分支一词语

很多小伙伴在画这种思维导图的时候,会遇到一个问题。就是在写二级分支的时候,会觉得无从下手。

这个时候,你可以准备一张草稿纸,在旁边写下你认为比较重要的关键词,然后根据知识体系串联起分支的逻辑,有所取舍之后,再决定二级分支应该怎么写,放在哪个位置。


6.层次化——刻意为之则适得其反

层次化的规则可以分为“分层”和“排序”,先把能想到的都想出来,再进行分类,在思考创意的同时,自然就按层次对他们进行排列。

7.画就对了——总之先试试看

你准备好了吗,get了这一新技能,快点画一张属于自己的思维导图吧。不知道画什么吗,那就先从自我介绍开始吧,这也是一个探索自我并且更加了解自己的过程哦。

肆无忌惮的尽情书写,相信我,画完之后会有惊喜!


思维导图书单:


1.【美】东尼博赞《思维导图》

东尼博赞就是思维导图的发明者,这本书算是对思维导图的一次科普介绍,本书特别提供了一系列实用练习、大量颇具启发性的图片,以及演示这种技巧的原创性思维导图。

2.【日】矢岛美由希《日常生活中的思维导图》

这本书里边介绍了很多思维导图使用的具体场景和案例,是真的将思维导图融入到了生活,工作,学习等各方面,通过看别人的案例介绍,对自己也会有不少启发。

3.陈资璧 卢慈伟 《你的第一本思维导图操作书 》

这本书的作者是东尼博赞的学生,内容比较详尽易懂,适合初学者。


推荐几个小工具:


电脑思维导图软件:

xmind、mindmanager

Xmind的用法,在新建的菜单栏都有模板,选择你喜欢的模板,然后按快捷键,同级分支是enter;下一级的分支用insert。

Xmind很容易上手,只要你会按enter和insert,你就可以绘制出你的电脑版思维导图。

手机app:“思维导图”

手机思维导图,线条颜色很漂亮,而且简单有整体性,我一般在写书单的时候,会用到手机版的思维导图。缺点是,手机操作会有局限,不好做延展性笔记。

拍照的工具:扫描全能王

每一次当你画完思维导图,可以用全能扫描王,扫描一下,你会发现笔记会很清晰。很好用的一款软件,大家可以试一下。


手帐君后记

其实思维导图最大的奥秘,就是不要去想自己是否能够画好,不要给自己设定太多的框架。只要画就对了,你会发现你拥有源源不断的灵感,同时它也能给你带来新的启发。



文章属于【手帐研究室】原创,如需转载,请在文章下面留言或者后台私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