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自己生活的主人

每个人都想做自己生活的主人,但是我们往往被不得不做,委曲求全、迎合他人而陷入消极的状态,生活的积极性会降低,缺少了生活的乐趣,如何面对生活的种种因素,才能让自己积极面对,主动做事呢?是我们要解决的问题, 我们总是在别人的时间里做着别人认为重要的事情,领导布置的任务,甲方的要求等等,责任慢慢变成了一种负担,让我们疲于应付,不敢直视。这不是我要的生活,我们像是被社会的责任和道德的压力格式化了一样的生活,我们没有自己的选择,只能在自我欺骗中苟且,活在别人眼里的好人对于我来说没有意义,但是别人很喜欢这样的我们,求助我们的人越来越多,但都是一些出力不落好的事情,让我们的时间沦为垃圾,一文不值,我们变得很被动的去接受这一切,怎么样能够主动一些,哪怕是一点点,总是值得让人幸福的。怎么样才能成为生活的主人,成为了我的主题。在我看来,成为生活的主人有三个阶段:

①  成为别人眼中的自己

在我刚进入一家单位的时候,父辈们教育我,不要得罪人,你也不知道哪些人会给你小鞋穿,别人的一句话可能就让你的工作变得更加难做。长辈的建议是:刚入职,首先要保住自己的工作,与别人发生冲突就会导致失去工作。刚开始去的时候,我也确实按照长辈们的教导去做,遇到会发生冲突的时候,我选择妥协,宁肯自己吃点亏,想着我是新人,我必须要让步,资历变得很重要。单位批评人的时候,也是看人下菜的,你越妥协,别人越把责任往你身上推,最后受伤的总是自己。看到别人不开心,我们害怕冲突,还说一些玩笑话让别人开心,这成了自己的义务。

② 做好自己

慢慢的发现,很反感取悦别人的自己,取悦别人无非是想让别人觉得你是一个很阳光的人,跟你在一起很快乐,但是你是这样的人吗?当你难过的时候别人会来取悦你吗?突然发现,做人很累!凭什么别人对我都是横眉冷眼的,我还要笑嘻嘻的去安慰他。我没有这个义务啊。我已经不在乎别人怎么看我了,我没有办法对所有人负责,我只能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其它的事情,我一律不管,我开始拒绝考虑他人的感受和需要。我只做好我自己,减少与别人的接触,保持一个清醒的态度,不再幻想着别人可以理解我的感受,我也不打算理解他们了。

③ 成为生活的主人

但是,我发现这样的生活,把自己和外界已经完全孤立起来了,没有了互动,什么事情都不关心,其实我的内心还是希望和他们互动的,只不过不希望过分的承担责任而已,因为我知道自己如果别人真的求我做一些事情,我还是会心软答应的,内心也渴望着与别人的互动。

我意识到,虽然我们对自己的行为负有责任,但是我们无法对别人开心与否负有责任。

当我们遇到不得不做的事情的时候,我们需要考虑的是,这件事情给我们带来了什么。有这样一个公式可以套用:我的选择是XXXX,因为它可以给我带来XXXXX.  比如说,我选择干好本职工作,他可以让我保住目前的工作和生活。在我没有能力跳槽的情况下,我需要这么做来维持我的生活,给妻子和孩子提供生活必需品。也就是说,任何一件事情,他都是有意义的,并不是被迫这么做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一个看结果的世界,幸运的是这个世界上仍有一个愿意耐下心来看你蹒跚学步的人,不论跌倒多少次,他都愿意站在你...
    唐鹿阅读 495评论 0 0
  • 今天是在巴厘岛的最后一天,也是留给我感动最多的一天! 出关时碰上一个姑娘,因为来的时候我们一个航班,所以她向我们求...
    咩咩羊阅读 214评论 0 1
  • 8:00 我起床了,边“喔喔喔喔”地喊道边使劲蹬腿踢被子扭扭身子,将火车头吵醒。火车头打战似的将我伺候好后,还没...
    月下梨花阅读 317评论 0 2
  • 很多企业在创业初期都是摸着石头过河,虽小心翼翼但还是避免不了磕磕绊绊!这其中,当属不懂法规最易让企业受创。接下来牛...
    ad0b5c17a1ff阅读 124评论 0 0
  • 今天大包子大领导给我介绍对象,一他同学。受宠若惊了,然后一天都憋得很难受,还是没有给大包子打电话。 但是又觉得自己...
    迷兔小姐阅读 11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