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过上有意义的成年人生活,一个人有必要成为一次孤儿。

大学是成年生活初期最自由的时间段,它给每位学子提供了一次真正思考的机会:远离社会、暂时摆脱来自家庭影响和职业规划的束缚,站在远处以纯净并批判的眼光审视整个世界,通过大量阅读、习惯思考,放缓脚步,投入深度对话,并为自己创建一个丰满的精神世界。

但是,很多人报考大学只是为了以后能够找到好一点的工作。

欣欣不同,我读大学的目标很明确——进修思想层次。


1.思考能力=高度悟性

身边的同学对教育的认知已经固化:回答问题、完成作业、考试得高分。
他们极力饰演一名“好”学生,但不懂得如何思考,也不热爱思考。

思考,实质上,是培养出思辨的习惯,并把这一习惯运用于实际生活中。
我们的所见所闻所想,包括现实故事、固有认知、价值观等形成了我们的思维方式和对世界的感知。我们不仅要学会思考,还要学会不同的思考方法,通过多角度的比较,更加全面地分析事物。

你能发现,那些思考能力强、见解独特的人通常拥有“与生俱来的高度悟性”,也就是【自愈能力】。
他们具有高度的心理调控意识,将每一次失控的环境都当做修炼的机会,遇强愈强。


2. 反思能力是精神生活的关键,而独处则是反思的前提

我觉得,独处,不仅体现在舍友看韩剧的时候,你选择安静地看书和写评注;
也体现在你在娱乐放松的时候,还能将精力留存一部分用于思考。
譬如我经常在打机等待进入游戏的时候思考人生。

独处是思想独立、三观成型的重要经历。
它如呼吸一样常伴着,这样我们能够面对任何外界刺激都留存一部分理性的声音。
反思是蜕变的前提,当我们无法改变环境时,我们可以训练从变化中成长的能力,除了选择埋怨和愤怒,还可以选择训练忍耐与控制情绪。


3.学校有罪

现在的大学越来越像技校,将学生批量加工成职工。

但是,大学的目的不是为了工作,而是经历教育。苏格拉底认为,教学就是帮助个体重新认识自己的真正追求。教育,不是要消费,而是要付出精力的,而且必须沉浸式全身心地投入。

大学应该致力于培养学生的核心能力,即学会分析他人的观点并阐述自己的观点,练习严谨、有深度的思考过程;老师们应该通过探究和讨论,让学生逐渐熟悉思考技能,提出新的问题迫使学生进一步展开解释自己模糊的回答,帮助学生运用已学的跨学科知识去检验正在接触中的理论,对问题提出自己的见解。


4.专权的父母也有罪

《特权背后的代价》一书中,临床心理治疗师Madeline Levine指出:
“不少父母利用孩子的成就来填补自己脆弱的内心。”
他们要求孩子达到他们设定的目标,通过孩子表达自己对自由和稳定的向往。

《尊重儿童权利》书中也说过:“你让我亲一口,我再给你糖果吃。这是自私,不是爱。”

上大学得到的自由可能带来恐慌和迷失,因此我们更容易选择放弃,让父母告诉我们应该怎么去做。得到父母的支持固然重要,但相对而言,学会不受父母左右更加重要。

要过上有意义的成年人生活,一个人有必要成为一次孤儿。


5.是什么阻止你实现目标?——是害怕。

恐惧,是控制人心的一种有效媒介,掌权者给百姓灌输恐惧就是想要掌控他们。

▲在面对困难时,我们要“有意天真”,即面对一些“不可能”的事情,我们要能够无视“不可能”的种种原因。因为在强大的抵御力面前,诱惑也会变得脆弱。

与其为成功而工作,不如为工作本身而全身心投入。
当你开始过度关注外在奖励时,提醒自己必须重新关注工作本身,努力把工作做到尽善尽美,快乐便油然而生。


6.如何找寻热爱?

很多人以为拿奖学金拿到手软的优秀学生不会迷茫,这就想错了。

迷茫的实质是盲目(严重缺乏对自己的洞察力)。
也就是说,迷茫是因为缺乏热爱,不知道自己今后为什么奋斗一生。

现在的大学生功利心太浮躁,总觉得自己必须要以最高效的方式去完成自己的目标,成就一番大事业。他们害怕在人前示弱,因为示弱意味着能力不足以完成任务,也就是不被选上。

▲如何寻找属于自己的热爱呢?
①选择做一些自发纯粹的事情,就如同你小时候那样;
②选择做一些即使没有外在奖励你也会选择做的事情;
③选择做一些你可以废寝忘食地专注去做的事情;
④做你最喜欢做的事,不是你认为自己喜欢或者应该喜欢的。


7.少喝鸡汤多干实事

我们一直被灌输一个错误的理念:认为只要自己足够努力,就能把不可能变成可能。
现实中有很多事是不可能的,但只要我们能够发挥自己擅长的能力,起码我们可以收获快乐。

作家Geoff Dyer精辟地总结了一句话:“为了事情自身而做事情,不计较结果,都是值得的。
当你所做的事情具有强大的使命感时,你会感受到无比的成就感。

因为真正的自信,是自己决定了什么是成功。


附上《优秀的绵羊》书中提及过的部分书单——

1.《特权》多纳特:学术上的偷工减料普遍存在,知识分子不再为了学习而学习

2.《被选中的:哈佛、耶鲁和普林斯顿的入学标准秘史》:入学考试科目中的希腊、拉丁语,公校并不提供,因此美国大部分高中毕业生从一开始就没有争取机会。

3.《如何敲开常春藤盟校之门》:于是,名校痴狂症爆发了,大学也越来越擅于市场营销(降低录取率→显得招生数据逼格高)

4.《苍白的国王》:不少父母利用孩子的成就来填补自己脆弱的内心

5.《通往目标之路》:监督和批评并不能等同于孩子的关注和引导

6.《虎妈战歌》:事实上,我并不懂得如何享受生活,那为什么我的女儿可以享受?

7.《天才儿童的悲剧》:“完美”的孩子才值得疼爱,只有成功才值得被爱

8.《波特诺的怨诉》:犹太父母一边教育孩子他们是独特的聪明的,与此同时又嫌弃他们,说他们是自私的不知感恩的鲁莽的小废物

9.《失乐园》:嫉妒的本质——他人情况愈好,你的感受愈糟

10.《创造一个阶级》:私人升学顾问的角色,就是教会学生如何包装自己,刺激招生官胃口。最终,我们教会学生的是,自我是可以被包装的

11.《应对学校》:学生质疑教育的本质,甚至不相信教育

12.《有目标地工作》:读者应该向自己提问:“我擅长做什么?我关心什么?我坚信什么?”

13.《全球成就鸿沟》:信息唾手可得,关键在于是否懂得如何有效利用信息

14.《犯错》:质疑是一种技能,犯错是智慧的基础

15.《圣经》:金钱本身并不邪恶,邪恶的是人们对金钱的狂热和贪婪

16.《微型企业家时代》:新人类应该具备的素质包括——学识的广度、跨学科文化知识、信息敏感度以及待人处事的灵活度,另外,终生学习能力、持续成长和创新的态度也是不可缺少的

17.《临终时最遗憾的五件事》:我真希望自己有勇气过属于自己的生活,而不是生活在他人期望的阴影之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虽然在过去现在以及未来,房价这个词都并不陌生,甚至是极品妖孽的存在。但是最近朋友圈狂刷的一则来自北大清华毕业年轻父...
    壹间空间Symunity阅读 272评论 0 0
  • [幸福人儿]20170704学习力6期践行记录Day50 ✪玩猜字卡奖励豌豆游戏,每猜对一个字奖励一粒豌豆吃,然后...
    金大地阅读 139评论 0 0
  • 最近老觉得头痛,脑子里的想法停不下来。感觉不到活着的意义,感觉不到活着的快乐。如果我真的去死,又觉得好舍不得身边那...
    旖旎麦格里波克阅读 139评论 0 0
  • 仿佛永远不在线,这个世界从未有我。 像个局外人一般看了一天,发现身边的每个人都很忙碌,而我却是很闲,不是说无所事事...
    洛玄想阅读 48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