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心的人让课走心——写给青年教师宋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璐老师:

听你课的打算已久,真正得以落实到了今早。或许在听完玉洁的课你就开始紧张,想着我会听你的课,或许为此你总是深夜才寐,总是反复研读教材,精心教学设计,充分准备课件后才心绪安然。让新老师这么久的提心吊胆真是不应该,但何尝不说明这样的人就是责任,担当,向上,向阳的人?军训成果展示中你班孩子嘹亮的口号,笔挺的军姿,整齐的步伐为班级赢得了第一张奖状,那一刻你是兴奋的,我是欣慰的。“这孩子有灵气,有方法,有激情,班主任的好苗子,优秀教师的好胚子。”同事如是说。“我们宋老师对待每个人都一视同仁,上课充满激情,我们兴致很高,都不想下课”“我们宋老师年轻,活泼能和我们打成一片做朋友,我们喜欢她。”“我们宋老师虽是个女孩子,但是和男老师一样的严厉认真,对我们严格要求,有她我们班会更优秀。”孩子们一伙啦的围在我的办公室七嘴八舌的这样评价。怎么样?听到这样的肯定,这些日子的酸甜苦辣,加班加点都已化作琼浆甜透心房了吧!我何尝不是?因你我想到了曾经的自己,想到了刚入职的踉踉跄跄。只要愿意,怎样都能成长,只要自己不松手,就会行走在艳阳高照的康庄大道上。看好你,加油!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在你不经意间我走入了你的课堂,我落座的刹那,紧张拂过你的眉宇。但只是一瞬,你就泰然自若了,初登讲台,如此淡定,我仿佛看到了青年优秀教师的身影。你请同学背诵学过的古诗,你对积极、背诵流畅的孩子给予掌声鼓励,你对发音不准,学有困难的孩子给予期待和帮助,你教导孩子不可以歧视他人,对弱孩子的进步你报以掌声,教会了大家包容,欣赏。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强烈的行为习惯培养意识,对文字的独特感悟能力让你在课堂中游刃有余,你始终如一的充满了激情,带领感染着孩子饶有趣味的在文字中穿梭,在月光普照的乡间、农田、小溪边流连。孩子因着你的投入,全情参与,你们浑然忘记了他人的存在,只有师生情感激荡的涟漪。保持这份热情,怀揣成为优秀教师的理想,攀越人生路上的一个个山头,你会站在山巅俯瞰大地,春色一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回顾你的课堂,你对四年级教学的重点把握准确,但是课节的目标确定,课时的合理划分,难点突破的方法选择,环节设计的适切性等方面还需不断地探索钻研。我想说:

1.目标的确定要准确、可测。有目标才有策略,因策略目标的达成才有了可能,一节课教师对于自己教学的目标不很清晰,导致的便是胡子眉毛一把抓,到头来蜻蜓点水,浮光掠影,什么也没有抓好。字词教学依旧是中年级教学的重点,虽不用像低年级那样一个个指读,扩词,范写,但是易错易混的字词必须比较强调,示范,必须在预习检测的基础上当堂书写,必须在次节课的时候听写、设计练习予以巩固。

2.教学环节的设计目的性要强,作用的发挥要尽可能多,既能勾连前后,推波助澜,又可以突出重点,实现教学目标。比如你的开课:板书课题,可以问孩子:看到课题你有什么问题?(什么叫走月亮?谁在走月亮?为什么要走月亮?是真的在月亮上走吗?)学起于疑,质疑勾起所有孩子的好奇心,谁不想赶紧去读课文呢?但是老师不能就此万事大吉,要问孩子谁能解决同学的疑问,将预习的内容换一种方式予以检测,创设生生互动的场,让孩子互相释疑,学习活动就此产生。基本上这几个问题孩子都能解决,老师要做的不是简单对与错的评判,而是追问学生怎样得到这样的答案?(查资料,问父母,读课文等)抽取学习的方法,培养学生获取知识的能力。进而老师顺水推舟:咱们也赶紧去读读课文,看看这些同学的回答是否正确。进而进入文本的初读环节。看似简单的导入,但是它的作用发挥就多样充分了。因而,每个环节多问自己几个为什么?(为什么要设计这个环节,它有什么作用?还能换个方式发挥更多更好的作用吗?这个环节提前或者置后是不是更好呢?)将每一份设计都如此的殚精竭虑,不提高都难,不脱颖而出都不可能。

3.开课慎用齐读。滥竽充数的故事耳熟能详,初读课文就用齐读,最容易滋生滥竽充数者,教师对学生预习情况的把握就会有失偏颇,教在须教处就成了美丽的谎言,初读解决读正确读通顺的问题,因而自由的去读,遇到不认识的字圈画出来,借助生字表认一认,读一读,生僻的词语请教一下同桌,多读几遍,都有利于学习活动的发生,有利于教师对学情的把握。等学生解决了读正确的问题,再用齐读,未尝不可。

4.语文是听说读写能力的综合训练,语文课堂需要讲练结合。学习金字塔理论告诉我们,在塔尖,是第一种学习方式——“听讲”,也就是老师在上面说,学生在下面听,这种我们最熟悉最常用的方式,学习效果却是最低的,24小时以后学习的内容只能留下5%。第二种,通过“阅读”方式学到的内容,可以保留10%。第三,用“声音、图片”的方式学习,可以达到20%。第四种是“示范”,采用这种学习方式,可以记住30%。第五种,“小组讨论”,可以记住50%的内容。第六种,“做中学”或“实际演练”,可以达到75%。最后一种在金字塔基座位置的学习方式,是“教别人”或者“马上应用”,可以记住90%的学习内容。学习效果在30%以下的几种传统方式,都是个人学习或被动学习;而学习效果在50%以上的,都是团队学习、主动学习和参与式学习。四年级的孩子我们要帮他们养成听记笔记的习惯,要采用合作小组学习的方式,要大胆的放手让孩子去发现,去讲解,去归纳,去总结。不能一节课只是带着耳朵听,带着嘴巴说,老师该讲的的确讲了,但是孩子是否真的记在了心里,这是需要打问号的。课堂中一定要创造机会,留出时间,让学生实践(或写,或讲,或迁移应用)提高单位时间的效益。

5、使用统筹法,让尽可能多的孩子参与学习,让尽可能得到训练的机会全员参加。同一知识考察的方法多样,而这些方法恰好就是课堂中你可以同时采用,统筹兼顾,节约时间大量产出的契机。比如你关于熟识字词,理解词意,多音字,易混易错点等的检查,可以这样去做。课始,在黑板上将易错易混点设计成形近字辨析组词,修改错别字,选词填空等题型,请你摸准了需要强化训练的同学上台板演,其他同学台下听写,黑板上同学做完,你听写结束,全班批阅习题,纠错强化。然后孩子对照课本自己批阅听写并将错词在错词本上正确整理,这样一来,小步子,快节奏中全员得到了有效的训练。

6.语文,口说为语,书写为文。阅读的终极目的就是教会学生文从字顺的表达。那么教语文就不仅仅是明了课文表达了什么?更重要的是学习作者表达的方法,不仅仅是获取字词句篇的积累,更重要的是将积累适切的使用。比如:课标中明确规定中年级学生要学会概括课文的主要内容。那么我们不但要让孩子知道课文的主要内容是什么?更要掌握概括课文主要内容的方法。很显然《走月亮》就讲了我和阿妈在月光洒满田野的晚上一起散步,欣赏到了美景的事。这个主要内容就可以用“谁干了什么就怎么了?”这样的问题回答来解决,细究之,所有叙事类的文章都可以用人物加事件回答上述问题的方法概括文章的主要内容。当然也可以用将各部分大意串联起来的方法,还可以……教师善于归纳总结,学生才有学习窍门,还有学生在回答教师提问时要追问她是怎么想到这样的答案的,其实就是在追方法,教师对学生学习方法的点评就是对全班学生此方法的传授。

7.关照整体单元内容,关注课后问题,备课才能有的放矢。(这一点今天我已对照课本给你作了阐述不再赘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璐,珍珠是蚌经过痛苦的磨砺得到的珍宝,是蚌的眼泪,也是晶莹的喜悦。没有痛苦磨砺的人生是无法经受住风雨的,趁我们还年轻还有梦想,趁我们还有导师还有贴地帮你飞翔的同行者,迎难而上,无畏前行,相信你就是未来优秀教师中最闪耀的星。

                                          等你飞翔的燕

                                  2017年9月13日晚22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又来了,可能以后也会经常来看看属于自己的小天地。连续上了四天班的我,有点糟心但还是满满的心满意足。上周不顺的事...
    木尔小妞阅读 176评论 0 0
  • 中午在员工食堂,我与张主管同桌吃饭。他坐我对面。突然,他冲着我诡异的笑了笑:你看到没有,他现在是不是变好了...
    谦悦历阅读 252评论 0 1
  • 图片来自网络 你说我们的相遇是一个错误的时间,哈哈,谁说的,只要经营的好,只要我们互相鼓励对方,我们会一直走下去,...
    珍BunBun阅读 622评论 0 0
  • 二十来岁,已经开始拒绝这个世界。在世俗中成长,付出的代价远比得到的成果多。教训总是沉痛以至于后来都不敢忘记。不再是...
    整只羊阅读 8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