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温柔了岁月

泰州,一个并不那么出名的小城。比起苏州,南京,杭州等这些热门旅游城市,她俨然只是一座淹没于茫茫世间的古城。但就是这个养在深闺人不知的小城却名人辈出:郑板桥,施耐庵,梅兰芳等名人都来自这里。在这里,没有商业宣传的渲染,没有大都市浮夸的气息,有的只是水乡的柔美,江南园林的静谧,有的是一种特别的清净雅致。泰州,也是一个多雨的城市,雨中的泰州最有味道。江南的雨,像牛毛,像花针,像细丝,密密而斜斜,似烟又似雾,给古老的城市披上一层朦胧的面纱,如梦如幻,让人禁不住去想揭开这撩人心弦的薄纱,感受那别样的风情。于是,撑开一把油纸伞,走在烟雨迷蒙的小路上,看雨滴打湿布满青苔的青石板路,听行人“啪啪…”的脚步声,感知最为彻底的雨中泰州美景。


就像心灵与这座城市碰撞出了火花,你的内心已经选择好最先去的目的地是老街。老街可以说是泰州文化孕育出的精髓。明清风格的建筑群,青石板铺就的小路,古香古色的砖雕,各种精致的早茶与传统小吃…无一不散发出这座城市的文化气息。老街并不长,从入口漫步到出口大概只需要十几分钟,但这条街却能让你停留大半天。它不是那种旅游景区的商业街,而是有很多精致而古朴的店铺。漫步其中,挑选一间自己中意的茶馆,听着窗外淅淅沥沥的雨声,尝一口那热气腾腾,香气四溢的早茶,享受这味觉与听觉的盛宴一定是最幸福的感觉。老街有个小广场,南端是座古戏楼,西边有一条弯弯的小溪流过,溪中一架水车呈现出水城的特色风光。老街还有“苏中第一小吃街”的美誉,在这里你可以尝到各地美食。作为一名吃货来到老街一定不能错过的便是令泰州人津津乐道的草炉烧饼,泰州干丝,溱湖八鲜等当地美食,在此可大快朵颐。


老街往西走便是泰州凤城河风景区的又一有趣景点——桃园。桃园是当地为了纪念孔尚任在泰州写作《桃花扇》而建的主题公园。桃园内遍植桃花,每到桃花盛开的时节,十里桃林,盛世如霞,可谓是泰州的一角世外桃源。桃园内景点甚多,来凤楼,藕花洲,清风阁,桃花岛各具特色。烟雨蒙蒙,徜徉其中,何等惬意。清风徐来,坐在四角亭下,喝上一杯茶,看着来往的游船,听着《桃花源》,悠哉快哉。


与桃园一路之隔的就是泰州著名的梅兰芳纪念馆。不同于阳光明媚时的雅致风景,下雨天的梅园典雅而古朴。雨中空无几人,少了人流如潮,反而有另一番情趣。来到梅苑广场,地面一层浅浅的积水明亮亮的,将那青砖铺成的梅花图案映衬的更加生动。穿过门厅,便是一座小石桥叫“引凤桥”。还来不及伸出脚踏上桥,目光就被庭中那正襟危坐的梅兰芳先生的雕像深深吸引。只见梅兰芳先生端坐在竹椅上,左手执戏本,右手拿折扇,目光如炬,远远地就能感受到先生的铮铮傲骨。站在桥上,目光所触及到的地方都被雨水冲洗的干净而明亮。回廊边的花草树木上都沾满了小雨珠,细细丝丝的小雨打在桥底的湖面,或溅起簇簇水花,或泛起层层涟漪,仿佛湖面盛开了一朵朵水晶般的白梅。闻着青草的幽香,踩着湿漉漉的路面,看着宁静的庭院,大可以沉下心来细细地去了解梅兰芳先生的戏剧生涯。


有人说在雨中淋漓是一种洒脱。索性将伞收起,任雨帘将全身笼罩,任雨水沿着发丝滴落,任渗透衣服的凉意肆意亲吻肌肤。伸出手去触摸那雨,清清凉凉,感觉舒舒服服,空气中弥漫的丝丝凉意滋润着心田。伫立雨中,低头看着脚下一个个小麻点出现,又消失,消失了又接着绽放…甚感惬意。


华灯初上,目光所及之处,都是柔和的光晕。从老街一路走来走了不少路,走的累了索性坐在小椅上,望着对岸的望海楼,看着被水环绕着的亭台楼阁在雾气中恍若海市蜃楼,忽的就想起一句诗: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泰州很美,即使下雨天少了些往日的喧嚣,但也多了份宁静。泰州很有味道,需要你精心品味。泰州——这是个值得温柔回忆的地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