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19

                过年

小时候过年的感觉现在很难找到了,只是感到现在年味变了。物质生活的提高反倒少了一份单纯的快乐和幸福感,是我们变了还是时代变了呢?

  小时候过年是我们姐弟仨最期盼的日子。在过年的前几天就会看到大人把猪头肉,鱼,点心,瓜子,花生陆陆续续带回家,还有外婆给我做的新衣服,看一看都喜欢,想着过年的时候就有好吃的,有新衣服穿了,兴奋啊。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在前几天就会教我们过年的时候不能说不吉利的话,比如"鬼""死""破"还不能骂人,做事要轻手轻脚,不能打破碗碟,。到了大年三十这一天,下午母亲就会要求我们洗头洗澡,打扫干净卫生。到了傍晚猪头肉也炖得烂烂的,香香的,鱼,鸡,糕点全都拿出来了,但是没有大人发话是不能动手去吃的。父亲总是要端端正正的摆在堂屋的桌子上,点上香烛,燃放鞭炮,再烧上纸钱祷告祖先,神灵,恭恭敬敬地磕上三个响头,然后我们仨姐弟再轮流着一个个磕三个响头,才能再全新摆上饭桌。母亲就会把一些蔬菜之类全都摆好,我们仨要摆好碗筷子,而且摆放碗筷的时候只能多不能少。一切都摆好了,父亲一声令下,开饭,要爷爷奶奶,父亲都坐好了,小孩才能上坐,父亲先动筷子,我们才能动筷子。其实口水早就吞了好多次了。那个享受美味的滋味至今记忆犹新。但是吃饭的时候还是只能夹自己面前的菜,不能搭桥夹菜,不能站起来,只能把手伸得长长的。到了这一天,母亲也会难得的露出笑容,夹菜到我们碗里,"今天过年了,吃肉吧"但是鱼是不能随便吃的,要留着来年。父亲还是会要求我们不能剩饭菜,要把自己的饭碗里的饭菜吃干净。吃饱吃好之后总是会满心欢喜。然后去供桌上抓一把瓜子花生放在衣兜里。藏在书包里。留着以后吃。母亲收拾完厨房,父亲已经在灶下烧起了老树兜,温暖的厨房,火光照亮了我们毎个人的脸。父亲在这一天也没那么忙了,坐在火堆旁给我们讲故事,开始我们仨都好兴奋,一个个竖着耳朵听故事,端端正正坐着,"从前啊……"到九,十点钟的时候,一个个迷迷糊糊的想睡觉了,我爸就会说"你们不听了啊,我不讲了"每次只有我最精神,"听"父亲就会讲"那要泡杯茶来"我就咚咚地去泡杯茶递到父亲手上。故事又开始了,我摇酲弟弟妹妹,"起来听故事,等会还有压岁钱"一听压岁钱,他们立马又精神了。一家人围着火堆坐到十二点,父亲真的会每个人发上一块钱。那个高兴劲啊,特兴奋,感觉那天的空气都是暖暖的。十二点以后,父亲会重新打开大门放上一挂大鞭炮。我们仨也会在鞭炮声后钻进被窝美美的睡觉去了。

    大年初一,父亲会先在厨房放一挂鞭炮,点上纸钱。母亲才会动手做饭。做好了饭菜照样要敬祖先,神灵然后才能开始吃早餐。到猪圈,厕所,都要先放鞭炮,纸钱安神。而且去井边打水也要先放鞭炮,纸钱请井神,才能打水。这一天不能扫地,不能做手工针线。吃完早饭,父亲会领着我们去山上给祖先扫墓,带上三牲,酒,纸钱,在鞭炮声中恭恭敬敬地磕上几个响头才能作罢。下得山来,我们会穿上新衣服去给爷爷奶奶,伯伯叔叔拜年,奶奶,伯妈,婶婶总是会塞一把糖果到我们的口袋里,鼓鼓囊囊的再回来,去了谁家都会放鞭炮迎接你,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笑容,说着吉利的话语。到了中午,陆陆续续地来了好多亲戚,表姊妹也都凑齐了,你追我赶,嘻嘻闹闹的也不怕冷。只是总是怕弄脏了新衣服回去怕挨打。自己也舍不得弄脏了,还要留着去外婆家做客的呢,外婆也是早就准备了红纸包着一块钱在等着我们。还有慈祥的大外婆家也是我们必去拜年的地方。我外婆的嫂子我们叫大外婆。她家在一个四周被竹园包围的地方,常年青翠碧绿,年味总是那么浓烈而美好。

    曾几何时,我们过年的时候已经不用敬祖先神灵了,也没有了鞭炮纸钱的烟味儿,只是更多了佳肴大菜却没有了这种敬畏之心,也没有了垂涏了许久期待之心。父亲也已作古,只是过年的时候仍会记得他讲故事"从前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情提要 这是一个比现在高科技的虚拟世界,因为过度滥用科技,而导致人类经历一场为期十几年,堪比世界末日的人口...
    yanyan164阅读 1,910评论 0 1
  • 现在是2018年春节大年初四早上5点23分,当我写下这些文字的时候,2018年的春节对我来说已经结束,新的一年开始...
    辰溪行者阅读 375评论 0 0
  • 妈,我饿了 桌子上有面包,自己去拿 妈,我渴了 自己去倒水喝 … … 妈,我想去厕所 憋着 “我就怀疑你是不是我亲...
    于千原阅读 316评论 0 1
  • ——《我们仨》读后感 《我们仨》是杨绛先生在92岁高龄撰写的家庭生活回忆录,记述了他们这个单纯温馨的学者家庭63年...
    小和尚杨昊阅读 1,752评论 10 24
  • 1、列出当前系统上所有已经登录的用户的用户名,注意:同一个用户登录多次,则只显示一次即可。 who | cut -...
    Nuuuu阅读 26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