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了这5种花,可以养一辈子!

在许多花友的眼中,自家的花花草草就和自己的孩子似的。但是,很多花友养的花大概只能养上1~2年,这可不符合大家的期待,今天绿手指就给大家介绍一些能够养很长很长时间的花!


月季

月季嘛,大家的老熟人,不对,老熟花😂,甚至不少花友家里的月季就养了十几年了呢!

越冬:

月季可以直接露天越冬,大冬天的有些顽强的月季还吊着个花骨朵呢!

楼房阳台上的盆栽月季。可以在11月下旬把月季脱盆修成土球,用塑料布包好,扎紧近根处(枝条露在外面),放置在阳台避风不见阳光的角落即可。2月上旬检查一次土球的潮湿程度,如太干要适当补充水。冬季已在室内过冬或开花的月季,不能在严冬季节再放置室外,否则会冻死。

度夏:

夏天蒸发量大,浇水要适当增加,不要见干见湿了,平时看见表面干了就浇水,浇水宜用晒过的水,以减少盆土与水的温差,如用过冷的水,会刺激根系,影响植株的正常发育。同时每天早晚都要往月季身上喷水。

月季虽然喜欢阳光的,但是过度的阳光对月季也很不利,夏季光照强烈的时候给月季遮阴。

开花期应每隔10天追施一次薄肥,也可将豆饼、禽粪用水浸泡,经封闭发酵后掺水作追肥,使植株花繁叶茂,打破月季夏季休眠状态。


铁线莲

而作为很多人心目中“藤本皇后”的铁线莲,寿命也是非常长,反正,养上个20年是没有什么问题的,主要你别养死了~

越冬:

铁线莲的越冬和萱草的很像,也是地上部分全部枯萎,等到来年接着生长,放心,冻不死的,大部分的铁线莲冬天都能耐零下30℃的低温呢!

也可以趁着冬天,在铁线莲的根部周围挖上小孔,填进去一些自制有机肥,,冬天肥料发酵缓慢,等到春天的时候,正好可以让铁线莲吸收~

度夏:

夏天一定要进行遮阴,尤其是烈日暴晒的时候,同时也要注意通风。

一定要注意预防蓟马,发生期每5~7 天喷布40%乐果乳油600倍液1次,连喷2~3次,即可解决,或者使用阿维菌素、蚍虫灵等药物可以预防,爆发后可以每三天喷一次,连喷三次上述药物。

水分是一定要保证的,夏季蒸发量大,不仅平时要多浇水,还要早晚喷水,保持空气湿度。

如果家里养了这些花的花友,

要好好注意一下这些植物的越冬和度夏问题了~

它们可是能够陪伴花友们几十年的植物呀!


茉莉

茉莉花,本身就是多年生木本植物,寿命可是能够达到20年的呢!只要别把它养死了,就绝对能养好久好久,也开花好久好久啦~

越冬:

室内放在通风良好、阳光充足以及温暖的地方。越冬期间不施肥,少浇水,一定要等盆干叶软时再酌量浇水。水温以略高过土温为宜。浇水时间宜在中午前后。只要保持在0℃以上,盆土不冰冻,就可能安全越冬。

特别寒冷的地区,可在严寒到来之前,用塑料薄膜袋连盆套住,或先用铅丝、小竹棒等在盆沿上扎起一个小支架,再套上塑料薄膜袋,做成一个简单的小温室。碰到气温升高到10℃以上的情况,及时解开塑料袋进行通风换气。

清明节前后,茉莉花就可以出室,出室之前浇水要注意,既要防干,也要防潮,掌握“带湿偏干”的原则,不能等到盆干叶软才浇水。

另外,想要茉莉花养的久一些,就要给茉莉花换盆,可以采取换半份土的方法,即,将花盆上部一半的土换成新的营养土即可,这样,这样可以减少对茉莉花根系的伤害。一般1~2年的时间就要换盆一次。

度夏:

茉莉本身就喜欢高温高湿的气候,茉莉在20度以上,开始孕蕾继而陆续开花,30度以上,花蕾形成和发育的速度大大加快,花香也更加浓烈。因此,就是夏天的时候最好将茉莉放到外面,不用担心会晒坏了。

栀子花

栀子花主要分布在南方地区,当然,现在不少北方的花友也开始养殖栀子花,让栀子如何在北方越冬度夏,就成了亟待解决的问题~

越冬:

霜降之前就要将栀子花搬进室内,光照良好的地方,然后室内温度最好保持在6—10℃,不要超过12℃,如果室内温度达到16℃,栀子花虽然不能开花,但是可以正常生长。

可以 一个月浇一次水,或是根据家里的干湿状况,盆土透了再浇水。不能施肥。

第二年4月,把栀子花出杈的上方2厘米处的老枝全部剪掉,然后搬到室外让它接受风吹日晒。

栀子花大概2~3年的时间就要换一次盆。

度夏:

夏天烈日暴晒的时候,最好遮阴处理,同时夏季蒸发量大,多浇水,看见盆土干了就浇水,不然供应不上~另外,夏天天气炎热,也不适合施肥,很容易将栀子花烧死。

栀子花喜欢高湿的环境,因此,平时要多往栀子花的身上喷水,喷雾,保持空气湿度。

杜鹃

杜鹃是长在树上的~杜鹃的寿命很长很长,前一阵还见过一棵129岁的杜鹃呢!

越冬:

室内温度最好能在3度以上。

杜鹃花喜欢湿度比较高的地方,所以最好不要靠近暖气片,而且平时也要多往周围喷洒水雾,增加湿度。

有条件的应该放在光照比较强的地方,没有条件,只要室外在3度以上,就要搬出去给它晒太阳。要不然长期不见阳光可能会落叶。

度夏:

杜鹃花喜欢阴凉的气候,因此,夏季的高温对杜鹃来说简直是一场灾难~平时多往杜鹃的周围以及叶子上喷水,也要保持通风,因为水分蒸发能够带走一部分的热量。

遮阴,一定要遮阴,至少要用两层遮阳网进行遮阴~

一定不能施肥,施肥会烧死的杜鹃的。

做好防虫以及防病菌工作,至少要喷一次杀菌或者是杀虫剂。

芍药

芍药也被称之为花相,它的美貌程度由此可见一斑,但是和牡丹比较起来,芍药却好养的多。

越冬:

芍药耐寒,北方各省都能露天越冬,不用做任何措施,如果是东北等天气非常寒冷的地方,则在入冬前要剪除地面部分,然后在根部培土20~30cm进行越冬。

度夏:

芍药是长日照植物,所以一定要多多见光,即使是室内养殖,也可以打开窗户多多晒太阳的。

浇水要见干见湿,夏天浇水可以适当的多一些,毕竟夏天的蒸发量比较大,同事,也要多往芍药的身上洒水,增加空气湿度。

萱草

萱草,大家应该不会陌生,因为萱草其实就是黄花菜,不过,经过了现代的杂交与改良之后,黄花菜也变成了美丽的萱草花!

越冬:

萱草非常耐寒,甚至北方也能露天越冬!当然,萱草的越冬方法是,地面部分枯萎,留下根部等到冬天过去之后,就可以重新发芽了!

如果将萱草放在了室内,或者是家里有暖气的话,正常养护即可,气温合适还是会继续生长的!

度夏:

春夏是萱草的生长期,浇水一定要充足,但是充足不意味着积水,至少平时要保持土壤湿润而已。夏季的时候一般不施肥。

萱草喜欢光照,所以夏季除了光照非常强烈的时候,其他时间也不需要遮阴。


更多养花咨询请下载绿手指养花 APP

在各大手机应用商店搜索“绿手指”或者

点击这个链接http://a.app.qq.com/o/simple.jsp?pkgname=com.lrgarden.greenFinger即可下载使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平安树 喜水,一周浇一次水,浇透,多晒太阳。平安树,又名:兰屿肉桂;别名:红头屿肉桂、红头山肉桂、芳兰山肉桂、...
    a童童a阅读 923评论 0 1
  • 作为6s精益管理第二批推广科室,主任和护士长带领我们一起宣誓✊! 然后…… 哈哈,我们一起来了一顿大餐,对,吃饱了...
    梅田甜阅读 1,409评论 1 0
  • 拥你青春是一个青春美文读物,她承载着许多少女的青春的心情。女主人公名叫千韩,是一个性格活泼的普通初中女生,她在初中...
    千韩酱阅读 18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