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安排假期作业,太棒啦!

假期即将来临,熊孩子们迎来两个月的休闲时间。孩子们想:这回可以放松了,玩游戏、睡懒觉、看电视······而家长则是盘算着——不能浪费了这段时间,报个班学学、补补这个学期不足的地方······

然而实际总是事与愿违,熊孩子们开始放肆的玩了起来,写作业早就抛在了九霄云外,家长一个劲的督促“该写作业了”“等等,再玩一会”此时的世界属于“王者农药”、“球球大作战”、“英雄联盟”······孩子的世界就是游戏的世界,甭管你对游戏有什么感观,理解也好,排斥也罢,反正我们阻止不了这个上瘾机制的形成。


是什么让孩子们如此沉迷呢?那就要从游戏的机制来探索。

首先,它有充满收获的荣誉感。每款游戏都有任务设定,完成后就会得到一定奖励。

第二,满足的成就感。每个动作都会即时反馈,错了还是对了马上会得到显示,然后即时纠正,每个成就都会增加能量或分值,这个不断完善的过程会得到满满的成就感。

第三,充满探索的趣味。不知道下一步是什么,时时刻刻都是意外,新鲜的感觉刺激着大脑,挑战和惊喜轮番上阵,这感觉嗨爆了。

第四,自由撒欢的放松。游戏里没有谁能主导谁,完全依靠自我意志,想怎样就怎样,谁唠叨都没用。在游戏里做自己的主,牛啊!

第五,获得社交的认同感。不要以为一个人玩游戏很孤单,角色扮演或者团队合作,小伙伴一波接着一波,那里面热闹着呢。玩的优秀会得到关注、点赞,这不是和朋友圈的被认同感一样一样的嘛。

游戏的吸引力如此丰富,难怪会让人上瘾。游戏开启了新的生活状态,我们不能遏制它但可以利用它,利用它诱人的机制探索出新的价值。


这时我们可以脑洞大开,把游戏里的成瘾机制代入到各个领域,开启现实版游戏:游戏化工作、游戏化家务、游戏化学习,玩得好将是一个有趣的启发。

如果把假期作业作为一个游戏,我们该怎么做呢?

把游戏和学习融合起来,不单指学完玩,玩完学,学习和游戏分开边界不如把它们融合,就像玩游戏一样的学习写作业。

首先,设定一个目标任务,只奖不罚。比如一个单元、几个单页、一个时间段等,每完成一项加分多少,到一定数值就给一个实际奖励,每日呈现出目标进度,今天完成多少,离终点还差多少。同时累计积分越来越多到最终的完成给予奖励。

第二,通关制让难题不难,感觉轻松愉快。比如一道难题,把它拆分成一个个小节,先解决什么,第二步怎么做,一直到完成。自己有不会的地方马上反馈出来,及时向别人寻求思路、方法等。这里的即时反馈体现在一个群体里,比如有一个平台就是一伙写代码的人在一起,大家安静地埋头编程。

第三,自我调节挑战过程,上演花式挑战赛。一个任务觉得太简单就增加难度,平时30分钟完成,这时就设定为20分钟。写日记太平淡,那么换一种书写方式玩玩,你看这样就有趣多了。

第四,完全自主决定进度,建立自觉意识,强调自我。把现实任务和游戏任务进行捆绑,比如完成一个单元的作业就玩半个小时的游戏,互相牵制、激励进度条,今天想偷懒了,呵呵,游戏也只能玩的少。

第五,建立一个任务群体。比如作业群,大家在一起关注彼此,互相学习,甲擅长搜集资料可以发布在群里,乙的好词好句提供给大家等等。大家合作、激励、这样得到认同感并建立了友谊。

以上观点没有经过验证,肯定会有弊端,不是说所有的实现都来自想象吗?不如我们来试一试,玩一个既轻松又有益的假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3评论 25 707
  • 得到的有恃无恐,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
    211188阅读 149评论 0 0
  •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年轻时我们总在开始时毫无所谓,在结束时痛彻心扉!——很多男孩生命中都曾出现过“紫霞仙子”...
    我心天涯阅读 213评论 0 0
  • 最近在学习儿童绘本, 感觉有点难, 这是第一张色稿, 故事还在琢磨中。
    渔米阅读 324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