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xtRNN用于文本分类

技术交流QQ群:1027579432,欢迎你的加入!

1.单向RNN结构

单向RNN.png

1.png

上述公式中,权重矩阵U、V、W共享

2.双向RNN(Bidirection-RNN)结构

双向RNN.png

2.png

双向RNN的最终输出和中间隐藏状态的计算公式如下,正向计算与反向计算不共享权重:


3.png

3.LSTM(长短时记忆网络)

普通的RNN网络中只有S_t = f(Ux_t+WS_t-1),这种结构无法捕捉到长文本中远距离相关的特征,同时隐藏层的状态对短期的输入非常敏感,也会产生梯度爆炸或梯度消失问题。LSTM的关键在于cell的状态(整个绿色图表示一个cell)和穿过cell的那条水平线。


cell结构.png

如果只有上面的那条水平线是没办法实现添加或删除信息的,必须通过一种叫门(gates)的结构实现,门可以让信息选择性的通过,主要通过一个sigmoid的神经层和一个逐点相乘的操作实现的。


门的结构.png

sigmoid层的输出是一个向量,向量的每个元素都在[0,1]之间,表示让对应的信息通过的权重。如:0表示不让信息通过,1表示让所有信息通过。
  • (1)遗忘门(forget gate)
    在LSTM中的第一步决定我们会从细胞状态中遗忘什么信息,这个决定通过一个称为遗忘门层来实现的。该门会读取h_{t-1}x_t,输出一个在[0,1]之间的数值给每个在细胞状态C_{t-1}中的数字,1表示“完全保留”,0表示“完全遗忘”。
    遗忘门.png

    其中h_{t-1}表示上一个cell的输出,x_t表示当前细胞的输入,sigmoid表示激活函数
  • (2)输入门(input gate)
    下一步决定让多少新的信息加入到cell状态中,实现这个需要包括两个步骤:首先,一个叫做"input gate layer"的sigmoid层决定哪些信息需要更新;一个tanh层生成一个向量,即备选用来更新的内容\hat{C}_t。在下一步,我们把这两部分联合起来,对cell的状态进行一个更新。
    输入门.png

    现在是更新旧细胞状态的时间,将C_{t-1}更新为C_t下面就是具体的实现过程:先将旧状态与f_t相乘,丢弃掉确定需要丢弃的信息。然后,加上i_t*\hat{C}_t
    最后的值就是新的候选值,根据我们决定更新每个状态的程度进行变化。
    更新状态.png
  • (3)输出门
    最后,需要确定最终输出是什么值。这个输出状态将会基于我们的细胞状态,但是也是一个过滤后的状态。首先,运行一个sigmoid层来确定细胞状态的哪个部分将会输出出去。接着,把细胞状态通过tanh进行处理,得到一个[-1,1]之间的值,并将它和sigmoid门的输出相乘,最终仅仅会输出我们确定输出的那部分。


    输出门.png

4.LSTM的变体GRU网络

  • (1)下面介绍一种LSTM比较著名的变种GRU,如下图所示,只有两个门:重置门(reset gate)和更新门(update gate)。同时在这个结构中,把细胞状态和隐藏状态进行合并,此结构比LSTM更简单。
    GRU.png

    其中,重置门表示为r_{t},更新门表示为z_t。重置门决定是否将之前的状态忘记(相当于合并了LSTM中的遗忘门与输入门)。当r_t趋于0时,前一时刻的状态信息h_{t-1}会被遗忘掉,隐藏状态\hat{h}_t会被重置为当前输入的信息。更新门决定是否将隐藏状态更新为新的状态\hat{h}_t(相当于LSTM中的输出门)。
  • (2) GRU与LSTM相比较:
    • a.GRU少一个门,同时少了细胞状态C_t
    • b. 在LSTM中,通过遗忘门和输入门控制信息的保留与输入;GRU通过重置门来控制是否保留原来隐藏状态的信息,但是不再限制当前信息的输入。
    • c. 在LSTM中,虽然得到了新的细胞状态C_t,但还是不能直接输出,而需要经过一个过滤的处理:h_t=o_t*tanh(C_{t});同样在GRU中,虽然也得到新的隐藏状态\hat{h}_t,但是还不能直接输出,而是通过更新门来控制最后的输出是:h_t=(1-z_t)*{h}_{t-1}+z_t*\hat{h}_t

5.RNN文本分类

  • (1) 用于文本分类的单向RNN结构


    单向RNN.png
  • (2) 引入双向LSTM进行分类,网络框架是:embedding layer--->Bi-LSTM layer--->concat output--->FC layer ---> softmax层


    Bi LSTM.png

    multilayer LSTM.png

6.参考博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