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天,餐饮老板们发愁的菜单该这样设计。

菜单,就好比人的名片。通过这张纸,可以了解其基本信息、品味甚至性格。一张好的菜单,是一次优秀的直接营销。通过这个平台,消费者能了解餐厅特色,餐厅也能做产品和企业推广。而许多餐厅在进行品牌升级的时候,首先考虑的也是菜单的更换。其实,不管是菜品组合、还是设计,都代表着企业全新的形象.....在设计菜单之前,餐饮老板应该明白一点:我的菜单是给谁看的?

简而言之:我的目标受众群体是谁?

他们有什么审美偏好?

而与之相对应的:我的品类是什么?

我的核心产品是什么?

应该通过什么方式传递给顾客,才能获得他们的青睐?

如何达到品类、菜单、消费者三者之间的统一和谐?

只有搞清楚这几个本质问题,才能投其所好,达到最佳传播效果。

而这些问题的答案,很大程度上由一张小小的菜单表达出来。

众所周知:菜单,是顾客与餐厅交流的第一步。

通过它,消费者能最大程度地感受到餐厅的用心与诚意。

而对于餐厅来说,一张好菜单,抵过一百张传单。

要不要设置主厨推荐或者特色菜招牌菜?

推荐。主厨推荐和特色菜招牌菜其实是一样的,我们把一些菜品放在这个位置上可能是出于以下几种可能:这种菜品毛利率比较高;菜品在食客当中普遍反响不错,让顾客在第一次来的时候减少选择成本同时有再次光顾的理由;很多人点相同的食物的话后厨准备材料的成本也会降低。事实上,对于这方面我认为很多餐饮企业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因为让客人第一次进店永远是最难的,既然如此我们为什么不给顾客一个理由让他在想到某种餐品或者有某种诉求的时候第一时间定位到这里呢?尤其是对于中小型的餐饮企业来说,菜品并不一定要非常丰富,占据老食客心中的一个位置是打造自己核心竞争力的关键。

这里要另外提到一点就是现在很多餐饮企业里面都会提供免费的wifi接口,利弊暂且不论,如果在大众点评网上有一定的信息量的话,完全可以把主页定位到这里,或者我们的菜单上也可以把特色菜招牌菜改成类似“点评推荐菜”的名字,既可以消除推销的色彩,也可以利用顾客趋向于和大多数人做同样选择的心理(罗伯特·西奥蒂尼“影响力”)

菜单要不要有图?

推荐。通常情况下只有规模很小的餐饮企业的菜单上才会不配图,通常是单页双面塑封,顺便吐槽一下,就算是这样也请你在塑封脏了或者卷边的时候清洁一下或者干脆换一个好吗?正因为是小店所以细节才更重要。事实上,就算是这样也是推荐配图的,你可能完全不需要那么多品类的菜品,专注于其中的一部分,对菜品进行末位淘汰。样式上来说,采取列表式而非网格式的菜单会显得更整齐,也就是在原来的基础上加宽行距并且配图,这甚至不需要PS或者Coreldraw,用excel就可以方便的完成。

菜单、酒单到底该不该分开做?

都说餐饮就是餐+饮,所以它就应该是两本,一本菜单一本酒单。这既能让餐厅显得更讲究,降低了印刷成本,同事还提高了顾客的点餐效率。没错是这样,但要我说啊,就一句话,别让人不自在就行。有餐有饮本来就不只是说外表的吧。搭配更美观更有意思的器皿,更符合健康潮流趋势的文字描述,更加专业的配搭套餐(告诉顾客啥餐配啥酒),打乱饮品顺序穿插到各页菜品,色彩的合理运用,我想这些都会助你菜单酒水设计的一臂之力,不过记得一点,不要喧宾夺主。一步电影的全剧终与其皆大欢喜,观众更喜欢出其不意。

电子还是纸质?这是餐饮老板首先需要思考的问题。

电子菜单除了成本低、增强顾客体验、提高点餐效率之外,还便于数据收集,数据分析等后期运营。电子菜单有利有弊然而,电子菜单也有缺点。和纸质菜单相比,电子菜单的版式设计则相对单一乏味,视觉冲击力不强,与顾客不够贴近。因此需要注意的是,电子菜单并不适用于所有的餐厅,老板设计之前应该仔细考虑餐厅厨房设备、菜单、规模、菜品结构等,做出与自身条件匹配之选。

一份菜单,主题必须要鲜明。

主题明确就是你专注什么品类,主打产品是什么,你的核心优点在哪里?将描述重心尽可能放在招牌主打产品上,有利于突出餐厅特色。在社会传播中,有个术语叫“议程设置”。 意思是人们会根据大众传播的先后顺序为新闻重要性排序:越靠前的越重要。对于餐厅来说,扮演的就是议程设置的角色——为顾客排列菜品顺序。其次,文案措辞方面可以用诸如“独家”、“秘制”等词语,给顾客一个想象空间。除此之外,在菜单描述中使用一些特殊词语,是一个强大的情感驱动因素。比如王奶奶、妈妈牌、手工等关键词会产生亲切感,让人不自觉点单。最后,在行文方面,所有文案的基调要符合餐厅定位。轻食餐厅文案用词不如活泼俏皮一些,商务类餐厅则应使用更加正式的用词。

菜单中的人民币符号“¥”时刻在提醒顾客:你在花钱。因此,最好的做法是将这一符号去掉。此外,用非整数标价法则,比如19.9,能体现出餐厅的精打细算。结账时,去掉零头也会给顾客实惠的感觉。

总之,整体的菜单设计还要根据餐厅的定位有关。如果你是比较小的餐厅可以设置的方便快捷些,如果是大餐厅就要设计的高大上一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