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日常·思考||总是忙不过来?做份新学期时间管理攻略以供提高工作效率(4713)

我一直对一种教师的形象定义非常不满意,就是老把我们形容成“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我蛮不服气地想,凭什么当老师的就一定要建立在自我牺牲的基础上呢?

不过有时候真的有这种燃烧生命的感觉:长长的一个学期,各种忙碌,一口气就过来了。时间很快从我们的指缝中溜走了,似乎一切都没有在自己的掌控之中。这样盘算下来,什么都干不了就一学期一学期的结束了!

说好的桃李满天下呢?教师的时间都去哪儿了?还没好好感受教育的幸福我们就被催老了。

想去提高学困生的成绩?抱歉,实在时间不够哇……

想去管管自家的孩子?抱歉,最近单位有事哇……

大脑神经蹦的太紧需要休息时,抱歉,事务停不下来哇……

当教育干到凭毅力咬牙坚持的时候,让人不由得一声叹息。而这种慨叹,也带来了一个新的命题——教师如何做好时间管理,增强对时间的掌控感呢?

审视我们常态的工作,到底是负重如山还是积习难改?让我们来试着找一找班主任时间管理的攻略,试着用这样的方式挽救低水平劳作的工作状态,要回属于我们的时间。

没有什么是一成不变的。每个人都有理由活出品质。

策略1:权衡利弊精简做

减少“机械布置”导致的“机械批改”时间。每个不动脑筋的布置作业的背后,扑面而来的都是,我们将付出N倍的时间进行批改和反馈。一个简简单单的问题,几个容易出错的数学题……早都会了的学生在当陪练,还没会的学生在机械训练,次日迎来的是教师机械的批改。以此形成一个糟糕的“怪圈”,耗费师生共同的时间总值,你肯定不敢算,算下来恐怕会让每个人都瞠目结舌。

减少“大包大揽”带来的“单兵作战”时间。班主任的岗位并不代表这些事情都全部承包给了你。当我一边改作业一边思考……当我一个人搬着凳子布置黑板报时,领班的窗外,一群女生嘻嘻哈哈,剪剪贴贴,一会儿工夫布置得让我相形见绌……

是时候丢掉大包大揽单兵作战的习惯了。因为大包大揽的惯性工作状态中,每分每秒花费的都是你自己的时间。时间成本也是成本,即使你压榨干你的24小时,你也没有办法从容胜出。必须学会带团队,即使没有职位权利,也要尽一切可能来当起一个团队的领队。这就是时代赋予岗位的使命。

减少“啰嗦沟通”占去的“课后休息”时间。如果你是一个心理咨询师,工作是按小时付费。你一定每个和客户对话的时间段都锱铢必较。还好,我们不是。正因为我们不是,我们却从不计较时间的投入,一次次苦口婆心全情投入来进行家校沟通,试图用心用情来改变家庭、改变学生的时候。有时,过长的啰嗦沟通与实际解决的问题效益,却不成比例,让时间在不知不觉中流失。

晚上的一个电话,长达四五十分钟,不过是解决一句两句的口舌之争;和学生数十分钟的畅谈,随后请家长到学校来沟通,聊个几十分钟,仅仅是解决一个缺作业问题,而且还没有搞定……反思这样的沟通效率着实让人着急。

不要用无底线的时间投入,为“低效沟通”买单!

解决学生事务的沟通,同样需要根据具体情况斟酌在先,拿出思考的预案来应对。每次沟通有意识地给自己限定时间,有时掐中要害的关键一言,胜过不咸不淡的千言万语。

减掉“统筹失当”占去的“仓促应对”时间。不知道你是否还记得有一篇改变我们思维方式的课文《统筹方法》?统筹方法能够通过各种手段改变固有的办事格式,优化办事效率。面对繁多的事务,我们常常是哪头催的紧完成哪头,干着一部分,拖着一部分,常常使得面对学校的催促,各种狼狈。越是事务繁多,越不要一头扎入事务堆中,抽出时间来根据事情的紧急与重要程度排序,相信,花在规划上的每一分钟,都会让我们至少赢回十分钟。

策略2:改变惯性革新做

每天最重要的八分钟:每天划拨八分钟时间,来专门做时间的自我管理。早晨上班的路上,花上五分钟时间,思考当日班级管理中需要处理的工作,需要对话的学生,需要开的短会等等,一一罗列出来。

每晚归家路上,简单回味当日工作闪光点,找找今天说过的值得欣赏的话,课堂课余值得点赞的事,为自己高高兴兴竖起大拇指。别老找你的缺点,没用的,说多了你也不会改的呃。必须拿出像中等生一样的耐心来对待我们自己。用足够的包容心来对待并不完美的我们,悦纳自我,给投入家庭生活之前的你一份好心情,而不是带着一肚子的怨气,带着一个情绪的“炸药包”归家。

区分事情的轻重缓急。每天清晨罗列的事务性工作中,如果能够定定心神,试着分析一下事情的轻重缓急,那就更厉害了。

著名管理学家科维提出了时间管理的理论,他指出,要把精力主要放在重要但不紧急的事务处理上,需要很好地安排时间。一个好的方法是建立预约。建立了预约,自己的时间才不会被别人所占据,从而有效地开展工作。

对于班级工作而言,我们同样按照这样的原则有所区分。紧急而重要的事情常常带着火烧眉毛之类,毫无疑问要带着团队马上做;紧急不重要的事情交派得力班委做;不紧急也不重要的事情尽量避免老师亲自担纲,比如布置教室文化墙,不如把此类工作合理转化成让学生锻炼的平台。放手学生团队轮流做;班主任腾出时间的闲暇,来做不紧急很重要的事情。因为这些不紧急很重要的事情的背后,常常是和师生指数密切相关。

集中处理事务性工作:班级工作中头绪繁多的事务性工作,不知不觉中占据了班主任的很多时间。刚刚开学的时候,接二连三的家长信息需要回复;学校安排的各种事务性工作等等,常常打乱了我们工作正常的节奏。与其不断在琐事中切换,不如尝试集中处理。把事务性的工作放到自己稍显疲惫的时间段来抓紧处理,甚至是短信、微信等各类信息,可以午饭前集中时间迅速回复,既营建了专一工作的氛围,也有效减少了大脑工作频道切换浪费的时间。

稍一留意,我们很容易发现,每天工作中常常思维水平最高峰的时段是因人而异的。比如,下午5点左右,夜晚10点以后,是我个人工作效率较高的时段,拿出这样的时段,去做不紧急却很重要的事。慢慢思考新文章的框架,备上一节精彩的课。

有意识地把不紧急很重要的事情安排在每天个人工作的黄金时段来做,对做出事情的品质是不无裨益的。

重要事情的定期复盘:复盘是围棋中的一种学习方法,指的是在写完一盘棋之后,要重新摆一遍,看看哪里下得好,哪里下得不好,对下得好和不好的,都要进行分析和推演。联想集团董事长柳传志第一个将复盘引入到做事之中,成为联想三大方法论之一,他曾这样推荐复盘的工作方式,做一件事情,失败或成功,重新演练一遍。大到战略,小到具体问题,原来目标是什么,当时怎么做,边界条件是什么,回过头做完了看,做的正确不正确,边界条件是否有变化,要重新演练一遍。我觉得这是提高自己非常重要的一种方式。

我们也可以借鉴这种定期复盘的机制,借刚刚发生的班务事件做思维演练,借以审视我们的时间管理上的迷失之处。每天工作结束后,回想一下时间的利用成效;每周或每月,给工作成效和自己的辛苦程度来一个基本评估,对工作策略进行及时调整;每个学期,再来个总的复盘,总结时间利用上的经验教训,找到时间利用的发扬点和改善点,找到规律和经验,以期能做得更好。

当我们对自己的现状不甚满意的时候,以面对中等生的态度把自己管起来,前有时间规划,定期反思,后有效益评估,时不时来点物质奖励,扎扎实实地修炼管理自己时间的内功,若能求得一点点改变,都是值得欢呼的效益。

策略3:要事大事团队做

无论你是哪个级别的精兵强将,遇到要事大事你也不能够单枪匹马地处理得当的。一个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远。时间的管理与有效地发挥团队中的领导力,互相协作也是分不开的。用上“培训、委派、联盟”等策略,来带动学生、家长和同事力量一起做,无疑是节约时间的有效途径。

适合学生锻炼的事情培训做:根据学生的学段特点,将一些适合发配给学生的任务,通过培训,带动班委团队共同做,是带动学生团队一起做的有效方式。比如,班级文化墙的建设。要在初期培训上不遗余力,哪怕是投入更多的时间。只有这样的时间投入,才有可能会一些工作的半自动化运营打下基础。

适合家长帮忙的事情委派做:借助家长的专业化力量,开展不同类型的家长课堂的形式。合理纳入资源,把有职业特色有表达能力的家长用到课程共建中,把有热情有时间的家长用到课程保障中,把有特殊经验的家长用到项目学习中,逐步来丰富和补充班级管理的维C群,家长毫无疑问是值得借脑借智的中坚力量。

适合同事协作的事情联手做:时代的改变,也呼唤着我们以开门办班的姿态来联手经营。期末考试的复习,个人辛辛苦苦备课整理查找复习资源,不如联动同学科老师分头来准备,更节约时间;同样,如果在班级的项目课程学习中,能够请来不同学科的科任教师,共同担任班级的高参,那更是值得点赞的跨学科联手经营的方式了。我们的课题研究中,曾通过建设“每日楼层碰头会、每周项目式学习、每月文化墙设计、每期综合性评价”的跨学科共育机制,系统实施,整体推进,一改班主任“单兵作战”的工作惯性,取得了初步成效。

无论是哪样一种方式委派出去的任务,一定要尽可能早地交办,给当事人交待清楚时间节点,然后定时来收货。让我们心怀感恩之心,来穿针引线,带动团队,互相协作,去发挥班主任的领导力,即使面对要事大事,我们也能成为不折不扣的团队引领达人,和那些单兵作战的日子逐步挥手说再见吧!

策略4:借助工具有序做

在做好个人规划和管理的时候,常常不免有这样的尴尬,随手写在本子上的规划,事情还没有做完,规划不见了。当智能手机逐渐成为我们每天必不可少的“生活伴侣”时,借助一些轻便得力的APP,帮助我们做好时间和事务工作的管理,也能轻轻松松把我们自己管起来。

我以前最常用于每日规划的APP是锤子便签。班主任的工作头绪较多,纸质的便签易丢,加剧了我的丢三落四,借助便签APP按时间管理四象限法来区分工作的轻重缓急,可以通过此类软件轻松实现。锤子便签打开就是一枚枚别针夹着小纸条的感觉,操作简便容易上手,便签中可以插图,这样记录某次活动图文并茂的自制简报,轻松制作秒转朋友圈,引来一片点赞。

当进入每个学期的忙月时, 我也会借助Calendars 5,这款日程表就是每月一表的页面,就像老式日历,把每学月重点事务一目了然。当你一收到航班信息时,就自动同步在了这款APP中,会自动生成提醒闹铃,让每一次的行程都有它的主动关照。

后来,我又发现了整合性很强的APP叫Pendo,小小的APP很是霸道,能够把日记、笔记、代办、日历、分享都整合在同一个时间轴当中,一目了然,很是方便。

现在我用得最多的是有道云笔记,我最青睐这款APP的地方是,只要在一个电脑上保存过的文稿,手机上,其他电脑上打开就有了,特别适合我这一类和文档终日相伴的“文件狗”使用,省掉了大量文件搬运和寻找的时间。

甚至,我们还可以尝试一款番茄闹钟,使用番茄工作法,选择一个待完成的任务,将番茄时间设为25分钟,专注工作,中途不允许做任何与该任务无关的事,直到番茄时钟响起,然后在纸上画一个X短暂休息一下(5分钟就行),番茄工作法极大地提高了工作的效率,还会有意想不到的成就感。

值得提醒的是,无论你试用哪一款APP,可以不断地去试新,找到最适合自己的那一款。但是一定要及时地抛弃掉旧的,只留一款在手机上为最好,否则的话很容易出现另一种形式的混乱不堪。

说的千般好,实践就是难。什么大道理,都不如选择一条路径,即刻开始尝试着做起来。时间管理,既需要我们的行动力,第一时间开启对自己的工作状态的关照,把自己管起来。同样也需要教师内心改变现状的定力。不断地坚持回头看,在审视中进行自我评估,为自己点点滴滴的微改变大声喝彩。

相信凭借这份对从容生活的向往和持续改变的动力,找回时间的自由,并不是无解之谜。2021下半年,让我们一起砥砺前行,做好时间管理的主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