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世生活的快乐与人生意义

#微写作#第65天

这段时间因为要参加表弟的婚礼,在老家呆了一段时间,见了一些同学和亲戚,也感受了一下三线城市的生活。几天下来,我的感受是,在中国,除了那几个房价过高,竞争太过激烈的一线城市之外,普通老百姓的幸福指数其实是很高的。这里的人完全没有大城市的那种焦虑不安,而是安于自己的小生活:大部分年轻人工作几年就能买房买车,紧接着就开始成家,工作不会很忙,有足够的时间陪伴家人和孩子,而父母这一辈的人也过得挺开心,日子似乎都比较清闲,每天除了上班,就是一些日常琐事和人情世故,业余时间就打打麻将,跳个广场舞之类的。总之,在这些二三线城市,基本没有什么经济压力,生活也都算富足,时不时也能出去旅个游,去各地看一看。对于他们来说,只要能够做到家庭和睦,社会关系和谐,这就是最大的幸福。这种生活其实也是西方国家典型的中产阶级生活(除了大都市之外,大都市的生活都很类似)。

其实,我觉得这种踏踏实实过日子的生活真的挺好,也特别为大家开心,但是,我却无法选择这种生活,因为这种俗世的快乐无法满足我内心的需求。在我还未成年的时候,我就知道这种生活不是我想要的生活,因为我觉得人生的意义不应该就只是结婚生子,人生应该还有更值得我追求的事情,所以那么多年,我一直受这个问题困扰,一直在追寻可以满足我内心精神需求的生活。

直到最近,我才从尼采那里找到了关于人生意义的答案,那就是自我超越。这其实就是我一直在做的事情,只是尼采给了我哲学层面的解释,让我明确这一点。“自我”是一个现在年轻人特别喜爱谈论的一个词,但是尼采认为,自我并非隐藏在个人天性中的既成之物,而是个人自己创造的产物。其实,人类的婴儿属于生物学意义上的早产儿,因为按照人的脑量,正常的孕育期应该是21个月,但是孕育至21个月的人类胎儿太大了,人类母亲无法分娩这么大的胎儿,所以就必须提前把胎儿生出来。正是这种生物学意义上的早产,使得人类的婴儿有漫长的后天学习时间,而正是这些线条的缺失,人类必须通过后天的努力来自己创造自己。

所以,尽管我们的身体早已成熟,但是我们的“自我”还没有完整,它有着很强的可塑性,所以,我们每个人都有着无限的发展可能性。我们体内没有一个所谓的既定“自我”让我们去寻找,“自我”是需要我们自己去创造的。想要创造“自我”,我们就需走出舒适区,接受挑战,面对变化,并且不断努力。毫无疑问,这种生活与那种安稳的小日子相比,会艰辛很多,但是却能让我们的灵魂获得深层次的满足,这是一种完全不同的“快乐”。

但是,话又说回来,人与人有着很大不同,对于有些人来说,这些俗世的快乐就已经足够,他们安居乐业,忙于自己的小日子,过得幸福和满足;而对于另一些人来说,这些远远不够,他们注定了要为自己的灵魂经历更多磨难和艰辛,但是只有这样,他们才能获得内心的满足感。有时,我也挺羡慕第一种生活,然而我生来就是第二类人,我只有忠于自己的本性,在挑战中不断进行自我磨练,才能找到自己灵魂的安放之处。

我觉得这个时代与过去那个时代相比的好处在于,它更包容了,给了第二类人更多选择和发展空间,让每个人都能在这个时代找到自己想要的生活。这才是美好世界应该有的样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书名贪婪的大脑:为何人类会无止境地寻求意义作者(英)丹尼尔·博尔(Daniel Bor)译者林旭文豆瓣http:/...
    xuwensheng阅读 15,033评论 8 54
  • 又到了开学季,孩子们纷纷走进幼儿园、小学、中学甚至大学。孩子们在长大,大人也在长大。 这段尴尬的日子,处长辞职的申...
    真冉阅读 485评论 0 2
  • delay.h delay.c spi.h spi.c main.h main.c
    呼吸化为空气阅读 547评论 0 1
  • 初次的见面 不受控制的身躯 好奇四处奔游 长粉色的修身袜 莹亮的跑鞋 忍不住多瞅了一眼 双手紧扣的老夫老妻 如此的...
    黄土高坡上的风姑娘阅读 185评论 2 2
  • 当一个人迷茫的时候,当一个人觉得自己真的很失落的时候,往往看到的都是黑白两色,失火落魄的感觉,并不是每个人都能体会...
    _______夜莎洛阅读 240评论 0 2